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虎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创业板涨超2%

2022-02-07 09:53:09 金十数据 

A股在虎年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沪指涨1.38%,深证成指涨1.73%,创业板指涨2.17%,随后各股指涨幅扩大??。

板块方面,锂矿、新能源汽车、风电、芯片板块高涨,冬奥会概念火热。油气股持续走强,中国石油大涨近8%,海默科技(300084)20CM涨停,中海油服中曼石油(603619)、中油工程(600339)、贝肯能源(002828)等多股封板,潜能恒信(300191)涨超10%。

从外围市场来看,A股“开门红”在预期之内,主要因为海外市场在假期集体走强美股三大指数的涨幅均超1%,港股的表现更为强势,恒生指数在首个交易日大涨超3%,亚洲其他股市也十分强势,日本、韩国股市的累计涨幅分别达2.7%、3.3%。

从春节后流动性看,春节后现金回笼将大量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从资金面来看,最近美元指数持续下行,全球资金的配置方向可能再度逆转,随着长假避险情绪回落,也有利于两融资金回归市场

短期来看,A股或有反弹需求。节前除公募基金出现自购潮外,10家头部私募也出手超10亿自购。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市场持续下挫之际,均会出现基金公司集体自购的行动。以最近的2021年2月的自购潮为例。当时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大盘开启单边下行之路,但当时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和多位基金经理却选择逆市自购,指数也在21年3月9日成了阶段低点。

兴证策略称,节后随着海内外风险的逐渐缓解、政策宽松持续落地、存量博弈格局逐步改善、热门赛道拥挤度回落至低位之下,市场将迎来“开门红”。

中长期来看,春季行情只是迟到不会缺席。海通证券(600837)称,对比08、11、18年初,当前股市估值较低且政策偏松,今年大概率不是熊市,更可能是长牛中的休整年,是震荡市。高善文发文称,以历史为参照,结合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来看,即使考虑盈利下修风险,仍然可以认为市场目前处于合理区间,甚至处于合理偏低的位置。

2月5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定调,今年一季度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把政策发力点适当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以稳定的经济运行态势应对各种挑战,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面上,春节假期期间,海外市场出现了两个比较重要的预期差。一是,欧洲央行突然释放紧缩信号,英国央行更是启动了加息;二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强劲。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增加46.7万人,大幅超过预期的增加15万人,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去年12月非农就业人数从19.9万人上修至51万人。美国1月失业率录得4%,同样超过预期的3.6%,为2021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在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美国实际上处于最大就业状态的情况下,靓丽的非农可能会导致FOMC倾向于更积极地结束货币政策,可能会选择在3月加息50个基点,或在今年的每次会议上加息。

在这两个预期差下,节后海外市场将继续在基本面的复苏与政策面的收紧之间反复博弈,通胀上行的风险在2022年上半年不会缓解。欧美债市遭遇剧烈抛售,可能就是对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的提前反应。

野村证券利率策略师Andrew Ticehurst表示,尽管近几天已经上涨,但全球债券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市场受到了三重打击——鹰派英国央行、鹰派欧洲央行、美国就业报告”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