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虎年开始,市场开始真正露出牙齿了

2022-02-07 20:03:53 《巴伦周刊》中文版 

  12年前的虎年,中国成功地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2年,A股可能会出现类似的变化。

  在A股春节休市期间,美股港股在走高。憋着一口气的A股在市场的期待中,迎来了壬寅虎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的开门红。

  2月7日,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报3429.58点,上涨2.03%;深证成指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上涨0.96%,报13456.6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31%,报2917.86点。

  A股的这一上涨符合市场的一致预期,市场甚至在2月6号有观点称,A股开门红已确定。

  虽然有市场分析认为,这一上涨幅度并不及预期,但对海外投资机构对A股在虎年的表现依然普遍充满信心。英国资产管理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 的凯特?马歇尔(Kate Marshall)表示: “随着中国虎年的开始……市场真的开始露出牙齿了。”

  1

  基建和银行股是大赢家

  在多重利好消息的推动下,A股在农历新年后首个交易日,多个板块出现上涨。

  春节期间国际油价大涨,带动A股石油板块节后上涨,Wind数据显示中石油收盘大涨9%,总成交额达21亿元,整个石油板块大涨7%。中曼石油(603619)、中石油工程、洲际油气(600759)等多个石油概念股股开盘涨停。

  截至收盘,A股银行板块涨幅2.5%,其中兴业银行(601166)领涨,涨幅5%,招商银行涨幅4.35%,中国银行在A股涨幅1.29%,港股涨幅1.63%。《巴伦周刊》认为,股息是新兴市场价值吸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有银行已经成为股息之王,中国银行股息率7.9%,中国工商银行股息率为6.8%。

  基建板块也出现涨停潮。受益于国家发改委扩大内需适度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消息推动,建科院(300675)、华蓝集团、设研院(300732)等26股涨停。此外,在钢铁、建筑、煤炭、工程器械、建材、电力、银行、稀土等板块均出现走强。

  2月3日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推动了相关概念股的走热。冬奥会概念股元隆雅图(002878)(拥有冰墩墩、雪容融玩具手办等系列产品)、文投控股(600715)(拥有贵金属、工艺品、陶瓷三大品类特许生产权)两只特许纪念品销售股开盘一字涨停,中粮工科、南山智尚等冬奥概念股也涨幅较大。

  但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山西汾酒(600809)等白酒股在2月7日普跌。

  2

  只是过度抛售的修复?

  1月31日至2月6日是A股休市9天,在此期间,外围股市表现利好,国内消息也利好不断。

  美联储3月加息几成定局,随着确定性强化,和财报季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美股市场出现回暖。虽然科技股在上周也经历了一轮暴跌暴涨,但在1月31日至2月4日,标普500指数纳指道指仍累计分别上涨了1.55%、2.38%、1.05%。港股恒生指数和港股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上涨4.34%、5.48%。

  从国内来看,A股开门红也离不开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提振。根据Wind数据,截至2月7日,深市有超六成(1614家)上市公司预披露2021年经营业绩,其中超过60%的公司盈利预增。家电、非银金融、化工等20个行业预计平均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政策面与资金面也在持续发力。2021年底至2022年初,中国央行降准、降息政策相继落地,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持续稳定恢复,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业内专家预计,中国央行会延续宽松的操作思路,继续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合理的流动性需求。2月5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

  不过,上海宽投资产(Quant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的基金经理王明轩(音译)对彭博社表示: “今天的反弹主要是因为春节前的过度抛售,但到目前为止,似乎缺乏持久力。市场仍在采取观望态度,基金尚未转向积极主动。”

  3

  A股开门红是乍暖还寒还是要大幕将启?

  那么机构认为什么时候是更加主动的时机?

  海通证券(600837)认为春季行情只是迟到不会缺席,价值板块仍可看好,后期成长板块有望紧跟着上涨。具体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价值和成长,重点关注受益于政策的大金融和硬科技。价值方面,可关注金融地产,尤其是券商。成长方面,可关注以新能源产业链为代表的硬科技。

  大型资产管理公司DWS的肖恩?泰勒对MoneyWeek表示,A股的行情将在第二季度发力。他表示,房地产市场收紧的持续影响、公司收益的下降和奥密克戎的限制措施使得当前的A股市场市场目前处于低迷状态。但在第二季度,“有针对性的政府支持”将提振经济增长,届时中国股市应该会开始跑赢经济增长。

  他甚至预测,2022年中国股市会出现跨越性发展。他表示,中国可能也会避开西方国家在疫情期间大幅放水的后遗症。虽然其它国家的债务大幅上升,但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非金融部门的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占比却下降了7% 至265%,房地产行业的“去杠杆化”运动正在取得成果。他说,“12年前的虎年,中国成功地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2年,A股可能会出现类似的变化。”

  花旗私人银行亚洲投资策略主管表示Ken Peng表示,与美国相比,亚洲市场处于有利位置,中国和日本是他在亚洲地区的首选。他预计随着中国利率的下降,债券价格会上升,中国将在高收益固收领域提供阿尔法机会。

  当然,市场也不是没有风险。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撰文指出,虽然许多人都急于想知道中国在岸市场在虎年开盘后的走势,但更重要的是要识别出更大的宏观形势,因为宏观背景主导着更长的交易周期。“在我们最近题为《中国央行阐明其政策立场》的报告(2022-01-19),我们讨论了目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即在美国经济开始放缓之际,美联储却迫于美国通胀压力,在中国经济周期放缓的背景中不得不收紧美国的货币政策。”

  文 | 黄颖芳

  编辑 | 康娟、吴海珊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