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渔业受益行业高质量发展机遇 业绩触底反弹亏损幅度显著收窄

2022-02-11 10:35:3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现阶段我国持续加大对远洋渔业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完善和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支持行业健康发展,远洋渔业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最佳机遇。

中水渔业(000798)作为国内远洋渔业龙头也迎来了高速发展,2021年该公司业绩触底反弹,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虽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幅度显著收窄。

远洋渔业产业结构日趋优化 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根据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拥有合法远洋渔业企业181家,批准作业的远洋渔船2705艘,作业海域涉及40多个国家专属经济区海域、三大洋公海及南极海域,年产量232万吨,产值239亿元,从业人员5.5万人,涉及钓、围、拖等多种作业方式。

我国远洋渔业产业规模进入世界前列,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装备水平显著提高,科技支撑明显增强,管理体系日臻完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远洋渔业向“转型升级,规范管理”的方向发展,但总体上远洋渔业仍以捕捞业务为主,科技支撑和综合资源开发利用能力等仍然偏低,与世界一流渔业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国内人力资源成本快速增加、从业人员尤其是职务船员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预计将长期困扰远洋捕捞业的发展。因此,渔业企业需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应对快速变化的行业发展形势。

外部环境方面,国际海洋渔业管理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可持续资源利用、负责任渔业捕捞、打击IUU渔业活动等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被联合国列为重要议题;全球公海大多已纳入区域渔业组织管理,要求日益严格;沿海国资源养护意识不断增强,渔业合作成本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空间受限。渔业企业必须秉持合法捕捞、合规经营的理念,不断提升管控管理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积极调整战略布局 推进专业化发展思路

中水渔业自上市以来的主营业务始终围绕远洋渔业来开展,该公司调整战略布局,按照专业化的发展思路,聚焦并逐步做强做优做大金枪鱼捕捞产业,同时积极开拓水产品加工、贸易、零售业务。

目前,中水渔业(000798)国际履约能力位居中国远洋渔业企业前列。近几年来,该公司先后收购了超低温金枪鱼项目和丰汇金枪鱼项目,新收购项目已与原有的低温金枪鱼项目实现了深度融合,不单单丰富了产品结构,而且与低温金枪鱼项目在渔业资源、生产管理、船员管理、市场销售以及物资采购等各个方面充分实现了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协同效应与规模效益日趋明显。中水渔业在船队规模、生产能力,专业人才储备、市场话语权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截至2021年底,中水渔业主要产品包括各类金枪鱼、鱿鱼和其他海洋食品。目前,中水渔业金枪鱼延绳钓船队规模位居国内前列,拥有较多数量渔业资源配额,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2021年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中水渔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困难。一是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和反复,各国出台的戒严禁令等严格防控措施,给远洋渔业船舶靠港、渔需物资补给、人员轮换、船舶修理以及鱼货的运输等正常生产运营带来困难。二是金枪鱼行业境外所在国家一般经济欠发达、医疗技术落后、防疫条件和能力有限,陆地管理和技术人员、中外籍船员的人身健康安全保障任务异常艰巨,直接影响到船只出航作业时间和生产效率。三是国际海运费、机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相关成本大幅增加。四受终端市场消费能力影响,南太平洋(601099)地区生产的低温金枪鱼鱼货价格走低,冰鲜鱼加工出口中止,严重影响了当期效益。

但2021年,针对南太低温金枪鱼项目鱼价走低、部分船舶船况较差、超期服务船员较多的情况,该公司年初安排七艘船回国大修,大批船员得以轮换。通过船舶大修,夯实资产质量,为下一步提高船舶生产效率打好基础。

其次,中水渔业还抓住超低温金枪鱼市场回暖的有利时机,及时向大西洋(600558)和印度洋派出四艘新建超低温金枪鱼钓船并顺利投入生产,获得了较好的产量。该公司根据各项目、各船的具体情况,采取停船、转场、自主休渔、报废船舶、拓展市场等一系列举措,努力做到降本增效。该公司战略实施重点由巩固捕捞基础,向产业链后端延伸,积极拓展渠道加大销售工作力度。搭建和创新销售平台,大力推动再融资项目,积极筹备在舟山建设金枪鱼研发加工中心等项目。

亏损幅度显著收窄 打造业界知名企业

2021年,中水渔业实现捕捞收入3.58亿元,与去年同期3.56亿元基本持平;实现利润总额-8886万元,比上年同期-1.57亿元亏损降低43.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586万元,同比上年同期-1.54亿元亏损降低44.24%。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要“协同推进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权益维护,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发展可持续性远洋渔业”。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将继续加大远洋渔业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完善和落实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资源探捕、渔船更新改造、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支持远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都为远洋渔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带来了机遇。

中水渔业将聚焦大洋性渔业,深入实施“捕捞为基,构筑平台,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总体发展战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从生产捕捞型到生产经营型,从资源要效益到市场要效益两个重大转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中水渔业转型升级进展情况,以及该公司的后续业绩表现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