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基金开启加仓模式,基金数量破万指日可待丨基金下午茶

2022-02-08 16:46:29 证券之星 

一、要闻速递

1.虎年基金开启加仓模式

截至1月底,今年以来股票ETF份额整体增加618.7亿份,无论是沪深300、创业板等宽基ETF,还是证券、医药、新能源车等行业ETF,份额均大幅增长。另外,在头部公私募基金纷纷宣布大手笔自购的同时,外资也入场抢筹。1月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67.75亿元,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又净流入55.52亿元。

2.基金数量破万指日可待

数据显示,2021年公募基金行业成功新发行1907只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新发基金数量刷新历史高点,不仅较上一年增加472只,且超出十年前同期的9倍。此外,2021年全年发行数量也超过1998年中国公募基金启航后持续17年的发行量,截至2021年12月底基金总数量已增长至9114只。

3.机构调研集中于新能源等行业

开年以来,市场虽然经历了一波不小的调整,但机构都忙碌起来,纷纷加码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以更好地为虎年投资做好准备。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机构参与了570家上市公司机构调研,其中,51家公司获得超百家机构调研,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医药生物、元宇宙等主题行业。

具体来看,高镍龙头股容百科技(688005)获516家机构调研,拿下开年来机构聚焦冠军,迈瑞医疗(300760)、华东医药(000963)、三花智控(002050)等获得超300家机构扎堆调研,奇安信、当升科技(300073)、完美世界(002624)、中科创达(300496)、卫宁健康(300253)等获得超200家机构调研。

4.海外中国ETF出手了

根据ETF网站(ETF.com)统计,过去一个月以来吸金最多的5只中国ETF合计吸金30.76亿美元约折合195亿元人民币。目前美国上市中国ETF,总共313.6亿美元,折合1995亿元人民币。5只中国ETF一个月的吸金量,约为美国上市中国ETF总规模的10%。

5.首家头部公募业绩亮相

2月7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发布的《关于华夏基金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总资产162.95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0.15亿元,净利润23.12亿元。

6.百亿私募突然开门迎客

2月7日晚间,百亿私募机构伊洛投资发布“暂时开放募集公告”,称公司自2022年2月正式放开旗下产品的认购和追加。

二、基金视点

1.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对“稳增长”保持信心

刘彦春发布观点指出,在“稳增长”政策方向明确、切入点明确、各部门各条线共同发力特征也明确的背景下,应对“稳增长”的累积效应保持信心。

此外,刘彦春还表示,疫情因素对投资也是一个大的变量,尽管现阶段疫情仍然对经济造成扰动,但对疫情缓解的预期会逐步增强,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个股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性,逆向投资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2.德邦基金:关注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基建、建筑、电力等行业

德邦基金指出,国内进入宽松周期,后续稳增长政策落地将带来新老基建有所表现。此外宽货币导向较明确,社融增速预计一季度内就将企稳回升。国内基本面确定性向好。从市场角度看,德邦基金指出,节前负面因素已在逐步弱化,国内流动性逐渐充裕。此外市场风险偏好也在逐步修复,市场情绪预计要好于年前。在配置方面,稳增长政策的相继出台给基建等低估值板块带来配置机会,一季度风格偏向低估值,并加速向低估值风格切换。前期上涨较多的成长板块,短期还需要重视盈利情况,布局上精选个股。在行业方面,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基建、建筑、电力等行业值得关注。

3.长城基金:一季度行情起点的条件或已具备

长城基金认为,对A股市场而言,当前基本面与政策面均稳健无虞。2021年财报季启幕后,上市公司年报预告不乏亮点,在业绩真空期结束后,基本面的好消息对个股的带动力量毋庸置疑。总体而言,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为A股接下来施展拳脚奠定了坚实基础。

4.永赢基金:以稳增长为主线的板块值得关注

永赢基金指出,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反弹。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权益市场情绪有所缓和,在经历了1月以来明显的流动性冲击后,有利空钝化迹象。国内权益市场在节前已经较大程度释放了下行风险,春节后一般也有春节回流效应。

对于后市,永赢基金指出,耐心等待进一步的宽松政策,以稳增长为主线的板块值得关注,如地产链、基建链和金融链等。相关板块估值较低,同时也符合政策阶段性支持方向,需等待政策发力后的数据验证信号,关注1月社融数据、节后开工、土地成交、商品房销售等高频数据。若春节后出现货币宽松信号,成长风格或将迎来阶段性反弹。但要注意的是,3月中下旬,若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或将再次受到波及。

5.方正证券(601901):军工产业链中上游企业业绩有望率先迎来新一轮增长

方正证券表示,军工产业链上游企业和部分产业链中游企业生产周期短、收入确认早,其业绩最先体现行业景气度,其下游客户较为分散而供给相对集中,议价能力较强,降价压力较小。短期来看,2022年军工行业景气延续,军工产业链中上游企业业绩有望率先迎来新一轮增长,或将在一季报上有所体现;中长期看,我国军工行业在“十四五”或将持续处于高景气阶段,军工中上游企业业绩有望持续较快增长。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四、新发热门基金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