唏嘘!“重庆首富”凉了,隆鑫系13家公司破产重整

2022-02-08 21:14:13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2月7日晚间,隆鑫通用(603766)(603766.SH)和*ST丰华(600615.SH)均发布公告表示,收到控股股东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控股)告知函,隆鑫控股于2022年1月30日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重庆五中法院)送达的(2021)渝05破申666号《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受理了隆鑫控股的重整申请。

  微信公众号“重庆破产法庭”显示,重庆五中法院受理的隆鑫系破产重整案,总共涉及隆鑫控股等13家公司,涵盖隆鑫系的地产、酒店、矿业等业务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隆鑫创始人涂建华早年手白手起家,从摩托车配件、整车开始迅速发展壮大,隆鑫摩托也长期位居国内摩托车行业前三强。而在摩托车产业赚得盆满钵满之后,涂建华又成立隆鑫控股,进军房地产智能汽车以及资本市场等领域,向多元化企业集团发展。

  多元产业加持下,隆鑫集团总资产曾一度高达400多亿元。涂建华也凭此成为重庆首富,根据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涂建华以120亿元的身家位列第320位。

  隆鑫控股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

  “重庆破产法庭”披露,重庆五中法院分别裁定受理了隆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集团)、隆鑫控股、重庆隆鑫投资有限公司、重庆联恩实业有限公司、重庆隆恒酒店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商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隆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寓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渭南鸿景商贸有限公司、重庆渝商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长江金控集团有限公司、渝商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瀛川实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破产重整案。

  由涂建华持股98%的隆鑫集团,持有隆鑫控股98%的股权。据官网显示,隆鑫控股的产业板块主要涵盖工业、环保及再生资源利用、汽车贸易、金融投资等。隆鑫控股是隆鑫通用、渝商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商投资)、*ST丰华的控股股东,渝商投资又控股了港股上市公司齐合环保(00976.HK),同时隆鑫控股还是瀚华金控(03903.HK)、渝农商行(601077.SH)的主要股东之一。

  目前,隆鑫控股持有的隆鑫通用、*ST丰华的股份均已被冻结/轮候冻结,但两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组织机构、财务等方面与隆鑫控股保持相互独立,隆鑫控股重整申请被法院裁定受理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构成重大影响。

  曾披露九羊集团为重整投资人牵头方

  早在2019年,隆鑫控股便逐步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进而发生债务逾期的情况。对于出现债务逾期的原因,隆鑫控股在去年1月曾解释称,是因某企业长期拖欠巨额款项不还等因素影响,无法获得新增贷款。

  隆鑫控股2021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隆鑫控股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221.01亿元和289.15亿元。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78.58亿元和105.27亿元。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也因此,隆鑫控股最终走向了破产重整。去年9月29日,上述隆鑫系的13家公司向法院提出了破产重整申请。随后,隆鑫控股的预重整辅助机构发布了招募战略投资人的公告。

  根据隆鑫控股的公告,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羊集团)作为牵头方组成的联合体(以下简称重整投资人)为隆鑫系上述13家企业预重整的战略投资人,并由预重整辅助机构与重整投资人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官网显示,九羊集团是集焦化、冶金、文旅、智能制造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目前拥有总资产178亿元。

  而作为隆鑫系旗下的上市公司,似乎也有着不同的命运。其中,2021年前三季度,主营摩托车及发动机的隆鑫通用营业收入达到93.35亿元,同比增长30.62%,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4.29亿元,同比下滑5.5%。*ST丰华则预计2021年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430万元至-220万元,存在退市风险。

  记者|王琳

  编辑|文多 何小桃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50103653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