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背景下钢铁行业供给端受限或将处于常态化 华菱钢铁(000932.SZ):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保持稳定 订单比较饱满

2022-02-11 15:44:0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讯,2月8日,创金合信等数家机构参与调研华菱钢铁(000932)(000932.SZ)。华菱钢铁在会上提到,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保持稳定,订单比较饱满。板材方面,造船、风电、汽车、家电等需求较好,工程机械、重卡等需求偏弱。长材方面,受益于房地产政策托底,其需求相对2021年四季度低点有所回升,高建桥梁等需求保持稳定。

冷热中高碳产品满足了高端工具钢需求,实现了双金属带锯的进口替代。无缝钢管方面,华菱衡钢特殊扣油管应用于塔里木盆地新发现的亿吨级油气田,核电用管助力“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发电,应用于“华龙一号”首个海外输出项目。无缝钢管需求相较于2021年四季度低点有所回升。受益于油价回升,油气开采活动增多,预计今年无缝钢管需求将好于去年。

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2019-2021年度)股东回报规划》,在符合利润分配条件的情况下,预计2022年现金分红将“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且“不低于2021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0%”。

根据《湖南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子公司华菱湘钢2023年年底之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华菱涟钢和华菱衡钢2025年之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司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目前公司下属各钢厂的超低排放改造正在有序推进中。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长期的绿色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供给端受限或将处于常态化。

具体调研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公司介绍2021年经营情况及亮点

华菱钢铁品种结构以板材为主,主要面向工业用钢领域。2021年公司克服宏观经济三重承压、产能产量“双控”约束、原燃料价格高位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把握下游市场机遇,预计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经营业绩创同期历史最优。首先,全年业绩创同期历史最优。预计公司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17.5亿元~123.5亿元,同比增长46%~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亿元~99亿元,同比增长49%~55%。下属核心子公司经营成果再创佳绩,华菱湘钢、华菱涟钢、汽车板公司全年利润实现历史新高;其次,第四季度单季也实现历史上同期最优。公司2021年四季度单季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36亿元~21.36亿元,环比小幅下降2.42%~20.70%,仍然实现了稳定较好的利润水平。

二是品种结构进一步迈向中高端。公司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品种钢的销量及其占比不断提升。分品种大类来看,宽厚板方面,进一步巩固了桥梁钢、海工钢、船舶用钢等品种在行业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高端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在风电、水电、核电用钢领域也频频亮相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冷热轧板薄板方面,华菱涟钢在超薄、高强钢方面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冷热中高碳产品满足了高端工具钢需求,实现了双金属带锯的进口替代。电工钢月均产销量达10万吨以上;汽车板合资公司专注于高端汽车用钢市场,全年完成钢种认证23项,专利产品第二代铝硅镀层热成形钢Usibor?2000量产应用,继续引领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线棒材方面,开发了汽车轴类用钢、电磁纯铁超低碳钢等多个新品种,连杆用钢和齿轮钢等成功应用到发动机和齿轮主流终端客户,打入乘用车主机厂等新市场,线棒材“优转特”迈出重要步伐。无缝钢管方面,华菱衡钢特殊扣油管应用于塔里木盆地新发现的亿吨级油气田,核电用管助力“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发电,应用于“华龙一号”首个海外输出项目。

三是产线结构持续升级。公司主要子公司湘钢五米宽厚板厂的大方坯连铸机、热处理调质线接连上马,特厚板坯连铸机、中小棒特钢生产线投产;公司主要子公司涟钢高强钢二期项目热处理线、高端家电用镀锌线建成投产。汽车板合资公司二期工程快速推进。

四是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继续降低。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54.47%,较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下降3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财务费用1.39亿元,比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降低17.5亿元。公司融资环境大幅改善,融资成本不断降低,新增银行贷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实现下浮。此外,2021年,公司继续保持市场化灵活机制,并在持续推进绿色制造和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具备了一些相对优势。钢铁主业人均年产钢超过1500吨,继续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展望2022年,公司将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紧跟下游市场需求变化。其中,华菱湘钢继续巩固在造船、桥梁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大力发展高级别海工平台用钢,持续增加在核电、风电、军工等领域市场份额,推动线棒材向特钢继续转型;华菱涟钢紧跟新能源汽车、特高压等行业高景气度需求,加大电工钢的研发力度,继续发展高强钢、耐磨钢、锯片钢、镀锌板等品种;华菱衡钢继续深耕油气领域,大力发展海洋桩脚管、特殊扣、石油管线管等品种,加速储氢气瓶的开发;汽车板公司推进第三代冷轧汽车用钢应用,加快二期项目投产,进一步巩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

第二部分投资者问答环节

问:公司各品种的需求和订单情况?

答: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保持稳定,订单比较饱满。板材方面,造船、风电、汽车、家电等需求较好,工程机械、重卡等需求偏弱;长材方面,受益于房地产政策托底,其需求相对2021年四季度低点有所回升,高建桥梁等需求保持稳定;无缝钢管需求相较于2021年四季度低点有所回升。

问:今年的限产政策和公司的产量规划?

答: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长期的绿色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供给端受限或将处于常态化。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法合规组织生产。

问:公司目前的吨钢盈利情况?

答:各品种的盈利有所差异,总体来说,板材强于长材。板材方面,造船、风电、汽车、家电等需求较好,工程机械、重卡等需求偏弱;长材方面,受益于房地产政策托底,其需求相对2021年四季度低点有所回升,高建桥梁等需求保持稳定;无缝钢管需求相较于2021年四季度的低点有所回升。

问:公司的分红和资本性开支情况?

答: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2019-2021年度)股东回报规划》,在符合利润分配条件的情况下,预计2022年现金分红将“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且“不低于2021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0%”。具体分红方案和后续更长期间的分红规划尚未确定。2022年公司资本性开支将主要在超低排放改造和碳减排、提质增效、智能制造等领域,具体金额尚未确定。

问:超低排放改造情况和未来规划?

答:根据《湖南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子公司华菱湘钢2023年年底之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华菱涟钢和华菱衡钢2025年之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司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目前公司下属各钢厂的超低排放改造正在有序推进中。

问:公司对今年无缝钢管行业需求如何看?

答:受益于油价回升,油气开采活动增多,预计今年无缝钢管需求将好于去年。未来随着无缝钢管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有利于提高无缝钢管企业在产业链的话语权。公司主要子公司华菱衡钢属于国内三大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商之一,通过对现有装备的升级改造,继续瞄准高端油气用管领域,有助于建立和巩固细分市场竞争优势。

问:电炉炼钢未来发展前景?

答:电炉炼钢有助于降低钢铁冶金过程的碳排放,符合绿色发展战略方向。但目前国内废钢资源相对稀缺,电炉冶炼生产成本明显高于高炉成本,短流程炼钢不具有成本优势。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