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基信息(002153.SZ):公司全新一代酒店云产品并非依靠低价取胜 目前在美国销售和安装自有产品并未直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2022-02-14 16:16:0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讯,石基信息(002153)(002153.SZ)在2月9日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竞争对手采取的主要是降价,公司的全新一代酒店云产品不是依靠低价取胜,预计降价只是会在短期内拖延客户更换的速度。石基信息预计22年积累的客户数量不足以对公司财务指标产生重大影响,此外,目前公司并没有直接受到地缘政治对公司在美国销售和安装自有产品的影响。

在谈及云产品的竞争对手时公司表示,目前竞争对手采取的主要是降价,但公司的全新一代酒店云产品不是依靠低价取胜,由于技术和架构的先进性,目前市场上的友商产品没有与公司的产品类似的,所以公司希望先成功上线很多数量的酒店,证明产品的优势。公司预计降价只是会在短期内拖延客户更换的速度,但相信最终客户会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市场需求做出明智的选择。

石基信息表示,预计今年石基企业平台上线的重点是已经签署MSA的洲际集团,特别是在中国。大中华区是洲际发展最快最好的区域。除了中国,洲际集团也会在其他区域做几个示范店,在示范店成功上线后再快速在该地区拓展。不过,石基企业平台至少需要累积上千个酒店才会对公司财务指标产生较大影响,所以预计22年积累的客户数量不足以对公司财务指标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公司并没有直接受到地缘政治对公司在美国销售和安装自有产品的影响,美国政府出台的一些具体的有关雇员及数据等微观商业行为的政策对石基来说都不存在实质性的障碍,这些政策的出台说明,现在的美国政府可能还是非常理性的通过一些看起来合理的政策通过市场行为来增加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经营的成本而不是直接限制。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石基企业平台订单的进展如何预计今年是否会对公司财务指标产生重大影响

答:预计今年石基企业平台上线的重点是已经签署MSA的洲际集团,特别是在中国。大中华区是洲际发展最快最好的区域。除了中国,洲际集团也会在其他区域做几个示范店,在示范店成功上线后再快速在该地区拓展。不过,石基企业平台至少需要累积上千个酒店才会对公司财务指标产生较大影响,所以预计22年积累的客户数量不足以对公司财务指标产生重大影响。

问:半岛从签约到宣告首家上线成功用时多久

答:时间大约一年。半岛酒店集团是全球奢华酒店的代表,它有一些自主研发的系统,如客房管理系统,用以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所以说,半岛酒店集团层面的系统构成最为复杂,这会加大与石基企业平台进行系统集成的难度,我们大约用了半年的时间完成了系统集成。由于半岛集团系统的特殊性,半岛首家示范店在上线时要求有半岛集团相关应用的技术负责人在现场,确保石基企业平台与各集团层面系统的成功对接,同时由于疫情和客户的计划安排等原因导致最后上线时间有所拖延。

问:公司云产品的竞争对手是否已经采取措施我们如何应对

答:目前竞争对手采取的主要是降价,但我们的全新一代酒店云产品不是依靠低价取胜,由于技术和架构的先进性,目前市场上的友商产品没有与我们的产品类似的。所以我们希望先成功上线很多数量的酒店,证明产品的优势。公司预计降价只是会在短期内拖延客户更换的速度,但相信最终客户会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市场需求做出明智的选择。

问:对于地缘政治敏感问题的影响,公司如何看待

答:目前公司并没有直接受到地缘政治对公司在美国销售和安装自有产品的影响,美国政府出台的一些具体的有关雇员及数据等微观商业行为的政策对石基来说都不存在实质性的障碍,这些政策的出台说明,现在的美国政府可能还是非常理性的通过一些看起来合理的政策通过市场行为来增加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经营的成本而不是直接限制。对公司来说,由于我们本来就是需要依赖于产品和技术的优势才有可能获得市场,如果客户了解和承认我们的产品是他们所要的而且又找不到别的产品,那他们就会接受我们的高一点的价格。对地缘政治的担忧,他们也会自己想办法去解决,例如分步分区域选择不同的系统,例如有的集团美国本土和CRS一起先选一套或几套系统试用,在美国之外选择另外的可以满足全球范围需求和部署的系统,之后再看发展情况和使用效果全球统一。公司相信石基企业平台及INFRASYS等众多云产品具备相当强大的独特的竞争优势,是能够解决目前国际集团需要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而现有系统很难解决的真正的新一代系统。由于旅游酒店业的固有的全球属性,美国酒店集团是全球最具优势的品牌,中国是这些美国酒店集团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公司相信能够最终克服地缘政治的影响,最终取得国际化的成功。

问:未来几年研发投入将会是比较稳定还是快速增长

答:预计会稳定增长。因为石基企业平台的首家示范店上线之前问题也最多,所以之前研发投入增速较快。未来石基企业平台仍需要不断研发,其他子系统会迁移到云平台,共享一个架构。

问:石基企业平台目前的收费模式是怎样的

答:SAAS业务以订阅费的形式收费,石基企业平台按照每间房、每月来计费,收入随客户数量扩展、订阅量的提高而增加。

问:公司对以后的零售方面业务是什么想法

答:中国零售行业目前仍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它的云化过程会慢于酒店行业。

问:酒店方面转云的动力在哪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转云的动力在哪

答:对于影响力靠前的国际酒店集团,一次性投入成本低不是最重要的驱动力,主要还是客户体验,比如移动、对客服务、销售,通过云系统才能把集团的东西开放给移动端,让消费者访问、操作。国内的酒店集团也都在走数字化转型之路。当然云系统也会通过远程共享岗位来节省人力成本。

问:目前海外疫情对交付有多大的影响

答:主要是对签约有影响,对于系统交付相对影响没有那么大,因为可以远程。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