收评:沪指尾盘回落跌近1%,金融白酒股走低,旅游婴童概念走势活跃

2022-01-28 15:13:05 证券时报网 

  1月28日,沪指早盘探底回升,午后再度冲高回落,一度跌逾1%;深成指盘中一度拉升,尾盘回落走低;创业板指盘中一度大涨近2%,尾盘跌幅明显收窄;两市全日成交超8000亿元,北向资金大举净流出,全日净卖出超12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97%报3361.44点,深成指跌0.53%报13328.06点,创业板指涨0.07%报2908.94.点;两市合计成交8189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24.66亿元。

  盘面上看,两市板块多数上扬,旅游、酒店餐饮板块强势拉升,农业、传媒、家居、物流、环保、石油等板块均走强;煤炭、保险、酿酒、银行、券商等板块走势疲弱;免税概念、婴童概念、预制菜、数字货币、新零售概念等表现活跃。

  对于节后行情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坚定信心,乐观看待A股节后行情。分母端负面冲击密集,分子端信心不足,叠加节前交易层面扰动,节前市场持续调整。展望春节后,1)积极因素将逐步向上修正。市场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地产信用风险、地方隐债问题后,对稳增长难免存在迟疑。但当前地方两会相继召开,“稳”字当头,稳增长政策将加速推进与发力,年后无需对分子端过度悲观。2)负向因素将加速收敛。当前市场正对海外流动性预期变化逐步定价,年前海外流动性预期负面影响正被加速消化,同时年后地产信用风险亦将逐步落地,分母端负面因素加速收敛。近期投资者短期风险偏好已处较低水平,继续向下空间有限。3)此外从日历效应来看,亦能观察到历年春节后市场的表现要明显好于春节前。综合来看,春节后市场有望逐步回温。

  东北证券(000686)指出,A股市场情绪已经阶段性见底,后续有望回升。情绪指标上,全市场MA200以上个股占比已降至31.61%,处于2021年3月以来最低位,过去来看20%-30%的占比普遍为阶段性底部;其次从热门板块估值情况来看,新能源估值分位数已经从前期的80%左右下降至当前的63.44%,军工则从元旦前的70%下降至当前的41.79%,电子则从30%进一步下降至当前的18.07%,成长板块的调整已经相对充分,估值性价比已经有所显露;最后基金自购规模来看,当前随着基金发行情绪遇冷,基金公司已经开始自购自家产品,近两月基金月均自购规模已经达到4亿左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过去来看当基金自购规模达到阶段性高点时,后续市场普遍会有所反弹,典型案例如2021年3月与2021年10月,因此当前的情绪底部有望带来节后布局机会。

  行业配置方面,关注调整后反弹期间表现较好的超跌高成长板块,以及预期改善的传媒、农业,政策导向的新旧基建等。1)调整后反弹角度,预计相对超跌的农业、价值板块以及基本面改善的新能源反弹力度最大。复盘了2019年以来六次大盘调整5-10个点后市场企稳反弹的后续行业表现,整体来看表现较好的普遍为前期超跌以及基本面改善的行业。目前来看超跌主要是新能源、军工、芯片等,且近期业绩催化较多基本面预期改善明显。2)预期改善和政策导向角度,关注有元宇宙催化的传媒(虚拟人、游戏等)、数字经济规划下发催化的计算机、节日效应的农业养殖、政策明确导向的新旧基建。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