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科技2021年预计净利1.42亿-1.74亿同比下降46%-56%风电模具产品销售收入下降

2022-01-29 23:19:36 挖贝网 

挖贝网1月29日,双一科技(300690)(300690)近日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下降。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76.48万元至17,398.4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至56%。

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2021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风电板块业务海外客户销售情况受全球疫情、海运费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海外风电市场订单未能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2021年度,受陆上风电补贴取消等政策因素影响,国内风电行业整体订单较去年有所下降。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47.57GW,较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71.67GW下降约33.63%。公司国内风电配套类产品和风电模具产品全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与国内风电行业阶段性波动密切相关。

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为响应国家“碳中和”发展目标,国内风电行业“风火同价”的发展方向得以明确。2021年度,陆上风电招标价格已经实现“风火同价”的目标,海上风电招标价格也大幅度降低向“风火同价”的目标靠拢。国内风电全产业链面临新一轮的降本考验,大部分风电产业链相关产品招标价格快速下降,公司风电配套类产品和风电模具产品投标价格承压明显。

2021年度,公司主要原材料树脂、玻纤以及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导致成本较大幅度增加,压缩了公司产品的毛利率空间。

2021年度,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二年,国际海运价格进一步上涨且海运货柜一柜难求,导致公司产品出口成本大幅度增加。

2021年度,人民币呈现持续升值态势,造成公司一定的汇兑损失。

预计2021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1,300万元。

挖贝网资料显示,双一科技专注于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