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空!23万股东懵了,这家公司涉嫌16亿违规担保,可能被ST…又是“萝卜章”惹事?

2022-02-09 08:08:42 证券时报 

因涉嫌违规担保,又有A股上市公司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2月8日晚间,新潮能源(600777)公告显示,因一份《差额补足协议》,公司卷入一起信托合同与借款合同纠纷。根据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公司可能承担的债务本金约为15.94亿元,约为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82%。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如果自2月8日起一个月内,公司不能解决违规担保问题,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这也就意味着,新潮能源股票要想不被ST处理,需要在今年3月上旬之前要完成上述担保问题,留给公司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今年来,国际医学(000516)由于下属高新医院和中心医院停业整顿3个月,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超讯通信(603322)因子公司违规担保,公司也被其他风险警示,股票将于今日复牌,股票简称变更为ST超讯。

新潮能源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经营业绩刚获得好转,新潮能源却突遭利空。

新潮能源2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代理律师转发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20)粤01民初2011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农商行”)起诉包括公司在内的多家公司及自然人一案做出一审判决,其中判定公司与其他两家公司分别在15.86亿元范围内对华翔(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债务的二分之一部分承担赔偿责任,并在798万元范围内承担案件受理费及财产保全费。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第9.8.1条规定,如果公司被认定为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担保对象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除外),余额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或金额超过1000万元,未能在1个月内完成清偿或整改,公司股票可能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这也就意味着,在2月8日起一个月内,公司若不能解决违规担保问题,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公司表示,经查询公司档案,公司档案中既没有案件所提及的《差额补足协议》原件或复印件,也没有涉及为广州农商行信托产品提供差额补足的协议、法律文件、信函的原件或复印件。公司用印记录中无上述《差额补足协议》或其他涉及为广州农商行信托产品提供差额补足的法律文件及信函的用印记录。经查询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事会会议存档资料,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或监事会也未曾审议过涉及为案件所提及的信托贷款提供差额补足的相关议案。

目前公司正在准备二审上诉,公司认为一审判决存在多项认定事实以及适用法律错误。公司将依照相关规定在法定期限内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截至去年三季报,公司股东数达23.13万户。

印章不具真实性?

新潮能源是一家以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为核心业务的能源企业,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多家私募股权基金。

本案源于2017年6月,当时,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与华翔(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农商行订立了一份信托合同,合同约定国通信托向华翔投资提供贷款,并且约定了贷款期限、 利率等条款。广州农商行在2017年6月28日、2017年8月3日分别将信托资金15亿、10亿元划转到国通信托指定的信托财产专户,信托计划成立。

与此同时,2017年6月27日,落款主体为新潮能源与广州农商行,又签订了一份《差额补足协议》。内容显示,无论何种原因导致广州农商行在任一信托合同约定的核算日未能足额收到信托合同约定的投资本金或收益时,新潮能源应向广州农商行承担差额补足义务。

新潮能源还在协议中承诺,公司签署及履行合同的意思表示真实、未经所需的各项授权和批准,不能成为公司减免履行相关义务的理由。如果公司未按时支付差额补足借款,需向广州农商行按逾期金额的每日万分之五向原告支付违约金。

新潮能源第四大股东——深圳金志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决定以其持有的新潮能源3.42亿股股票为华翔投资债务提供担保。此外,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金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蔡红军等其他15名被告分别为上述《信托贷款合同》的履行以不同协议条款承诺提供担保。

华翔投资应于2018年6月28日归还本金5000万元、2019年6月28日归还本金1亿元而未归还,差额补足义务人、股权质押人亦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广州农商行于2020年11月3日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因此,各利益相关方最终走向了司法裁决。

值得一提的是,在审理中,新潮能源提出了八点抗辩理由,但法院的一审判决仍然认为公司需承担部分赔偿责任。新潮能源辩称,《差额补足协议》加盖的“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印章真实性存疑,尚不足以认定新潮公司具有提供差额补足义务的真实意思表示。并且《差额补足协议》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或信息披露程序,广州农商银行作为债权人也未予审查,不构成善意,因此《差额补足协议》无效,新潮公司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超讯通信变身ST超讯

今年以来,已有两家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因异常状况而被列入ST股系列的公司名单进一步扩容。

因旗下的高新医院、中心医院被停业整顿3个月,国际医学股票今年1月17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实施风险警示后,公司股价接连跌停,并创下阶段性低价6.73元。对于公司将于何时摘帽的问题,公司表示,按照要求,会在上述停业整顿医院获得西安市卫健委复诊的批复以后及时进行公告,在公告的同时向交易所提出申请,撤销风险警示。相关的风险警示时间具有可预期性,预判是三个月左右。

在国际医学变身ST国医后,超讯通信也于2月9日“戴帽”变为ST超讯。

2月7日晚间,超讯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桑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辽宁民生智能仪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执行董事孟繁鼎在未获得公司任何授权的情况下,私自以桑锐电子和民生智能名义为其控制的调兵山市鸿鼎泰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其关联方控制的调兵山顺通煤业有限公司提供违规担保合计约4.21亿元,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0.09%。

根据相关规定,上述违规担保事项未能在1个月内完成清偿或整改,超讯通信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2月8日停牌1天,2月9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超讯。

超讯通信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全力督促责任人孟繁鼎尽快解除银行冻结状态,尽快消除担保状态。公司同时要求孟繁鼎尽快筹措资金履行回购公司持有的桑锐电子50.01%股权的义务,截至目前,该方案尚在推动中。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