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逐步落地令游戏指数走势回暖 春节需求旺季如何踏准节奏 | 专题

2022-01-29 07:31:49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 张斯文

中信游戏指数在2021年第四季度取得大幅上涨,其中行业整体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政策逐步落地,以及元宇宙概念均对此轮上涨有所贡献。

而近期随着微软巨资收购动视暴雪,并宣布借此深入布局元宇宙。这个新兴概念再次引关注,游戏行业前景被有的机构看好。

此外,一年一度的春节期间,是游戏行业的传统旺季。从过往数据来看,行业内依旧保持“强者恒强”的态势,尤其是研发能力较强的头部公司。

2021年业绩有所增长

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中信游戏指数表现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自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1月28日盘中,取得了6.63%的涨幅;其中,该指数在10月末至12月末涨幅最为明显,4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27.12%。

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5.03%。

(数据来源:Wind)

实际上,游戏行业指数能在去年四季度爆发原因在于,监管政策逐步落地令投资者信心回暖。

游戏行业在2021年经历了一轮强监管。去年3月,中宣部出版局下发的《游戏审查评分细则》中推出了基于游戏品质的游戏评审评分制,从观念导向、原创设计、制作品质、文化内涵、开发程度5个方面进行评分,3分以下或任何一项出现零分的游戏无法取得版号。

这项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游戏行业的野蛮式生长。

此外,2021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也引起游戏板块震荡。

一年内推出两大监管政策,这在游戏行业近10年的发展历程中还是头一次。因此,中信游戏行业指数在去年前三季度一直“萎靡不振”,其跌幅远远大于沪深300指数,共计下跌19.20%,同期沪深指数跌幅6.62%。

不过,有机构认为随着监管逐步落地后,游戏行业在2022年将有所回暖。

新时代证券认为,此轮监管已基本有序落地,行业在反垄断和数据安全下有序规范发展;展望2022年应逐步加强配置传媒互联网,把握元宇宙大时代。

另一方面,游戏行业依然保持一定的增长。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下称“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了《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较去年增收178.26亿元,同比增长6.4%。虽然收入依然保持增长,但在宅经济效应逐渐衰减、爆款产品数量下滑影响下,增幅较去年同比缩减近15%。

数据显示,国内游戏用户规模6.66亿,同比增长0.22%。国内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中,贡献最大者依然为自主研发游戏。2021年,自研游戏国内市场销售收入2558.19亿元,较2020年增收156.27亿元,同比增长6.51%,增幅同比缩减约20%。

与此同时,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180.13亿美元,较2020年增收25.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增幅同比缩减约17%。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认为:“从过去五年发展走势看,我国游戏出海呈现平稳上升态势、用户下载量、使用时长和付费额度三方面均保持了稳定增长。”

对于今年的行业走势,新时代证券认为,2022年的游戏行业有着明显的配置机会,一是2022年或迎来新版号的发放,新产品上线催化会有所体现;二是出海仍有广阔的市场,众多公司仍大有可为;三是随着游戏精品化,游戏的长生命周期运营正在众多游戏产品身上体现;四是元宇宙中VRAR游戏设备和内容的不断探索,或在2022年有进一步的体现。

“春节档”旺季有望持续

梳理过往数据,2022年春节假期依旧会刺激游戏行业收入增长。通常,一季度为游戏行业传统旺季,且近两年第一季度业绩保持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70.35亿元,环比增长9%。受到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的拉动,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了38.32亿元,同比增长5.32%。

(数据来源: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认为,这是由于去年游戏厂商推出元旦、春节假期活动,用户的消费愿望增强,中国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实现阶段性增长,多款游戏产品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回顾2021年春节期间游戏活动,各厂商通过连续签到领取微信红包封面、集福卡等活动,推动下载量激增,包括《王者荣耀》、《和平精英》、《阴阳师》、《梦幻西游手游》等腾讯系、网易系的头部产品,且腾讯系占比远高于其他游戏。

此外,还有部分游戏采用影视联动的方式,如青瓷文化的《最强蜗牛》与腾讯的《和平精英》均与《唐人街探案3》联动,其中腾讯的《和平精英》在《唐人街探案3》中有明显露出。B站拜年祭活动,《原神》与《明日方舟》拜年祭节目表现优异,截至2021年2月19日分别获取550.6万及456.6万播放量。

从具体分类来看,去年第一季度移动游戏占比最高,为76.37%;客户端游戏占比19.6%;网页游戏占比1.99%;其他游戏占比2.05%。

据伽马数据,2021年1-3月全平台流水测算王者荣耀排名第一、和平精英排名第二、梦幻西游排名第三,其它游戏排名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而且,前四名较2020年春节期间几乎没有变化。不过也有四款游戏打破了原有格局,跻身于排行TOP10之内,分别是《原神》、《天涯明月刀》、《万国觉醒》和《使命召唤手游》。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以及原神在2021年全年依旧延续强势,全年收入在全球排名前三。数据分析平台 SensorTower 于2022年 1 月 11 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2021 年全球手游市场(包括 AppStore 和 GooglePlay 双渠道)内购收入将达 896亿美元,其中超过 10 亿美元的游戏有 8 款,跻身前三的均出自中国游戏公司,分别为腾讯旗下的《PUBGmobile》(合并《和平精英》收入)、《王者荣耀》和米哈游旗下的《原神》。这三款游戏在虎年春节期间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除国内春节档刺激外,国泰君安认为,海外游戏巨头接连高溢价被收购有望抬升游戏板块整体估值,尤其是优质游戏内容上游厂商价值凸显。并推荐关注:三七互娱(002555)、完美世界(002624)、中手游、腾讯、心动公司、Roblox;此外,行业还有受益标的为:宝通科技(300031)、吉比特(603444)、网易等。

中原证券认为,游戏作为具有供给推动需求的内容产业,推荐研发能力较强的头部公司。同时,对于游戏板块建议把握出海战略、云游戏、产品周期、VR/AR等主线。

不过,虽然游戏行业较为热门,但投资风险仍需注意。

目前,国内游戏行业版号暂停发放依然持续,众多中小游戏公司选择注销。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30万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游戏相关企业。2021年7月份至12月底,共有1.4万家游戏相关公司注销,近半年注销的游戏公司数量已经堪比2020年全年的1.8万家。

因此,对于有意布局游戏行业的投资者们,应当随时注意政策变化,以及所选公司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