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钢松山: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中信资本等42家机构于2月8日调研我司

2022-02-10 04:21:13 证券之星 

2022年2月9日韶钢松山(000717)(000717)发布公告称: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孟祥文、中信资本赵巍华、中融基金金拓、中欧基金蓝小康、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郭晓远、浙商中拓(000906)李晓东、招商资管黄超、长信基金蔡军华、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连向彦、涌峰资产周志鹏、兴业银行(601166)南洋、天津银行兰雅、太保资产罗荣、深圳悟空投资古嘉渝、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崔同魁、申万宏源(000166)资管王楚文、上投摩根吉博、上海银叶投资徐立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有限公司陈金盛、上海海通证券(600837)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郭新宇、前海人寿资产管理李克强、前海开源基金郑瀚、浦银安盛基金陈士俊、朴易尚志强鹏华基金林嵩 王康佳、农银汇理基金王茹鸣、开煜投资代勇超、开思基金倪飞、进门财经严友康、建信基金邱宇航、华宝信托顾宝成、弘毅资产曾征、珩生资产何贤、恒越基金张蓉蓉、合众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贾安琪、国君资管范杨、国华人寿石亮、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浩阳、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锦东、崇山投资廖思颖、财通资管张若谷、财通证券曹炜轶于2022年2月8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近日工信部,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钢铁行业碳达峰目标时间有所延缓,公司如何看待这对于行业的影响?

答:2021年12月宝武集团发布了碳达峰碳、碳中和时间表,公司于2022年1月13日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及行动方案》,明确“2023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将高强度、耐腐蚀、高性能的精品作为韶钢碳中和“绿色降碳”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夯实螺纹钢的基础能力,加快实施精品培育计划,研发新产品,不断培育高等级螺纹钢,不断朝着HRB500系、HRB600系、HRB800系做精、做优、做强。

问:公司产品结构上线棒材占比相对较高,目前地产行业整体较为低迷,对公司钢材的销售会有影响么?

答:2021年,房建渠道销量占建材总销量27%,其中商业性占比60%,40%为政府投资型房地产。目前地产行业资金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总体有所好转,但受制于“房住不炒”方针影响,钢材需求较为平稳。

问:目前南方钢价情况如何,是否有和北方一样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

答:钢价好于预期,本来预期进入2022年要出现偏弱走势,但实际1月以来钢价比较坚挺,节后公司螺纹钢价格有所上涨,其他品种也多数看涨,整体需求保持稳定。

问:后续限产政策怎么看?

答:虽然近期钢铁行业碳达峰目标时间在政策解读上有所缓和,但是地方并没有同步出台政策。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产能和能耗的双控政策不会明显放松。

问:区域结构上看,北方限产会影响南方钢材供给量么?

答:去年年底开始,北材南下的钢材量在下降,但是广西产量在上升,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北方限产的影响。目前整体市场供给的量在下降,而南北钢价价差也没有像往年那么大,我们认为北方限产对于华南地区的钢价影响已明显弱化。

问:近期原材料价格有明显波动,公司对于原材料成本的控制有何应对措施,如何看待后续铁矿石和双焦的价格?

答:行业因素决定了原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成本影响,公司进口煤占比由原来的60%降至20%,澳煤进口受限后主要是来自俄罗斯等国;剩下80%国产煤有一半来自北方,运输成本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坚持低库存策略,并不断优化配煤配矿和物流运输的方案,在保持高炉稳定运行的情况下,通过优化配煤品种来降低成本。后续原料价格方面,铁矿石价格或会相对强势,煤炭方面我们认为随着节后陆续开工,动力煤保供压力减小,双焦价格亦或会相对弱于前期。

问:公司后续产品结构升级有什么规划么?

答:公司建筑材方面还是聚焦高等级螺纹钢,包括HRB500、600、800系的产品,另外,公司计划高等级螺纹钢实现快速突破,由目前17万吨到2024年提升至60万吨,占比螺纹钢销量提升至15%。工业线材和特钢主要是在汽车、工程机械和轴承等领域,尤其是通过合营企业宝武杰富意,利用合营企业在日资汽车的优势来扩展业务。

问:电炉方面公司有什么规划么?

答:公司从2020年起通过“基地管理、品牌运营”模式对广东区域电炉产能进行高质量的整合,这和省里的指导意见不谋而合,有利于提高省内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也有利于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

问:废钢方面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公司关于废钢是否有相关布局?

答:按照宝武集团“一基五元”的方针,通过专业公司欧冶链金来专门从事废钢加工和销售,后续计划也主要是加强与属地供应商合作。

问:公司近年环保改造投入保持了较高水平,当前进展如何?后续资本开支会维持在什么水平?

答:公司近几年环保投入在不断增加,公司计划在2023年达到超低排放A级,当前完成了31项,已经投了10亿元;正在实施有17项,预计需投入14亿;后续还有49个项目,预计16-17亿的投入。2024年后,预计资本开支会有明显下降。

问:公司盈利情况如何?原料库存天数情况如何?

答:当前公司7#高炉仍在大修中,铁水产量有一定的下降,所以会影响短期内的盈利情况,目前公司的原料周转天数在20天以内,保持低库存、高周转运作。

问:为什么地产低迷情况下钢价还较为坚挺,需求比较差,但钢价情况比预期要好很多?

答:总的来看,主要还是供给端在春节前后有所收缩,长流程、短流程供给都有所减少,因此短期预期偏谨慎乐观。

问:今年大湾区各地基建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答:大湾区基建项目的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地铁、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目前反馈情况来看,整体需求同比略有上升,暂时没有看到大幅增加的现象,广东的财政状况较好,后期中央企业的开工项目或有序展开。

韶钢松山主营业务:黑色金属冶炼加工,金属制品、焦炭及煤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等

韶钢松山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35.07亿元,同比上升48.49%;归母净利润16.59亿元,同比上升32.64%;扣非净利润16.57亿元,同比上升33.64%;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26.7亿元,同比上升59.59%;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0亿元,同比上升2.83%;单季度扣非净利润4.0亿元,同比上升1.83%;负债率52.29%,投资收益-551.47万元,财务费用-1313.82万元,毛利率9.19%。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9.0。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8282.22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入317.24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韶钢松山(000717)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4星,估值综合评级为4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