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集采范围要扩大,A股中药板块全线大跌,老字号同仁堂跌近8%

2022-02-11 17:55:54 银柿财经 

2月11日,中药板块全线大跌,截至收盘,华润三九(000999.SZ)、健民集团(600976)(600976.SH)跌停,太极集团(600129)(600129.SH)等多只个股跌超9%。板块龙头方面,片仔癀(600436)(600436.SH)跌超3%,云南白药(000538)(000538.SZ)下跌1.79%,同仁堂(600085)(600085.SH)跌近8%。

盘后,华润三九(000999)的龙虎榜显示,两机构合计卖出4400余万元,分列卖二、卖三。

消息面上,国新办今日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在会上表示,对于省际联盟的招采品种越来越多的情况,这是个必然趋势,也是主流趋势。陈金甫还表示,“包括中成药,在去年部分省份已经组织联盟采购的基础上,今年要有序进一步扩大范围。”

事实上,“中成药集采”早已牵动市场神经。2020年7月,国家医保局就曾组织召开座谈会,针对生物制品(含胰岛素)和中成药集采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研究完善相关领域采购政策,推进采购方式改革。彼时,西南证券(600369)指出,中成药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缺少数据,品规也更加复杂,目前国家有望推出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以进一步规范中成药市场。

“在医院端销售额较大、疗效确切、在医保目录内的口服品,种进入集采目录的可能性较高,而主要走零售渠道的、非医保的、偏消费类的中成药进入可能性较低,前期销售额受影响较大的中药注射剂进入目录可能性也相对较小。整体来看,中成药集采更复杂,后续仍需关注相关标准和目录的出台。”西南证券表示。

与生物制品类似的是,中成药的带量采购先由部分地方开始探索。根据西南证券,2019年11月,浙江省金华市将180个中成药纳入带量采购,2020年5月青海省公布的带量采购目录中也包括了血塞通、血栓通、痰热清和喜炎平等中药注射剂。

2021年9月,湖北牵头组成的19省份省际联盟,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并于同年12月开标。集采结果显示,有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中选产品剂型规格齐全,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入围的上市公司包括龙津药业(002750)(002750.SZ)、华东医药(000963)(000963.SZ)、同仁堂、振东制药(300158)(300158.SZ)、太龙药业(600222)(600222.SH)等。

彼时,东莞证券指出,该次集采参与省份较多、覆盖品种较广、降价幅度较为温和,同时,以价格降幅辅以临床认可度、生产供应能力、创新能力、药品质量、招采信用评级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竞争,为持续开展中成药集采探索出了新的路径。

中国银河曾指出,长期来看,中成药集采利好具备优质资源的中成药龙头企业,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优化。中成药在适应症、分组、炮制方法等方面尚缺乏明确标准,尚未有统一的评价机制,行业集中度提升有助于全行业建立统一的质量保障体系。

多家中成药上市公司积极回应集采事项。振东制药曾表示,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和各省集采项目工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抓住机会大力发展中药材和中药制剂。

对于中标湖北牵头组成的19省份省际联盟集采,太龙药业表示,本次中标有利于快速实现公司对19省2000余家等级医院的供货,将大幅提升公司该类产品在医疗机构的覆盖面,公司将提前做好准备,有足够的产能可以满足未来新增的市场需求,保障产品供应,力争借此机遇实现双黄连口服液等中药产品的突破增长。

以岭药业(002603.SZ)近日在互动问答中表示,此前,连花清瘟产品被纳入广东等6省联盟关于中成药的集中带量采购,目前该项集采仍在进行中,公司会认真、积极参与此次集采,同时,未来也将加大力度控本增效,争取实现净利率的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