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计提超33亿资产减值准备 ST红太阳收关注函

2022-02-08 04:36: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 多

2月7日,虎年开工第一天,ST红太阳(000525)(000525,SZ;昨日收盘价7.51元)就收到发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其解释2021年公司拟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19亿元,对关联担保与诉讼计提预计负债约14亿元一事。

据悉,ST红太阳1月28日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至47亿元,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34亿元至37亿元,业绩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拟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

需说明广告合同纠纷情况

根据1月28日发布的《关于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ST红太阳称,经过对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应收款项、存货、商誉及固定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公司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33.3亿元。

其中,ST红太阳控股股东南京第一农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一农集团)、股东红太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阳集团)对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目前南一农集团已进入重整程序。公司根据南一农集团及红太阳集团的偿付能力进行谨慎性判断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19亿元。

2021年6月,法院裁定受理南一农集团重整申请,截至2022年1月5日,南一农集团及其关联方红太阳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29.52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ST红太阳结合前述资金占用解决情况、公司债权申报情况及可能获得的偿付比例,说明此次公司计提相关坏账准备的充分性。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南一农集团及红太阳集团存在担保情形。据披露,截至2021年6月30日,ST红太阳对外担保余额中对控股股东南一农集团及其关联方红太阳集团的担保余额分别为14.52亿元和5.52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ST红太阳结合南一农集团和红太阳集团的偿债能力,自查说明公司是否由于承担担保责任导致再次被银行划转资金,公司对前述担保计提预计负债的充分性。

同时,报告期内,ST红太阳因广告合同纠纷存在被央广金信(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诉讼情形,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拟对该关联担保与未决诉讼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14.00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ST红太阳说明该广告合同纠纷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诉讼事项、相关金额、前期信息披露情况等,并说明公司相关预计负债计提的充分性。

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受关注

关注函还关注了ST红太阳存在的其他问题。

2018年,ST红太阳以现金方式收购南一农集团关联方江苏红太阳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阳医药集团”)持有的重庆中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邦)100%股权。2019年,重庆中邦未完成业绩承诺。2020年6月,双方作出业绩承诺调整,重庆中邦业绩承诺期调整至2018、2019、2020、2021年,且各年度累计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总和不低于3.69亿元,南一农集团承诺对红太阳医药集团所做的承诺承担全额履约担保责任。

深交所要求ST红太阳核查并说明前述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及相关会计处理。

另外,截至2021年9月30日,ST红太阳商誉的账面余额为6.13亿元,其中收购南京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生化)形成商誉1.98亿元,南京生化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元、-0.35亿元及0.05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暂未对其计提减值准备。

深交所要求ST红太阳核查前述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及相关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度业绩预告中,ST红太阳称,由于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公司主要产品逐渐“量价齐升”,带动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增加11.88%~16.8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3.56%~28.6%。

不过,关注函显示,ST红太阳2019年至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依然为负值。

对此,深交所要求ST红太阳结合主营业务构成、当前生产经营状况以及本期预计亏损等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