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尾行情很受伤,虎年转机哪里寻?新春投资全攻略:行情主线、美国加息影响都有了答案

2022-01-29 10:23:24 每日经济新闻 

 

眼看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充满挑战的牛年行将过去,不过最近A股市场却被“牛年的尾巴”伤得不轻,原本不少机构预期中的跨年“红包”行情也就此落空。

过去几年,作为结构性行情受益者的基金重仓股和热门赛道股在此轮下跌中更是反倒成了空头宣泄情绪的对象,这让股民和基民们都在春节前夕难掩失落。

由于A股开局不利叠加外围市场动荡,市场对2022年的谨慎情绪开始抬头,“如何避险”“控制仓位”似乎取代了“如何跑赢指数”,成为时下投资者关注的主要方向。

事实上,从近几年来看,虽然从2019年以来指数年K线已经三连阳,但是其中的分化却非常明显,各类风险也仍然独立于大势存在,因此无论在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下,风险意识始终不可缺失。那么,展望即将到来的虎年行情,究竟有哪些潜在的风险值得多加小心?这份“避坑指南”您不得不看。

目前,基金公司掀起自购潮,多家公募基金宣布自购,合计自购金额已超15亿元。对于虎年的股市来说,何时将有转机?对于基金重仓股、热门赛道股是否要回避?如果2022年美股走熊对A股影响如何?虎年行情的投资主线有哪些?

牛年收尾热门赛道股加速坍塌

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各行业的配置情况

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各行业的增减持情况

截至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各行业的超配比例自2009年以来的分位数

以上图片来自:天风证券策略团队

最近,公募基金的2021年四季报陆续发布。据国金证券(600109)策略团队统计,2021年四季度基金对主板的配置有所回升;创业板与科创板占比略微提升,保持稳定;港股占比明显下降。增持的行业板块包括电子、电气设备、汽车、军工、食饮、建材等,减持的行业板块包括医药、化工、休闲服务、采掘、有色等。

虽然部分公募基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回避了医药近期的下跌,不过电子、电气设备、军工等热门赛道今年以来也同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事实上,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不少机构抱团股纷纷已出现了持续回调。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的“牛尾”行情,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渐次走弱的基金重仓股、热门赛道股开始了加速坍塌。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去年末在基金持股比例排名前100位的A股中,过去几年的机构抱团股仍然有较高的比例。而这些抱团股恰好是近期主力做空的对象,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很可能也因此踩雷。

例如,据基金四季报披露,富国基金的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161005)成长混合,2021年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有3只新面孔,长春高新(000661)是其中之一,而近期该股出现了大幅调整。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仍然有多达174只公募基金持有长春高新。

此外,明星基金经理葛兰在去年四季度重仓的部分医药股,如爱尔眼科(300015)、凯莱英(002821)、泰格医药(300347)、通策医疗(600763)等都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了大幅回调。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去年末基金持股比例排名前100位的A股,去年12月以来至今(1月27日)的平均跌幅为13.4%,跑输沪深300指数9个百分点。而这100只基金重仓股中,有38只个股去年12月以来的跌幅超过了20%,其中不乏长春高新、药明康德(603259)、北方华创(002371)、阳光电源(300274)、亿纬锂能(300014)、卓胜微(300782)、泰格医药这样的近年来市场上的“明星股”。

而过去风光无限的赛道股在这轮跨年行情中也成了抛售的对象。据Choice数据统计,去年12月以来至今(1月27日),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居前的行业分别为国防军工、电力设备(新能源)、有色金属、美容护理、汽车、医药生物等此前的热门赛道。

另一方面,今年来涨幅居前的个股和行业,之前大多较少被机构关注。从行业来看,截至1月27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前5的行业分别为银行、煤炭、房地产、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尽管去年四季度基金对部分行业有小幅的加仓,但整体来看,这5个行业仍然都处于基金低配状态,其中基金对银行板块的低配程度位居所有行业首位。

在经历了开年之后的持续下挫之后,从目前来看,最近10多年发生频率较高的春季躁动行情,在今年出现的概率已然不大。

对此,西部证券(002673)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首先,在我们的研究框架中,今年本来就不会有‘春节躁动’行情,这也是我们的观点和市场一致预期的一个重要差异之处。从历史上来看,2009年以来基本每年A股都有一轮春季躁动行情,而推动行情的核心逻辑来自三个方面,年初信用冲量推动市场宏观流动性充裕,1~2月宏观数据真空期带来的盈利预期切换,以及对新一年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憧憬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而受到2020年疫情带来的基数效应影响,2021年全年的经济和政策节奏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具体来看,2021年8月信贷货币座谈会后,信贷投放节奏加快,到10月信用拐点的出现,叠加年末货币和财政政策前置发力,早于往年的降准落地和前置的地方债发行节奏,以及市场对于数据真空期的关注从宏观数据转向上市公司财务数据(11~12月,三季报公布后,年报公布前真空期),导致了本该在今年春节前后发生的躁动行情前置到去年四季度。随着2021年12月各项政策的兑现,短期市场进一步上行动力趋缓,叠加今年年初以来上市公司步入业绩披露期,市场延续躁动后的‘冷静期’。即使在货币政策落地后,市场也反映出更多的担忧情绪,部分投资者对于未来行情转向悲观。”

对基金重仓股是否要回避?

在市场不断下挫的同时,年初以来公募基金的发行情况也陷入低迷。据申万宏源(000166)金工团队统计,2022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较为冷清。截至今年1月23日,共发行93只公募基金,发行份额合计760亿份,2021年1月的发行总份额则超过4900亿份,同比下降84%。今年来募集规模最大的基金是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募集规模59.84亿元,而2021年1月共有10只基金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

近期,市场有种观点认为,一面是随着市场的调整基金赎回压力增加,一面是增量资金可能后继乏力,当前投资者对此前几年涨幅较大的基金重仓股应该要予以回避。

“年初以来市场风格开始出现较大变化,尤其是部分热门赛道出现了较大回落,有部分投资者将其归咎为基金重仓,我们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够客观的。”对此,易斌向记者解释道,“自2019年以来,关注于高盈利增长预期的景气投资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使得市场盈利预期切换节奏被动加快,到2021年7月,市场反映的盈利预期已经切换至2022年,而2021年11月市场表现已经反映了部分前瞻的投资者开始为更远期的盈利预期定价。从有数据以来的A股盈利预测来看,成长和周期行业预测未来2年的行业盈利的命中率低于20%,过快的盈利预期切换也会为景气投资带来更多的风险。换句话说,并不是这些高成长板块业绩增速下来了,公司不行了,而是市场给予这些公司太高的期望,也将很容易出现不及预期的情况。”

“而随着近期市场对于成长赛道的预期修正,新能源车、风电、光伏等热门板块整体回到了估值相对合理的水平。我们认为其依然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具体而言,也要区别对待所谓的基金重仓股,如果确实是有业绩支撑,估值与盈利能够匹配的真成长仍然是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的,若业绩兑现不及预期,则是投资者需要回避的。”他进一步指出。

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募基金抱团持仓的特征就有所减弱。据国盛证券量化团队观察,2021年四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主要增持消费电子,减持医疗服务、新能源等板块,抱团特征明显减弱,风格更偏防守,港股持仓大幅下降。

如果2022年美股走熊对A股影响如何?

虽然近年来A股和美股的关联度并不高,但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进入2022年以来,此前多年迭创新高的美股市场也出现了走弱迹象。

截至1月27日,今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下跌。具体来看,美股中的信息技术、生物科技、非必需消费、金融、工业等主赛道均出现下跌;另外,以必需消费和公用事业为代表的防御行业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股中的一些长线牛股,也因为一些基本面的波动而出现了罕见的大幅下跌,例如在1月21日,美股传媒龙头奈飞单日下跌超20%。

纳斯达克指数走势

图片来源:文华财经

奈飞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文华财经

对此,华西海外策略团队认为,考虑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趋紧,美股估值仍然偏高,预计美股大盘仍未企稳,美股市场仍然会有波动出现。

易斌则坦言,“对于美股而言,当前是一个比较艰难的状态,一方面大家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依然处于一个较为鹰派的预期,另外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已经开始出现了肉眼可见的回落,这也是近期美股持续走弱的原因。如果后续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有更加灵活的指引,美股的走势可能没有市场担忧的那么悲观。”

“1月18日周二,美国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去年12月的31.9大幅降至-0.7,预期值为25,该指数自2020年6月以来首次跌至负值区域。美国劳工部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至1月1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8.6万人,为去年10月来新高,远超市场预期的22.5万人,较前值23.0万增加了5.6万人。而从当周海外市场表现来看,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1月18日的1.88%高位回落至周五的1.76%,虽然美股依然走弱,而其关注点已经逐步由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恐慌转向头部科技公司经营数据不及预期。”他分析指出。

那么,如果在2022年美股真的结束之前长达13年的牛市,对A股的影响将会如何?

对此,易斌向记者表示,“未来如果美股走弱,仍需根据其原因区别对待。若是因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引发美股走弱,更多来自估值的收缩而非基本面,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将主要来自于风险资产波动率上升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传染,引发市场情绪冲击上升,对于估值较高的成长板块短期压力会更大一些。短期超调后,投资者会重新审视A股自身的基本面和国内货币政策。中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高增速,货币政策相对宽松,A股市场也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如果美股后续走弱来自于美国经济的大幅走弱,我们认为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会更大一些。考虑到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如果美国经济出现急剧衰退,对于中国的出口和制造业的冲击将比情绪扰动更加剧烈而持续,这对于A股而言,更多的影响将来自于盈利的下滑,包括传统制造业和消费板块都将受到直接冲击,这也是比较不利的一种情况。

当然,不管出现哪种情况,考虑到当前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以及A股和美股估值水平的差异,A股市场所受的影响都会比美股要小,这一点是可以确定的。”

要小心2022年A股的这些“坑”

在经历了年初的这轮回撤之后,2022年A股究竟还有哪些“坑”需要投资者提防呢?

A

业绩雷

根据最新财务披露规则,在今年1月31日之前,所有A股上市公司如果触及相关条件,都须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

这里的相关条件包括:1、净利润为负;2、净利润同比增长或下降50%以上;3、扭亏为盈;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或者主营业务收入小于1亿元。

截至今年1月末,随着上市公司纷纷根据要求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A股市场上有不少业绩地雷已经引爆。

而那些还没有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可能还藏一些处于隐藏状态的业绩雷。根据财务披露规则,如果上市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就需要公发业绩预告。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27日,有709家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的A股公司还没有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如果到今年1月底,2021年业绩预告仍然没有公告,那么这些公司2021年业绩的同比增速可能低于50%,而这其中往往不乏一些尚未引爆的业绩地雷。

B

解禁风险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全年A股解禁市值规模达5.14万亿元,解禁公司家数为2515家,分别同比减少13.1%、24.4%。从今年每月的解禁市值分布来看,1~11月每个月的解禁规模都相对平均,而年内最大的解禁高峰将出现在12月。

就具体个股而言,2022年全年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0%的A股接近600家,其中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不低于50%的A股有157家。

在这157家公司中,将在今年2~4月份面临大比例解禁的公司包括华致酒行(300755)、中公教育(002607)、康众医疗、威尔药业(603351)、长虹能源、太和水、万华化学(600309)、福莱特(601865)、立华股份(300761)、德源药业、淮北矿业威派格(603956)、金时科技(002951)、锦浪科技(300763)、新诺威(300765)、兴瑞科技(002937)、永冠新材(603681)、三美股份(603379)、科美诊断、迪普科技(300768)、天味食品(603317)、拉卡拉(300773)、中创物流(603967)等。投资者不妨注意这些公司面临巨额解禁时可能将发生的风险。

C

退市风险

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市场共有20家A股被强制退市,创出历史新高。

已经开始执行的退市新规中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明确上市公司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即可退市,而这样的规定无疑缩短了退市流程。可以预见的是,从今年开始,A股财务类退市的效率将大为提高。

根据已经披露的2021年业绩预告,多家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ST公司浮出水面,包括*ST艾格、*ST华讯、*ST拉夏、*ST明科、*ST腾邦、*ST长动、*ST中新等,这些公司将有较大可能在2021年报正式发布后面临直接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在今年1月18日独家报道了退市新规执行后再见首家“准退市公司”*ST中新,自报道发布之后,*ST中新曾一连走出4个一字跌停。因此,投资者对于这样的风险应予以规避。

虎年市场的转机将何时出现?

尽管随着跨年行情的落空,目前市场不少机构对虎年的行情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不过从最近10年的 A股市场表现来看,除了2018年以外,其他各年都有阶段性或者局部性的行情。

如果这一规律在2022年仍然可以延续的话,那么虎年市场的转机可能在什么时候会出现?

据易斌观察,目前A股市场的情绪已经处于近年来的低位,“从我们跟踪的A股市场情绪指数来看,当前市场情绪已经处于2020年以来的低位水平,处于历史20%分位数以下。2020年以来,仅有2020年3~4月,9月底,12月中旬,以及2021年4月和10月,市场情绪指标达到这一低位,而这些时间都是当时市场的阶段性低点。”

对于市场的转折点,我们认为就是当下,而且有别于市场所谓‘反弹窗口’的提法,我们认为对于整个上半年市场都可以更乐观一些。当前的市场环境其实与去年国庆节前的环境非常相似。当时市场面临着外有美联储将开启taper,内有量化交易监管规范化叠加节前季节性成交收缩的局面,市场在9月底也曾出现了非理性调整。而随着国庆节后成交量自然回升,叠加宽松预期升温,虽然10月市场有所波折,但是也孕育了四季度‘冬季躁动’行情机会。当前来看,随着节前市场缩量接近尾声,叠加2月货币政策窗口期的再度临近,我们认为持股过节依然是当下的最优选择,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上半年行情。”易斌表示。

在他看来,“相比起去年国庆节,春节后的政策确定性更高,上半年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去年10月由于对于超预期通胀和地产的担忧,降准最终到12月才正式落地。而从当前情况来看,1月社融大概率低于去年同期,这也意味着2月降准的确定性较去年10月更高。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对于数量型宽松的反馈明显好于价格型工具,这也意味着降准对于市场刺激效果会比‘降息’更好。从季节性因素来看,2012~2021年,上证指数在春节后20个交易日平均涨跌幅为2.48%,且上涨概率为70%,春节后市场日均成交量与换手率也较节前明显上升。”

虽然2022年市场开局不利,但今年来北向资金仍然对A股持续净流入。富达国际投资总监 Catherine Yeung 在1月27日发布观点称,展望虎年,货币政策放宽空间较大、尽管高峰或已过去、中国市场估值具有吸引力这三大利好因素将支持中国市场迎来虎啸丰年。

Catherine Yeung认为,“市场波动是始终存在的,然而这往往也会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机会。我们预计未来12个月,中国市场的企业盈利增长将超过15%。无论是相对于其历史平均水平,还是与全球其他市场相比,目前中国市场的市盈率均具有吸引力。”

虎年行情主线渐明:关注疫情后相关行业“困境反转”预期

自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始终是全球经济和股市的一大变量。而2022年世界有望进入后疫情时代,例如,据媒体报道,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导致的这波疫情高峰将至,当前美国的新增新冠病例开始下降;世卫组织1月20日宣布在最早报告该变异株的南非,奥密克戎疫情正在走向终结。

如果疫情真的能在2022年得到控制,那么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投资主线将可能有哪些?

国盛证券量化团队最近发布报告指出,总体来看,2021年四季度,价值型基金观点上偏向逆向和左侧布局,对过去受到疫情、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更为关注,而对过去景气度较高、交易拥挤的行业持观望态度;成长型基金观点上对新能源长期确定性机会较为看重,同时与价值型基金经理相同的是较为看好过去受到偏见、相对悲观的行业的反转。

具体而言,从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的持仓变化来看,航空、机场、生猪养殖、传媒等有望迎来“困境反转”的行业,得到了基金的“潜伏”。

据申万宏交运团队统计,航空、机场、快递等行业在去年四季度获得了公募基金的增持。例如,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中国国航华夏航空(002928)、上海机场(600009)、白云机场(600004)、深圳机场(000089)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公司进行了增持。

截图自:广发价值领先2021年四季报

而一些基金已经通过提前潜伏航空等疫情受损板块在今年来尝到了甜头。据基金经理林英睿管理的基金广发价值领先近日发布的2021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该基金重仓了多只航空股。

对于自身的投资策略,林英睿在四季报中表示,“我们在低估值的方向上选择未来两三年能有较好增速的细分行业,这些行业基本呈现了困境反转的特色。”

在部分机构看来,有望在今年以来困境反转的还有养殖行业。受猪价持续调整影响,一些生猪养殖企业去年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业绩下滑。例如,温氏股份(300498)预计去年公司大亏130亿~138亿。

不过部分去年业绩大幅下滑的生猪养殖企业却在去年四季度得到了基金的逆势增仓。据海通证券(600837)农业团队统计,2021年四季度,基金对农业板块的配置比例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上升,但仍处于低配。

另外,海通证券农业团队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牧原股份(002714)、温氏股份、大北农(002385)、天康生物(002100)持股市值的环比增幅分别为7.4%、430%、110.7%、2804%。

长江证券农业团队最近发布报告称, 2021年12月上旬开始猪价持续下降,当前已经跌破行业成本线,猪价旺季不旺,春节后的消费淡季,猪价预计会有较大的进一步下跌压力。主要生猪养殖企业已经出现连续2~3季度的亏损,亏损时长已经超过历史上最差的情况。后期随着猪价持续低迷,猪企资金和偿债压力预计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2021年4月开始母猪和仔猪价格持续快速下跌,2021年9月至今仔猪和母猪价格都处于低位,表明养户整体补栏意愿较差,从而后期能转化成能繁的母猪数量预计较少。

长江证券农业团队认为,当前生猪养殖板块趋势较为确定,后期产能累计去化幅度将不断扩大,建议重点关注。

此外,不少传媒行业的重点公司也在去年四季度的得到了基金的加仓。据中金公司传媒团队统计,2021年四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的重仓持股中传媒板块比重为1.14%,较三季度环比提升了0.25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的行情主线,易斌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如果疫情管控得力,我们认为对于线下经济的逐步复苏将是能够看到的,而对于市场整体而言,更多是改善市场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包括从最近几次的货币政策宽松来看,市场反而是更加担心经济下行压力,如果能看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海外互通互联的有序恢复,无疑也会增强市场对于经济修复的信心,提振市场的情绪。如果上半年能看到市场情绪的提升,我们建议投资者从四条主线把握行情主线:

首先,随着年报业绩逐步兑现,成长板块有望成为春节后市场行情阶段性主线;其次,随着市场成交逐步回暖,叠加全面注册制预期升温,券商的板块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第三,随着冬奥会临近,叠加疫情环境窗口期,以餐饮旅游和商贸零售为代表的线下经济有望迎来修复;最后,近期汤加火山爆发引发全球气候变化担忧上升,2022年全球农产品(000061)供给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以农业等为代表的必须消费品依然值得持续关注。”

据西部证券策略团队统计,从过去10年春节前后20个交易日的市场风格与行业表现来看,整体上春节前20/10/5个交易日中表现最好的分别是成长/金融/成长,随着春节节后市场情绪回温,成长风格继续领先,春节后20个交易日内平均累计涨幅达到了7.03%,TMT板块中的计算机、通信和电子显著上涨;表现居后的其次是周期(4.74%)与稳定风格(4.61%),必须消费品中的纺织服装、农林牧渔与轻工制造亦有亮眼表现。

另外,关于2022年的行业配置方向,还有一个角度也值得投资者加以关注。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近日发布观点称,从最近几年的实盘表现来看,每年四季度涨幅靠前的行业往往是对下一年的预演。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究其原因,最近几年市场内分化严重,各路机构纷纷从每年的四季度就开始提前布局预计来年可能表现不错的细分行业,而且很多时候市场在四季度选对了来年的方向,例如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四季度涨幅靠前的20个细分行业在下一年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在70%左右。2020年四季度涨幅靠前的20个细分行业分别为白酒、整车厂、医美、新能源车、光伏、白电、非乳饮料、煤炭、石化、稀有金属、CXO、航运、医疗服务、化纤、多元金融、工业金属、军工电子和原材料、钢铁、生产线设备、啤酒,其中以新能源车、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以煤炭、石化、钢铁等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在2021年都一度有不俗的表现。

因此,2021年四季度涨幅靠前的方向值得重点关注,比如“汽车+”、“计算机+”、元宇宙、军工、工业互联网、必选食品、猪肉、中药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