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第一天“签收”深交所关注函 利欧股份的那些投资往事耐人寻味

2022-02-07 17:51:21 和讯股票  王十三

  2月7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利欧股份(002131)因2021年业绩预告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

  在此之前,利欧股份曾于1月29日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为-9.3亿元至-7.8 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4亿元至-12.5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超过47.72亿元。

  对于业绩波动的原因,从利欧股份的公开表态中可见,理想汽车公允价值的变动对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带来较大影响,而深交所此次在关注函中也着重提及到这一点。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理想汽车的投资之外,利欧股份的其他对外投资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与质疑。

  非经常性损益异动:理想汽车惹的祸?

  利欧股份的董事长王相荣是理想汽车的一名坚定投资者。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利欧股份先后于2016年5月、2017年9月参与车和家的A轮、A+轮融资,投资额度高达4.5亿元。A+轮融资结束后,利欧股份持有车和家9.9950%的股份。而车和家正是理想汽车的前身,其于2019年6月29日,正式将公司名称由“车和家”更改为“理想汽车”。

  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正式挂牌上市,受到当时市场气氛的影响,公司股价一路高涨,最高价曾至47.70美元/股。

  利欧股份泽受益于理想汽车股价的大幅上涨,其2020年度非经常性损益显著增长59.07亿元,2020年下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较2020年上半年大幅增加。

  2020年10月20日出炉的《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王相荣更是位列第2303位。

  不过,2020年11月之后,理想汽车的股价开始震荡下跌,利欧股份的非经常性损益也因此出现较大的波动。

开年第一天“签收”深交所关注函   利欧股份的那些投资往事耐人寻味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公告内容显示,在2021年度利欧股份持有的理想汽车股票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38亿元人民币,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数为3.29亿元;2020年同期该因素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数为45.04亿元。

  王相荣曾对外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重要的传播媒介和流量入口,契合公司的数字营销业务,对于利欧股份而言,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收益并不是主要的。但从公司整体的业绩表现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却实实在在影响着市场对于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的预期。

  搭马斯克 “火箭”遭拒 下一个跨界增长极在哪?

  回顾利欧股份的2021年,除了受到理想汽车股价下挫的影响外,公司的对外投资同样饱受市场诟病。

  公开资料显示,利欧股份最先专注于水泵行业,也是国内第一家水泵行业的上市公司。2014年,利欧股份先后收购了上海漫酷、上海氩氪和琥珀传播等企业,从而将经营范围扩展至互联网数字营销领域。

  截至目前,利欧股份已经是巨量引擎和腾讯广告的重要代理商之一,更为丝芙兰、娇韵诗、花西子、盒马、天猫奢品、乐扣乐扣、博柏利等美妆、互联网、奢侈品多个类别的国内外头部品牌提供短视频电商与直播业务服务。

  在2021年半年报中,利欧股份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了74.1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0.96%,已然是核心业务。

  或许是成功的转型经验给予了王相荣不断跨行业投资的信心,在新能源汽车投资之外,利欧股份的子公司还曾投资马斯克的“火箭”项目。

  2021年11月16日晚,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利欧投资将向TBCA出资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2亿元)以进行投资相关业务,后者的投资标的正是马斯克创办的火箭公司SpaceX。

  受此消息刺激,利欧股份的股价在之后的交易日里上演了跳空高开、直线上冲的戏码,并触及短期高点3.08元/股,一周内涨幅累计超过30%。

  然而,仅仅过去8天,利欧子公司对SpaceX的投资就遭到拒绝,并被退还投资款。利欧股份押注“火箭”行业的计划被迫终止,公司股价也应声回落。

  在短短10余个交易日内,利欧股份大涨大跌,不少市场投资者深套其中,市场质疑声更是此起彼伏。

开年第一天“签收”深交所关注函   利欧股份的那些投资往事耐人寻味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利欧股份大胆尝试新兴领域,成功押注互联网数字营销,使得公司的经营焕发新春,收取了时代发展的红利,但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火箭”等项目的投资则是喜忧参半,不能令市场信服。

  试问:前次成功的跨界是否为利欧股份积累了足够丰富的投资经验?在未来的投资中,公司又如何能再次成功找到新的增长极?

  这都是利欧股份急需向市场证明的关键点。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