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文教育:安信证券、亚太保险等16家机构于1月29日调研我司

2022-01-31 04:21:04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29日凯文教育(002659)(002659)发布公告称:安信证券苏多永、亚太保险董丽蒙、交银施罗德封晴、爱建证券自营前广、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齐菲、太平养老王书伟、工银瑞信焦文龙、中银基金章斌、中融基金汤棋、华宝兴业夏林锋、富国基金李元博 林庆、上投摩根刘辉、海南谦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唐哲、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欣、太保资产徐军平、信诚基金江峰于2022年1月29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目前实施条例已正式实施,我们的应对方式是变更举办人,请问变更给谁?具体怎么操作?变更举办人后,公司对学校的教师团队是否还有控制力?未来是否会影响学校的稳定?

答:现在很多学校都在应对政策合规化,需要明确一点是目前凯文教育作为凯文学校的举办者不属于公参民需要监管和调整的范围,变更举办者后也将符合现行的政策及监管要求。我们保障现有学校稳定经营,老师校长都不会变化。学校机制体制不会改变。学校还是会以凯文原有的特色,进行国际化双语教育特色的素质教育。同时,两所学校顶尖的硬件软件设施都不会改变。未来凯文教育还是会一如既往支持两所学校,保障两所学校往更让好的方向发展。

问:政策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两所学校都有高中教育阶段,高中是否考虑过纳入并表范围?

答:在政策出台后,我们有过各种论证,例如初中高中要不分拆、做双轨制、合办经营等等论证。目前来看,还是希望保持两所学校的特色,把各自优势和特点发挥出来。公司也不打算拆分初中和高中,因为在物理条件上和牌照分拆上都不方便。我们还是基于最有利于学生的角度,最有利于教师和家长的角度,让两所学校延续原有的积累。未来的1-2年也正是两所学校出成果的时候,所以我们没有这样的安排和计划。最终不采取拆分义务教育和高中的原因是:①会对两所学校实际的教育教学产生影响。如果拆分,需要将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校园分割,这会对学生、教育教学产生很大影响,而且并表后也不能完全解决凯文的问题。②K12一贯制的培养模式是有科学性合理性的,一旦分拆后就达不到贯通培养的模式。综合以上原因,在经过深入探讨后,最终选择现有变更学校举办者的方式。经过举办者变更,凯文教育对于两所学校全面教育教学的指导。

问:公司变更过程中,转让价如何决定?

答:学校作为民非法人,其举办者变更并不是传统意义的资产交易,民政部门和教委有专门要求,变更流程和递交材料须根据民政局指引,民政局要求举办者需要有举办资金,目前来看两所学校的举办资金都是2000万,学校的教育资产还是属于凯文教育的,举办人会按照民政局的要求来进行交易,不会有溢价或折价。

问:变化后,招生情况有什么影响?

答:此次变化是管理层面、财务合规层面的变动,不会对两个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产生影响,学校的发展从招生到出口中间漫长的阶段应该遵循教育规律,而不是受市场所影响。海淀学校在2022年将达到满员,办学会更优化,不断提高学生素质和水准。朝阳学校依然面临着较大的招生压力,这个与学校的体量较大、朝阳地区国际教育竞争激烈、疫情对家长选择国际化培养产生的影响相关。

问:公司固定成本较高,去年也针对该问题探讨了校园资产的证券化,财务结构的优化,2022年公司有哪些措施可以改善公司经营和市场预期的相对匹配?

答:公司的首要目标是扭亏为盈,同时凯文目前正处于调整期,既包括原有业务的合规调整,也包含未来新赛道布局落地,这些任务也很重要。公司整体的战略思路:①底线目标:尽快在大股东、政府有关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完成公司变更举办者的任务,恢复公司对两所学校的合理收益的非关联交易,保证公司1个亿以上的稳定收入规模;②重点目标:尽快实现扭亏为盈,如果公司顺利完成调整,虽然会剥离一部分收入,但也同时剥离了部分成本,对公司K12业务上实现的利润不会有较大影响。公司其他业务战略:①楼宇租赁业务:经过此次高度关注,公司大股东海国投对于凯文教育的重视程度提高,比如海国投为公司协调专业做园区楼宇租赁的企业对接,为公司赋能,争取在2022年实现租赁楼宇业务较大的增长;②职业教育新业务:公司切入职业教育赛道,不会选择重获客投入通过提升流量来拓展考证、考级服务,主要系行业门槛高且获客成本高,公司资源背景不具备强有力的基础。公司还是会围绕职业学历教育,依托国家倡导的产教融合思路,作为资源的整合方,凭借海淀区政府给予公司的资源和支持持续优化公司基本面和提高新业务业绩

问:在当前会计制度下,未来如何判断租金收入,教育咨询服务达到什么水平才能达到盈亏平衡?如果不考虑未来增量的情况,一二季度教育服务收入应是什么体量?

答:政策实施前公司采取合并两个学校的财务处理,是在符合会计准则的基础上让财务数据能够客观反映凯文教育的业务情况,将两所学校纳入合并范围。但是基于现行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包括和审计师的沟通,我们将从2021年9月份开始,根据会计准则对合并的定义,不再合并两所学校。这个调整对凯文教育整体收入成本费用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整个凯文教育整体利润,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为凯文教育通过向学校提供校园资产租赁以及课后培训和所有的教育咨询服务,获得合理、公允的收益。关于明年包括未来收入体量的问题,经过我们的测算,通过我们本次举办者的调整后,未来上市公司收入指标的符合相关上市要求。

问:2022年能够入表的收入结构是什么情况?

答:对于现有K12业务:由于两所学校不再纳入合并范围,两校的学费收入将不再财务报表中体现,2022年纳入公司财务报表的收入将是凯文教育向两校提供的收入,具体包括:(1)提供校园运营,包括不动产的租赁;(2)提供凯文特色的艺术、体育的课程培训等。同时纳入2022年的收入凯文教育还有面向市场的学生,提供的素质、音体美培训的服务收入。另外公司还将拓展新的职业教育的赛道,这也会体现在2022年财报收入中。

问:公司和现在已经布局职业教育领域的同业相比,公司的竞争优势如何体现?如何获客?

答:公司未来职业教育会往上延续学历制教育,未来两年重点围绕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领域,目前来看这个市场规模很大,且还没有形成垄断龙头,国家也非常鼓励教育公司、产业公司进行产教融合、学科共建。获客方面与考试培训机构所采取的流量导入获客不同,我们总体是围绕实体学校做职业培训,还是满足市场需求出发,不存在特别高的获客成本。我们作为海淀区的教育企业,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我们聚集了一大批新时代优秀企业,包括像京东、百度、字节,对于现代化、多元化的人才需求非常旺盛,公司近两年也开始部署合作伙伴和现有项目的拓展。

问:公司外地托管的K12业务未来还有落地的可能吗?

答:公司近两年也拓展了一些合作资源,2022年也会落地一些合作项目,我们从顶层政治层面所理解的是义务教育虽然国家在强调均衡,但是另一方面也在强调加强优势教育资源的供给,公司作为海淀区的教育公司会有更多的市场合作机会,各地也有很多教育伙伴在与我们联系。目前我们也有新的项目在进行布局,在一季度也会有一些明确的进展出来,比如上海、广东、深圳还是有一些合作的机会,未来也会成为公司另一新的增长点。

问:公司目前的业务是以K12教育服务为基础,发展职业教育新赛道,长期来看,公司更侧重哪块业务?

答:国家此次对民办教育宏观政策的调整,对K12教育总体进行管控,尤其是义务教育,希望主要由政府承担,而大力鼓励的方向是职业教育。公司为了顺应政策的变化,提出了这一系列举动。长期来看,如果公司能够很好地按计划发展职业教育,我们认为未来凯文教育发展的重心可能会在职业教育。但是我们同时不会放弃K12教育,因为我们认为国家不会把民办教育从K12里完全驱逐出去,民办教育始终还是有益的补充,可以满足一些差异化的需求,并且国家希望民办K12教育可以体现优质和特色化的教育品类。

问:公司股东层面有无变化?托管八大处的股权何时能过户?

答:公司目前的大股东为海国投,教育和科技目前也是海国投重点的业务领域,教育就是以凯文教育为主。

凯文教育主营业务:教育及教育相关产业

凯文教育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66亿元,同比上升19.53%;归母净利润-7270.61万元,同比上升24.5%;扣非净利润-8054.17万元,同比上升18.61%;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6878.23万元,同比下降19.2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803.17万元,同比下降25.4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4102.96万元,同比下降31.65%;负债率38.12%,投资收益967.92万元,财务费用4352.64万元,毛利率4.81%。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8。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凯文教育(002659)好公司评级为1.5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1.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