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一墩难求”!元隆雅图等一字涨停,还有哪些冬奥概念股?

2022-02-07 15:53:47 证券之星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吉祥物“冰墩墩”频上热搜,成为了新晋“顶流”。

与此同时,市场上“冰墩墩”异常紧俏,出现了“一墩难求”的局面。据悉,有超100万网友涌入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许多周边产品几乎“秒空”,周边产品亦持续热销。

甚至有网友幽默表示,应尽快解决日益增长的冰墩墩需求同落后的冰墩墩生产力之间的差距,落实“一户一墩”。

对此,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6日表示,春节假期原因,工厂工人正在休假,正在协调加大对冰墩墩的供应。

冬奥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也发布通知,提醒消费者不要着急,不要囤货,理性消费。从2月5日起,为保障更多消费者的购买权益,店内部分热门商品如吉祥物毛绒玩具、手办等都已开始实行限购政策。

目前,天猫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显示,冰墩墩手办、钥匙扣等衍生品均无现货,需开启预售。

多只概念股大涨

随着冰墩墩等周边产品卖断货,“一墩难求”局面带动冬奥会特许生产商、零售商等A股上市公司收获“开门红”。其中,菜百股份、元隆雅图(002878)、文投控股(600715)、麒盛科技等股均一字涨停,冰山冷热、中粮工科、中装建设(002822)等跟涨。

值得一提的是,元隆雅图今日(2月7日)开盘便一字涨停。有网友甚至在元隆雅图的股吧中表示:“恭贺元隆雅图成了冬奥会最大赢家。”也有网友表示:“冰墩墩能不能开门让我进去。”

要知道,早在2022年开年以来,元隆雅图就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状态。此番元隆雅图之所以能够收获涨停,主要是由于冬奥特许商品的生产与销售必须经过北京冬奥组委认可批准。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在全国范围内开设特许零售店190余家,先后开发了16类5000余款特许产品。目前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共29家,特许零售商共58家。

当前“一墩难求”的局面甚嚣尘上,而元隆雅图又是冰墩墩、雪容融玩具、手办的冬奥会特许生产与零售商之一,受益于冬奥会或将对元隆雅图2022年业绩有较大提升。

对于供不应求的情况,元隆雅图今日(2月7日)还在互动平台上表示,鉴于上述冬奥特许商品近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捧,公司已经组织员工和工厂全面开工生产,全力协调产能配给,保障冬奥会特许商品的供应,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同样涨停的文投控股也是北京冬奥组委特许生产商及销售商,具备贵金属、工艺品和陶瓷三大品类的冬奥衍生产品特许生产权,同时拥有冬奥全品类衍生产品的特许零售权。

还有菜百股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特许零售商,目前在售冬奥产品包括各类徽章、纪念币等。

山西证券表示,预计整个冬奥周期,特许商品收入将突破25亿元。在北京冬奥会拉动下,相关的赛事营销、周边衍生品销售等活动将逐步展开,产业链相关公司或进入业绩兑现期,建议持续关注体育板块及线下文体活动恢复带来的机会。

冬奥会相关概念股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各项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际,冬奥概念股也备受关注。除了上述提及的文投控股、元隆雅图等冬奥会概念股外,北京冬奥会概念股还包含哪些上市公司?涉及哪些重点项目?

国元证券认为,冬奥会或为中国及相应举办城市带来整体经济提振。场馆建设、赞助服务、技术支持、能源交通配套、特许产品销售等细分板块具备巨大的潜在商机,建议关注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

新财富上榜分析师、天风证券刘章明则认为,冬奥会的发展有望对冰雪产业产生催化作用,自北京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后中央密集出台政策鼓励冰雪产业发展,看好冰雪产业在冬奥会后迎来发展黄金期,2025年有望突破万亿,相关赛事版权和商业赞助有望成为未来突破口。建议关注中体产业(600158)、舒华体育。

北京冬奥概念板块还涉及基础设施、场馆建设、绿色交通、赛事传播、赞助供应商等多个方面,以下为相关概念股名单:

特许经销商:中体产业、文投控股、元隆雅图、华扬联众(603825)、王府井(600859)、万事利等;

场馆建设:精工钢构(600496)、冰轮环境(000811)、中粮工科、雪人股份(002639)、大丰实业(603081)、爱克股份、中装建设、河钢股份(000709)、金螳螂(002081)、绿岛风、北玻股份(002613)、巨力索具(002342)、惠达卫浴(603385)、青岛消防、冀东水泥(000401)、东鹏控股等;

赞助商与供应商:金龙鱼、东鹏控股、舒华体育、颜盛科技、三夫户外(002780)、南山智尚、嘉嶙杰、燕京啤酒(000729)、顺鑫农业(000860)等;

赛事转播:中国卫通(601698)、航天长峰(600855)、洲明科技(300232)、利亚德(300296)、博汇科技、歌华有线(600037)、数码视讯、当虹科技、流金岁月、创维数字(000810)等;

绿色交通:福田汽车(600166)、康盛股份(002418)、中国重汽(000951)、动力源(600405)、厚普股份(300471)、美锦能源(000723)、京城股份(600860)等;

数字人民币:优博讯(300531)、新大陆新国都(300130)、拉卡拉(300773)、广电运通(002152)、飞天诚信(300386)、东信和平(002017)、创识科技、楚天龙等;

但需要注意的是,冬奥会概念短期炒作只是市场情绪面上的带动,是否能给受益的上市公司带来持续成长性还得持续跟踪,切勿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