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刮起ESG热潮,品牌形象迎来重塑空间

2022-02-05 07:31:03 投资者网  

《资本滩》蔡俊

今年1月,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其中,践行ESG理念被重点提及。

所谓ESG,是集合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评价体系缩写。相比过去,该体系更为丰富、全面,可多层次衡量企业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我国经济模式已进入高质量增长的阶段,ESG的提出与实践早已不止于上市公司层面,而是关乎国家前景,涉及到众多战略级的话题,如碳中和、科技兴国、共同富裕等。身处于时代浪潮中,每一家上市公司都正在或应该拥抱ESG。

ESG是一个理念,也是一个机会。无论哪个行业,其自身发展逻辑、未来发展战略都与ESG息息相关。到目前为止,A股已有多个上市公司在实践ESG理念。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已经在践行ESG理念的过程中塑造品牌、创造价值、连接社会。

E-资本市场掀起环保热潮

ESG的首字母为E,指代环境保护。双碳背景下,环境问题逐渐社会被重视,并成为全球大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资本市场也刮起一股环保热潮。比如深交所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就推出了国证ESG 300指数。该指数以低碳特征的业务为标准,建立了一套独立的评价体系。

之后,不少基金公司也参考国证ESG 300指数,发行ESG投资基金产品。

其中,南方基金相继推出过南方ESG主题股票基金、南方中证新能源ETF及联接基金、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等。这些基金通过追踪、测算4000家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数据,来选择投资相关标的,并最终带来不错的回报。

这里面,建筑业成为资本践行环保投资理念的焦点。如中南建设(000961)(000961.SZ),作为首批国家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中的唯一民企,其不仅实力雄厚,还积极践行ESG理念。

据统计,中南建设的建筑板块在节能、绿色建筑领域拥有50余项国家专利。建设项目的过程中,公司不断深化采用NPC(预制装配)技术,该技术和传统工艺相比,不仅缩短工期近三分之一,而且每平方米耗水量减少63%,木模板使用量还减少87%,建筑垃圾产生量也减少91%。

不断践行环保理念,让中南建设不断稳步推进项目,其价值也被机构发现。仅在2021年上半年,公司就完成杭州、南京、绍兴等多个重大基建项目的封顶、贯通。报告期内众多机构股东持有其股份,包括全国社保基金、易方达、交银施罗德、东方证券资管等。

S-社会责任的三个内涵

ESG的第二个为S,指代社会责任。不平凡的2021年,让大众看到了企业多维度的内涵。过去,上市公司以业绩为向导,但面向未来,上市公司要承担社会安全、国家战略、共同富裕等社会责任。

社会安全方面,是指稳定大众生活,不发生事件性风险。2021年,部分行业因各自原因引发社会层面的担忧,甚至很多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对此,各行业与公司能否立得稳、站得住,已经关乎到系统性安全。

2020年8月,地产行业的重磅政策“三道红线”出炉。之后,不少房企被爆出发生相关风险。不过,也有房企立足稳健发展的策略,积极转型,给大众吃下定心丸。

比如禹洲集团(01628.HK)在2021年中报表示,公司已关注到房地产行业已进入到深刻变革和转型阶段。对此,公司严控自身负债情况和融资成本。报告中,公司净负债比率也得到了有效控制,较2020年底的85.8%下降5.38个百分点至80.42%;现金状况良好,足以覆盖短期债务。

国家战略方面,我国坚持发展科技兴国,并在资本市场推出科创板,以及在其他板块加强企业的科技含量。

这里面,医药行业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22年2月,《“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发布,与“十三五”相比,医药行业从“重要产业”一跃上升为“战略性产业”,并涉及规模效益、创新驱动、产业链稳定等方面。

作为国家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600276)(600276.SH)承担该领域攻坚克难的责任。目前,公司在国内外共开展240多个临床项目,其中包括国际多中心临床23个。仅2021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25.81亿元,同比增长38.48%,研发占销售费用比重达19.41%。

共同富裕方面,2021年见证了我国扶贫事业的成功。其中,不少企业积极出力,并将其落实为战略的行动,把公益行动长期化、制度化,惠及更多区域和大众。

2021年3月,携程集团(09961.HK)推出了以携程度假农庄为核心的一系列乡村振兴计划。按照规划,到2025年,公司将累计打造10家标杆性质的乡村度假农庄,规模化赋能100家乡村度假农庄。2021年,公司已完成建设2家自营店和6家联营店,并计划今年聚焦福建、江苏,寻找更多适合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G-信息披露带动回馈股东

ESG的末字母为G,指代公司治理。长期以来,对股东负责一直是上市公司的基本素养。不过,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一些上市公司出现过内部风控不完善、回馈股东较少等事件。因此,公司治理的关键点,在于充分的信息披露。

作为消费类行业,白酒、乳制品、软饮料等领域因上市公司众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关注。在信息披露逐渐完善的背景下,这些领域的上市公司不断夯实规章制度,披露的完善点不止于业绩层面,产品的推成出新也受到瞩目。

承德露露(000848)(000848.SZ)为例,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13.6亿元,同比增长36.44%,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38.14%。业绩的高增速有赖于产品的革新,有投资者在调研时提问公司是否在研发代糖的爆款饮料,承德露露表示,“公司遵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定位,代糖是公司研究的其中一个方面,我们还会进一步研究无糖、降脂、低热量、复合型高蛋白等符合健康理念的产品。”

信息充分披露,是做好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一环。而通过分红、派息等方式回馈股东,是上市公司治理成功的重要体现。

比如平安银行(000001)(601318.SZ)已连续多年向股东分红。今年1月,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平安银行表示,过去五年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达32.8%,且2021年中期分红同比增长10%。同时,公司在回答今年是否会继续分红时也透露,“本行分红方案综合考虑股东投资回报、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以及本行业务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制定。”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