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筹码集中股出炉,谁是最大的黑马?

2022-02-11 11:16:08 证券之星 

近期,多家公司通过互动平台等披露了最新的股东户数。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目前共有685家公司披露了截至今年1月末的股东户数。

与去年12月末数据相比(若未披露去年12月末股东数,按前一股东数披露日数据为准),不少公司股东户数出现大幅减少,其中有些公司的股东人数呈现出持续减少之势。

实际上,作为观察个股筹码集中度的途径之一,股东户数一直是投资者很关注的指标。市场普遍认为,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背后,往往藏着股价涨跌的密码。

这些公司股东人数大幅下降

小编根据近期公布的数据整理了最新一期股东户数下降排名,本次排名剔除了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统计显示,截至当前,披露临时股东户数个股中,相比上期,股东户数减少幅度在10%以上的公司约80家。

具体来看,其中苏文电能、同力日升、怡合达等公司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为41.22%、38.49%、34.56%。

其中,股东户数降幅最多的是苏文电能,截至2022年1月21日最新股东户数为8335名,较此前最新一期(2021年10月8日)股东人数14181名,大幅减少了41.22%。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股东户数自去年6月末以来整体呈现减少趋势,也就是说筹码呈持续集中趋势。

一般而言筹码趋于集中,有利于股价拉升。不过,2022年以来,苏文电能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状态。

苏文电能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至3.24亿元,同比增长19.24%至36.33%,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72亿元至3.12亿元,同比增长28.05% 至47.17%。

其次是同力日升,截至2022年1月20日最新股东户数为10786户,较去年三季度末减少近40%,也就是说筹码呈持续集中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去年3月末的股东人数还是4.45万名,股东户数已呈现连续3期下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分行业来看,电子、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建材、机械设备、基础化工等行业公司近期的股东户数呈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

从市场表现来看,股东户数连续多期下降的个股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较高的有三人行、劲嘉股份(002191)、大金重工(002487)、杰恩设计(300668)、锡业股份(000960)等,而这些公司很多具备业绩硬实力。

如锡业股份,截至1月28日股东户数为75075户,与去年末的88873户相比,降幅达15.53%。其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6%。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27亿元至29亿元,同比增长291.08%至320.05%。

不过,也有绩优股表现不好,今年以来,富瀚微(300613)、启明信息(002232)、隆利科技(300752)、共达电声(002655)等累计跌幅在20%左右。

超90股股东户数连降

统计显示,截至1月31日,披露临时股东户数个股中,共有92股(排除下半年上市的次新股)股东户数近期连续减少3期以上,股东户数最多已连降12期(每月10日、20日、月末),筹码呈持续集中趋势。

具体来看,股东户数连续下降个股中,连降时间较长的有燕京啤酒(000729)、中金辐照等。

其中,燕京啤酒已连续减少12期,累计降幅为36.62%,最新股东户数为63760户;中金辐照股东户数连降11期,最新户数为18813户,累计降幅34.35%。

此外,还有长青股份(002391)、地铁设计、华润材料等股东户数连降。

市场表现方面,股东户数连降股中,筹码集中以来股价上涨的有27只,下跌的有65只,累计涨幅较高的有天康生物(002100)、锡业股份、劲嘉股份等,分别上涨33.65%、31.35%、26.50%。

从所属行业来看,股东户数连降股中,电子、汽车、基础化工等行业最为集中,分别有14只、11只、8只个股上榜。

筹码分布不决定股价走势

根据筹码流动的特点,有利于投资者以简洁直观的方式挑选股票。市场普遍认为,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背后,往往藏着股价涨跌的密码。

一般而言,股东户数大幅减少,表明筹码呈集中趋势,也意味着公司获得资金关注的可能性更大;股东户数大幅增加,表明筹码呈分散趋势,“散户”在入场,短期出现上涨行情的概率较低。整体上看,筹码集中度越小越好,一般小于10%为较小的集中度。

不过,筹码集中度较小或是因游资在其中炒作,间歇性抬升股价。因此筹码集中度小虽是利好,但也要具体个股具体分析。

还需要指出的是,股东户数作为观察个股筹码集中度的途径之一,筹码集中度只是一种分析理念,它只是为我们在运作股票的过程中,提供了一个更加接近事实和逻辑的直观推理工具,并不是可以看透对手底牌的神技。

股东户数的增减与股价涨跌之间并没有决定性的因果关系,影响股价涨跌还有很多因素,如系统性风险、政策、业绩、题材、分红等。

对此,我们在参考股东户数这一指标的时候一定要多方面考虑,适度关注股东人数减少且成交缩量的股票,回避股东人数增加且股价上涨和成交放量的股票。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