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负债率77%超可比公司一倍 书香门第“对赌”在身谋上市减压

2022-02-10 07:31:35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张伟

又一家房地产产业链公司谋求上市。

1月12日,木地板品牌运营商书香门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书香门第”)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更新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资6.42亿元用于产能扩充、营销网络拓展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中,除行业政策及经营风险外,书香门第还特别提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与美凯龙(601828)(601828.SH)旗下投资公司、九鼎投资(600053)(600053.SH)等机构存在的对赌风险,“若公司上市申请提交后被撤回、被否决、被拒绝受理的,相关股份回购条款自动恢复效力”。

对于因受地产公司违约影响,书香门第超过5000万元应收账款存在不确定性的问题,书香门第称,公司以“以房抵债”的方式收回恒大地产的应收款项,但相关56 套抵债房产暂未取得所有权,“变现时间和价值存在不确定性,面临资产减值和资产变现的风险”。

而在当下国内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产业链上游资金普遍吃紧的大背景下,书香门第此次能否通过上市融资缓解资金压力,还有待观察。

资产负债率77%远超可比公司

据官网介绍,书香门第于2010年10月成立,主营业务为木地板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复合地板两大类。书香门第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书香门第的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7.08亿元、7.67亿元、10.28亿元和5.1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31万元、5426万元、8524万元和2300万元。可以看到,报告期内,书香门第的营收及净利润的增速较快。

书香门第援引国家统计局数据称,截至 2020 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达 64%,

距离发达国家 80%以上的平均水平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将带动木地板市场大量的新增需求。书香门第还表示,在《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导意见》的政策指引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也将带动木地板市场的新增需求。

不过,公司业绩高歌猛进的同时,书香门第的资产负债率也是居高不下。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76%、69%、75%和77%。招股书中,书香门第把大亚圣象(000910)(000910.SZ)、德尔未来(002631)(002631.SZ)和菲林格尔(603226)看作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期上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只有35%左右。由此可见,书香门第资产负债率超过可比公司一倍。

对于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书香门第认为,主要是因为公司作为非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单一,主要通过银行短期借款及经营性负债等来满足资金需求。书香门第坦言,“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负债水平和改善资本结构,公司可能面临偿债能力不足的风险”。

对赌协议尚未彻底解除

有市场观点认为,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是书香门第着力上市的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与投资机构之间还存在“对赌”风险。

企查查股权信息显示,书香门第的创始人为卜立新,目前仍担任公司法人及董事长。融资明细显示,2017年股改之前,书香门第进行了七次股权转让及四次增资;2017年股改之后,该公司又进行了两轮增资。截至招股书预披露更新日(1月12日,下同),卜立新家族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书香门第56%的股份,为公司单一大股东。

《投资者网》注意到,书香门第的股权转让中,出现了美凯龙、九鼎投资等公司的身影。股权穿透显示,截至招股书预披露更新日,美凯龙旗下上海檀叙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上海檀叙”)的持股比例约为18%,九鼎投资旗下两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约为6.5%。

值得注意的是,九鼎系投资公司与书香门第仍存对赌风险。据招股书披露,书香门地与嘉兴九鼎、烟台九鼎、上海檀叙签署的投资协议中存在股份回购等特殊权利条款。目前,书香门第与上海檀叙之间的对赌协议已全部解除,与烟台九鼎、嘉兴九鼎的对赌协议尚未彻底解除。招股书中提到,“若公司上市申请提交后被撤回、被否决或被拒绝受理,相关股份回购条款自动恢复效力”。

募资为扩产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募资用途显示,书香门第本次IPO拟募资6.42亿元,其中3.33亿元用于年产 600 万平米实木复合地板建设项目、2.1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及网络营销拓展、0.9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年产 600 万平米实木复合地板建设项目将分两期进行,一期和二期各300 万平米产能,建设总工期为 3 年。其中,一期预计第三年开始投产,第五年实现满产;二期预计第四年开始投产,第六年实现满产。书香门第表示,实木复合地板项目扩产后,将为公司的市场开拓奠定基础,有效提升公司在实木复合地板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的环评批文。

与之配套,为消化新增产能,书香门第把营销网络拓展及品牌美学推广也提上了日程,全部募资的6.42亿元中,有1.0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拓展及品牌美学推广项目。书香门第表示,未来公司将在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成都、重庆和武汉建立 8 家旗舰店,并在电商运营、线上硬广等方面进行营销投入,强化公司品牌形象。

此外,募资用途中还有0.9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财务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书香门第的货币资金为1.85亿元,同期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04亿元。此外,该公司的应收票据及金额合计2.35亿元。

而为了缓解企业经营性现金流量不足,书香门第甚至愿意接受房地产公司“以房抵债”的条件。

风险提示第九条,书香门第提到,将以“以房抵债”的方式买等值恒大集团名下房产,价值人民币5030万元。目前,其中 56 套抵债房产已完成办理网签手续,不过尚未取得抵债房产所有权。书香门第认为,“以房抵债”存在无法正常办理该等抵债房产所有权证的风险,另受二手房市场波动影响,房产变现时间和价值存在不确定性,导致该应收款存在资产减值风险。(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