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尹沿技:市场或呈现“前高后低”特征,春季躁动可期

2022-02-09 18:13:47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 | 尹沿技

感谢《红周刊》的邀请。对于我来讲,《红周刊》是一位“老朋友”。自我2005年入行以来,就在持续关注《红周刊》,市场上有很多财经类的期刊、报纸,但有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很多内容是很难理解的,可读性比较差,而《红周刊》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比较务实而且很接地气。另外,我觉得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在当前自媒体盛行的市场环境下,《红周刊》仍然能够坚持自己的风格,紧跟时代的步伐,能够持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我认为是值得欣慰的。

市场或呈现“前高后低”特征

重点关注“三大主线”和“三大主题”

虎年到来之际,对于整体市场表现,我认为更大的机会很可能会聚焦在上半年,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征。而之所以做出如此判断,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从2021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到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可以看到稳增长再度成为当前的重心。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讲,经济增速或将会出现一个潜在的回归,从而会面临更多的阶段性压力,其中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我们认为将会是一个最主要的拖累项,据我们预测,全年的增速有可能会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在这样的背景下,政策节奏将会出现比较确定性的前置,从而会带来一个比较宽松的窗口期。

但与此同时,一些投资机会却是值得全年给与关注的。2022年,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投资机会,主要聚焦于“三大主线”和“三大主题”。

“三大主线”主要聚焦在以下领域,第一, 绿色加科技的成长赛道,我们认为机会是最大的,而且很可能会贯穿全年。随着双碳“1+N”方案的落地和国内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的逐步的形成,绿色赛道中的风电、光伏配套的储能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将是重点的方向。而科技则会继续聚焦高速扩张、国产替代加速以及制造环节本土化需求迫切的领域,比如半导体以及一些国产软件等卡脖子的领域。

第二,围绕涨价以及消费复苏所带来的消费板块。2022下半年,我们预测将会呈现CPI向上叠加PPI向下的组合,由此来看,我们认为可以重点关注通胀预期下的三类机会,中游制造的利润改善、下游的需求向好(如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以及“缺芯”缓解下的汽车板块。

第三,具有性价比优势的大金融板块,尤其重点关注银行。随着不良资产的出清,未来信用风险的暴露会逐步下降,银行的资产质量会得到抬升。另外,银行当前的估值处于绝对的低位,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有比较强的安全边际,比较适合作为压舱石来进行底仓配置。

在主题方面,我们认为有以下“三大主题”值得重点关注。第一是数字货币,短期来看受益于冬奥会的催化,但数字货币也将是未来的一个长期趋势。第二是AR/VR以及与之相关的元宇宙,之所以关注该主题,主要在于关键技术的成熟以及内容价值的估值再提升。第三是军工,2022年,军工有可能继续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景气度。

外围市场风险因素或增加

警惕美联储加息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来自外围市场的风险因素也是需要重视的。2022年最大的风险因素主要来自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尤其对于权益市场来说,更需要关注美联储QE(量化宽松)退出以及加息的路径可能带来的冲击。从近期来看,这种预期已经在逐渐的明朗。

但进一步来讲,加息对风险偏好的抑制程度要高于QE退出。从此前历次的QE退出案例来看,在QE的逐步退出期间,实际上并没有对美股和A股的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抑制。而相对于QE的退出,我们认为更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的加息动作。自1990年以来,美联储开启过4轮加息周期,而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对美股和A股会构成更为明显的阶段性影响(对A股的影响多持续1~2个月)。所以我们认为,加息将是A股阶段性回调的一个催化性的事件,这个风险因素是需要给与重视的。

最后,如果给出一些投资建议,我认为投资者要重点关注市场节奏的变化,尽管春节前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调,但是我们对于虎年一季度的春季躁动的行情还是抱有一份期待。在投资方向上,我们认为还是要以均衡配置为主,一手抓科技,一手抓消费。

最后,希望《红周刊》能够越办越好,也祝愿《红周刊》的读者朋友们在虎年能够虎虎生威,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本文已刊发于1月29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