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逃离、股价阴跌,“中国酪印”妙可蓝多为什么不香了?

2022-01-29 20:14:57 银柿财经 

妙可蓝多(600882),妙可蓝多,奶酪棒,奶酪棒……”妙可蓝多的广告旋律可谓朗朗上口,余音环绕,此外,“奶酪就选妙可蓝多”也成为2020年中国热门的广告语之一。伴随着密集的宣传推广,公开数据显示,妙可蓝多(600882.SH)在中国奶酪市场的占有率已领先同行。

然而,自2021年5月份至今,妙可蓝多的股价却惨遭腰斩,曾自称打造“中国酪印”的妙可蓝多,究竟发生了什么?

业绩不及预期、营销不断加码

1月26日晚,妙可蓝多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0亿元~1.80亿元,同比增长136.26%~203.76%;实现扣非净利润1.20亿~1.60亿元,同比增长169.24%~258.99%。预告发布后的1月27日,妙可蓝多盘中一度跌停,最终收跌9.98%,这已经是其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大幅回调。

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妙可蓝多股价一路向下,截至1月28日(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其股价累计跌幅已超过34%。

对于妙可蓝多股价的表现,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银柿财经记者表示:“妙可蓝多股价跳水的原因,或与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有关。”数据显示,此前六个月内,有18家机构预测妙可蓝多全年净利润3.06亿元。

银柿财经注意到,2021年前三季度,妙可蓝多的销售费用为7.67亿元,而2018年到2020年,这一数据分别是2.05亿元、3.59亿元、7.10亿元。销售费用的逐年攀升从侧面反映出公司对营销的投入在加大。

外资栽了,内资也溜了

妙可蓝多连续下跌一个多月,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栽了。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安联神州A股基金持有妙可蓝多1071.81万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若目前持股数量未变,截至1月28日收盘,其持仓市值为4.44亿元。与三季度末5.95亿元的持仓市值相比,缩水超25%。

欧洲资本巨头旗下的安联神州A股基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截至2021年年末,规模高达122.489亿美元,折合约777.36亿元人民币。除了这只“巨无霸”中国股基,瑞银集团(UBS AG)此前也出现在妙可蓝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瑞银集团在2021年一季度时新进妙可蓝多前十大流通股东,并在二、三季度连续加仓。不过,从2021年9月3日到2021年11月30日,瑞银集团减持了100.72万股,减持后还持有842.60万股。

妙可蓝多也曾被公募基金所“青睐”。不过,据基金四季报,多只公募基金已经减少持仓。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有39只基金持有妙可蓝多,合计持有4765.5万股,然而,到2021年四季度末,仅剩下19只基金重仓妙可蓝多,合计仅持有812.93万股。

记者了解到,知名基金经理董承非早在2019年便买入妙可蓝多并一直持有。在他担任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灵活基金经理期间,两只基金始终出现在妙可蓝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近两年,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兴全新视野灵活对妙可蓝多的持仓此消彼长,但持股数量总和维持在250万股左右。2021年三季度末,两只基金合计持有258.40万股,占据妙可蓝多的第三、四大流通股东位置。

然而,1月24日,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发布的四季报显示,董承非刚刚卸任的兴全趋势基金和兴全新视野基金,在第四季度均将妙可蓝多调出前十大重仓股,对于调出原因,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明确表示,更加看好能源结构调整及科技技术进步等行业。

一面“卖身”蒙牛,一面股东高管趁涨价竞相减持

奶酪江湖是乳制品行业为数不多的“蓝海”之地,国内乳业龙头蒙牛盯上了妙可蓝多的控制权,2021年4月19日,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向蒙牛定增募资事项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妙可蓝多拟向内蒙古蒙牛定增募资不超30亿元,后者将成公司控股股东。

在此前的协议中,蒙牛曾承诺,自本次定增完成之日起两年内,将内蒙古蒙牛及其控制企业的包括奶酪及相关原材料贸易在内的奶酪业务注入妙可蓝多。同时蒙牛将确保妙可蓝多于本次发行完成之日起三年内退出液态奶业务,变为蒙牛的奶酪运营平台。

从初次“勾搭”上蒙牛开始,妙可蓝多的股价就上了快车道,与此同时,公司股东及高管开始了密集的减持,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今,股东及高管减持了33次,减持金额高达21.9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妙可蓝多原实控人柴琇除了擅长营销,也擅长资本运作。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末,柴琇在吉林白城开发了一个商业地产项目——白城新世纪(002280)广场,此后柴琇逐渐扩大了商业版图,其重要棋子是广泽乳业和广泽地产。本世纪之初,柴琇成立广泽乳业,该公司后来逐渐成为吉林当地的知名乳企。广泽地产则成立于2009年,主要在吉林当地开发一些地产项目。

2013年,柴琇夫妇在港股买下一只壳股润迅通信,将广泽地产注入其中,先后改名为广泽地产、广泽国际发展(00989.HK,现名华音国际控股)。2015年,尝到资本运作甜头的柴琇又如法炮制,入主A股上市公司华联矿业,并在此后将广泽乳业置入上市公司并改名妙可蓝多,开始着力发展奶酪业务。

2019年,醉心于资本运作的柴琇,从妙可蓝多先后拆借约2.4亿元给家族企业或合作方,构成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此后,妙可蓝多因财务问题、关联交易、资产担保等受到上交所多次问询,柴琇也因此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其后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柴琇的持股几乎全被质押,同花顺(300033)iFinD显示,柴琇直接持有7610万股妙可蓝多股票,质押率高达100%。

奶酪棒同质化严重

妙可蓝多的核心业务即奶酪。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从2017至2020年,妙可蓝多奶酪业务收入连续保持100%以上增长速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由19.73%快速增加至72.86%,毛利占比由29.70%上升至92.06%。然而,妙可蓝多的奶酪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高收入家庭和崇尚“精致养娃”的父母,愈加关注儿童的饮食健康,对于奶酪棒来说,奶源成了关注的重点,其次是营养成分,如优质蛋白含量、添加剂含量等。

由于儿童类消费品属于典型的“用购分离型”品类,即产品由家长付钱购买,但使用者是孩子。这也意味着,任何一款儿童类产品要想站稳市场,就必须同时满足食用者(孩子们)和购买者(家长们)双方的需求,建立起对于品牌的信任感。父母给孩子购买零食时,肯定会优先考虑营养成分、添加剂等元素。

银柿财经记者走访了附近超市的奶制品区。“现在各个品牌的奶酪棒技术和营养成分都差不多,除了考虑小孩子喜欢吃什么口味,那主要就是看价格了,小孩子有时候看到小伙伴在吃新的口味(品牌)就吵着要,那做家长的能不买吗?”一位正在挑选奶酪棒的妈妈笑着对记者说道。诚然,在这位家长的观点中,在品质和口味相同的情况下,价格成了优选因子。

记者又去到了另一家超市的低温奶制品区,冷柜里展示的儿童奶酪棒品牌基本相同,优惠活动也大致相同。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品牌执行‘买一送一’政策已经很久了,但有的消费者并不看重折扣,奶酪棒这种食物,没有什么客户粘性,尤其是小孩,只选择自己喜欢的卡通人物包装产品。所以家长并不一定会只认一个品牌。”

纵观国内奶酪棒的发展,妙可蓝多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在慢慢改变,伊利、妙飞慢慢跟上。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营范围含“奶酪”的企业超过1400家。同质化的严重导致价格战成了常态,而妙可蓝多能否继续维持高增长,银柿财经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