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集体下挫!贵州茅台盘中一度跌破1800元关口,全是因为它?

2022-02-08 17:14:27 证券之星 

今日(2月8日)白酒股集体下挫,迎驾贡酒(603198)跌逾5%,古井贡酒(000596)跌近5%,泸州老窖(000568)、水井坊(600779)、山西汾酒(600809)等均超跟跌;贵州茅台(600519)同样重挫,盘中一度失守1800元整数关口;五粮液(000858)还一度跌出一年半新低。

此番白酒股大跌或与市场观点分歧有关。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多家媒体报道白酒市场的销售情况,存在旺季不旺的局面;但与此同时,券商、基金等机构却连连发声看好白酒股后市表现;也有财经大V发表观点认为白酒股周期拐点将至。

市场观点分歧的愈发剧烈,那么白酒行业大周期的下行拐点已来临了吗?白酒股后市行情会如何演绎?

财经大V质疑白酒研报

消息面上,2月7日,财经大V“否极泰董宝珍”在社交平台发文,质疑白酒研报的真实性,备受市场关注。

在“否极泰董宝珍”看来,据多家媒体报道,白酒的终端销量并没有券商研报描述的那么好,甚至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旺季不旺”的格局。

他认为,券商当前之所以会将白酒视为“永远的神”,主要是因为研究员们的研究报告均未谈及终端动销,也未看到研究员去超市、卖场调研的动作。

他还认为,由于白酒经销渠道长,渠道库存的数据只能通过推测,实际库存不得知,而打款情况也需要通过财务科了解,因此相关研报内容真实性存疑。

据悉,该大V被认证为凌通盛泰投资管理董事长,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他曾经是一个资深的“茅粉,”曾长期重仓贵州茅台(600519),曾因茅台而裸奔,也因茅台而发财。

他曾表示:“我投资茅台,到现在写了1000万字研究白酒的资料,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2013年,因为重仓茅台,亏损70%,董宝珍管理的私募全国投资收益倒数第一;2016年,同样因为重仓茅台,其产品收益全年超过120%,位列股票类私募排名第二。”

之所以对白酒股研报存疑,可能源于他近期对白酒股的观点。就在春节期间,他还发表了《董宝珍:白酒已经进入大周期的下降拐点》一文称,目前白酒上升周期已经演绎完毕,已进入下降拐点。

在他看来,白酒周期的上升期是10年,当白酒厂大规模提价,就会出现高位向低位的拐点。本轮上升期始于2016年,2016年到现在是5年,但由于此次上升期走得太快太急,出现了周期早熟。

有趣的是,文章并未点明目前的实际库存情况,但该大V认为,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酒企四季度净利润的负增长是渠道库存已经填满的现实证据。他进一步表示,虽然整个2021年白酒的全年收入是增长的,可是四季度是衰退的,这实际上是拐点的体现。

他的观点与近期不少研究机构的看法可谓是针锋相对,随着后市走势观点出现分歧,市场对白酒板块的避险情绪增加,才有了近日的调整。那么白酒行业大周期的下行拐点已来临了吗?

白酒估值相对合理

话说回来,白酒最大的硬伤,那就是估值太高了。早在2020年下半年,白酒作为代表大消费的核心资产,被资金疯狂抱团炒作,一度还被称为“永远的神”。

虽然2021年以来白酒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但当前市场对于白酒板块的担忧还未完全消除。这主要是来自政策面的,消费税落地与否。正是由于市场情绪高度不稳定,短期市场对白酒板块普遍存在避险心理。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白酒板块是一份优质的资产。回顾过去20年,中国白酒板块经历了好多轮起伏,2008年、2012-2014年、2015下半年,2018年,还有2021年。我们如果拉一条20年的K线就会看到,几乎是一条斜线向上。

白酒行业具备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在我国通胀数据走高、大众消费品板块成本端普遍承压的情况下,白酒行业基本不受原材料大幅上行的影响,毛利率能够维持高位。这是由商业模式和产品属性、快销品属性决定的。因此从长期来看,白酒板块有望维持稳健向好的态势。

虽然市场对于白酒板块的担忧还未完全消除,但白酒板块都没有像2013年那样出现过诸如禁酒令塑化剂此类极端的事件破坏行业逻辑。

此外,刚刚披露完毕的2021年基金四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坐回公募基金的“头号重仓股”位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有1513只,合计持股数量为8694.31万股,合计持股市值达1591.06亿元,宁德时代(300750)紧随其后,持股市值为1391.81亿元。

白酒长期逻辑不改

对于白酒股后市展望,多位基金经理也在近期或季报中发表对白酒等消费赛道的看法。

开源证券亦表示,目前春节白酒动销基本符合之前预期,整体保持平稳势头。高端白酒节日期间保持良性增长,价格与销量增长均相匹配。

东兴证券研报指出,白酒板块估值与货币流动性有较强的相关性,本轮货币政策预期宽松,或对市场信心有较大的提振。

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也指出,白酒板块经过近期调整后估值回落至配置区间。在经济稳增长预期下,消费韧性较强。把时间拉长看,在消费升级及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配置价值。

在操作上,国信证券(002736)指出,当下板块估值已经回归到相对合理区间,未来投资主线仍是业绩成长:1)首要推荐竞争格局最优、需求刚性最强、基本面确定性最高的高端酒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2)同时重点推荐业绩弹性持续释放的次高端酒山西汾酒、酒鬼酒(000799)、舍得酒业(600702)以及边际改善逻辑较强的水井坊、迎驾贡酒。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