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一度跌逾9%!锂光芯赛道持续走弱,资金风格切换加速,机构:关注低估值修复行情

2022-02-08 18:45:1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2月8日),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创业板指数一度跌超4%,午后随大基建和大金融的走强,沪指逐步反弹翻红,创业板指跌幅也有所收窄。今日板块跌幅榜中,此前的热门赛道板块齐聚一堂,CRO概念、半导体、锂电池均跌幅居前,CRO概念板块指数盘中一度跌幅逾3%,半导体与锂电池板块指数也一度跌幅逾2%,其中,权重股宁德时代(300750)的盘中大跌一度使得锂电板块与创业板指大幅承压。

   业绩难以助力股价,锂电赛道股持续回落

  近日,宁德时代公布其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公司表示,业绩同比上升源于2021年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电池销售增长;公司新建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与公司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浙商证券指出,公司全面布局换电、循环、钠电等技术,不断完善一体化布局,同时凭借优质性能和强有力的供应管理能力,议价能力更强。此外,公司费用管理能力/规模化生产调度能力也将进一步发挥作用。

  虽然业绩超预期,但宁德时代股价却表现不佳,截止今日(2月8日)收盘,较之去年12月高点累计下跌近20%。与宁德时代类似,整个锂电板块个股也陷入业绩亮眼,甚至多家公司净利翻倍但股价持续低迷的状态。分析人士指出,锂电赛道持续下跌,主要源于此前板块涨幅过大,估值过高,随着板块整体市值推高,赛道逐步出现分化,此外,来自原材料的成本压力和行业竞争加剧也使得市场担忧。

  不过,对于锂电板块后市,机构仍多表示看好,华安证券认为,短期来说,车企目前资源倾向新能源车,管控供应链安全并快速推出车型占领市场,车型与市场布局优先级更高;锂电中上游不同程度的涨价给予电池厂成本压力或将通过与车厂协商价格且进一步传导至终端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同时开年销量也验证了新能源车需求仍然保持高景气度;长期来看,锂电成本曲线下降以及产业链稳步发展才能持续推动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及各环节利润合理化,有效合理的金属联动定价机制对于产业是进步有利的方向。

  超跌后或有短期反弹,低估值板块仍具优势

  今年以来,受海外金融市场扰动影响,A股整体迎来宽幅调整,在众多回落的板块中,去年的热门赛道成为沦陷重灾区,截止今日(2月8日)收盘,盐湖提锂、半导体板块指数,年初至今跌幅逾15%,锂电池、电力设备、储能、光伏等板块跌幅也超10%。资金风格切换的大背景下,低估值的旅游、基建等板块则成为追捧对象。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2022年A股的流动性考验未完,这使得估值端不具备全面抬升的基础,故更应聚焦具备估值修复的方向。而基本面的正反馈机制将进一步决定估值修复的斜率,重视盈利反转或边际改善的方向。当前以消费与基建链为核心的低估值板块具备上述优势,往后看市场仍将水往低处流,风格加速向低估值风格切换。而赛道型公司的机会还需等待风险偏好的回暖。

  对于一季度A股走势,浙商证券也认为,超跌之后短期或有阶段性反弹,但展望2月至3月并非进攻良机,耐心等待美联储加息落地,继续挖掘具备“三低”(估值低&持仓低&位置低)特征的稳增长链和出行链,同时储备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新成长链。其中,针对“三低”方向,就稳增长而言,关注银行、房地产、建筑、家电、公路等;就出行链而言,关注机场、航空、酒店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