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瑞世纪玩转春节电影档 难掩艺人接连出走、管理层负面缠身尴尬

2022-02-09 22:24:00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虎年春节电影档数据出炉,7天长假共录得票房60.35亿元,创历史同期第二高,为2022年电影行业开了个喜庆的好头。

  在众多春节档上映的电影中,《长津湖之水门桥》是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的影片之一,票房高居首位,截至2月6日24时,该片票房达25.28亿元;而在动画片中,《熊出没·重返地球》同样表现不俗,票房约为5.6 亿,位居票房榜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部电影的背后,均出现了影视剧“老玩家”欢瑞世纪(000892)的身影。

  “熊出没”助力增营收 2021年净利大幅减亏

  2月8日,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2月6日24时,《熊出没·重返地球》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6日,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已超过人民币5.62亿元,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票房收入)约为人民币750万元。

  《熊出没·重返地球》目前仍在上映,来自票房方面的收入还将持续增加,后续影片从院线下架在网络、电视等渠道上线时还将获得版权费,这些将有望进一步增加欢瑞世纪的整体营收。

  至于《长津湖之水门桥》能为欢瑞世纪的营业收入带来多少贡献,公司暂未进行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0月份国庆档,电影《长津湖》大热,欢瑞世纪曾公告过相关影片收益。

  自2021年9月30日起在内地公映至10月7日24时,《长津湖》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超过34.05亿元。由于欢瑞世纪对该影片的投资比例较低,公司仅从该影片获得收益约180万元。

  目前,欢瑞世纪暂时并没有对外公布于《长津湖之水门桥》的投资比例,如果公司依旧维持与《长津湖》相当的投资比例,那么从中获取的收益或将相对有限。

  近期,欢瑞世纪于1月28日晚(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布了2021年的公司业绩预告。

欢瑞世纪玩转春节电影档  难掩艺人接连出走、管理层负面缠身尴尬

  公告显示,欢瑞世纪预计于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7000万元,同比增长154.14%,录得净利润亏损11000万,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亏损85.98%。

  虽然公司营收取得了较快的增长,但由于对期末应收账款、存货及商誉等资产进行了审慎评估,确认减值损失约11000万元,导致净利润出现亏损。

  相较于2020年的业绩情况,欢瑞世纪2021年的业绩可谓“大幅”好转,但这似乎并没有很好地刺激投资者信心,公司股价在2月7日(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出现5.63%的跌幅。

  艺人“出走“影响核心营收 “人才荒”引发盈利质疑

  2021年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出现了好转,但11月份知名艺人杨紫的出走,让公司的发展蒙上了一层灰。

  据欢瑞世纪2021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64.64万元,同比增长143.29%,其中,艺人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384.71万元,占比高达87.35%,是公司最主要的营收核心。

  值得留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在公司的经纪业务中,艺人一贡献了2039.26万元,占半年度总营收的33.08%。据媒体报道,此位“艺人一”正是杨紫。

欢瑞世纪玩转春节电影档  难掩艺人接连出走、管理层负面缠身尴尬

  近年来,杨紫先后和邓伦联手主演了《香蜜沉沉烬如霜》,和李现携手主演《亲爱的,热爱的》。两部剧均成为年度爆款剧,帮助欢瑞世纪取得不菲的收益。

  回溯欢瑞世纪的发展,公司一直通过电视剧培养艺人。在杨紫之前,欢瑞世纪就已经成功捧红过杨幂、李易峰、杨洋等头部艺人。但是,这些艺人却接二连三地选择离开欢瑞世纪,尤其是杨幂更是放弃了千万股权激励选择出走。

  知名艺人的不断出走,引发了市场对于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质疑。在杨紫宣布不续约后,欢瑞世纪对外公告称。“公司其实对单个艺人的依赖程度已经很低了,所以也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但市场并没有完全相信公司的说法,以公司半年报公布数据看,艺人二创造的营收仅相当于杨紫的40%,而在杨紫宣布不续约的隔日,欢瑞世纪的股价就一度跌去4%,最终收跌2.6%。

  在杨紫离开前,欢瑞世纪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而在最新的2021业绩预告中,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在四季度仅增收7000万元。

  在杨紫离开后,欢瑞世纪或许急需一位新的“顶梁柱”来支撑业绩,而在空档期,公司如何维持整体营收则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重要难题。

  前实控人负面不断 过往“劣迹”留悬念

  实际上,在2021年,欢瑞世纪不时传出负面消息。

  2021年7月,公司前实控人及大股东钟君艳因股份质押违约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高达6.4亿元,甚至超过了欢瑞世纪2021年全年预计营业收入。

  消息一经确认,市场投资者对于欢瑞世纪的投资信心遭受一定打击,公司股价在2021年7月不断震荡下跌。

  为了缓解实控人钟君艳和陈援夫妇偿债压力,挽救公司市场形象,欢瑞世纪于2021年8月通过股权转让变更实控人。

  需要注意的是,前实控人的糟糕表现一直对欢瑞世纪带来困扰。早在2015年6月至2017年3月期间,钟君艳就曾利用向旗下艺人借款买房事项,占用全资子公司欢瑞影视资金1800万元。

  欢瑞影视作为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方,因未能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财务数据,导致欢瑞世纪在重组过程中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遭到证监会的处罚,众多投资者因此遭受损失。

  2022年1月18日晚,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14名投资者起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审理终结并作出二审判决,判决欢瑞世纪赔偿投资者损失384.65万元。

  目前,前实控人的负面影响在这一场判决后算是告一段落,不过按照司法解释,因公司虚假记载造成损失的的投资者均可发起索赔。

  在前实控人负面消息褪去后,欢瑞世纪如何构建正面的企业形象,重塑投资者信心,则是公司面对的又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