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星系困局: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 *ST澄星或面临退市

2022-02-14 17:22:56 新京报 

昔日知名化工企业澄星系积重难返。

继上月流拍后,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ST澄星(600078.SH)25.78%的股份于2月14日起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二次拍卖,起拍价为6.46亿元。截至记者发稿,被拍卖的标的股权尚无竞买记录。

利空消息连出后,*ST澄星已连收6个涨停板,2月14日上午开盘不久即涨停,价格为7.64元/股。

2月14日,贝壳财经记者尝试致电*ST澄星,电话未获接通。

作为*ST澄星控股股东,澄星集团所持股权拍卖将影响上市公司控制权。而在此前不久,澄星集团已进入重整程序。

2月9日,*ST澄星公告称,2022年2月8日,江阴市地区总部经济园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总部经济园”)向江阴法院申请对公司控股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澄星集团”)进行重整。2022 年 2月 9 日,公司收到澄星集团的告知函,称上述重整申请已被法院受理并指定江苏谋盛律师事务所担任澄星集团管理人,澄星集团进入重整程序。

此前于2月8日,*ST澄星就澄星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事项公告称,总部经济园因澄星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负债数额巨大,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向江阴法院申请对澄星集团进行重整。

澄星系面临的麻烦远不止澄星集团步入重整。

自2020年起,澄星系流动性危机走向公开化,且迟迟未得到解决。截至2021年末,澄星集团仍存在对*ST澄星的资金占用,本息合计22.39亿元,目前尚未归还。澄星集团所持*ST澄星股票此前已全部质押,在今年1月被司法拍卖而流拍,2月14日至2月15日正在二次拍卖中。

目前*ST澄星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触及退市相关指标任意情形,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此外,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于2021年12月决定对澄星集团及*ST澄星立案。

上交所2月12日向*ST澄星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上市公司对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公司实际控制人尽快完成听证,在2月19日之前完成对上交所历次问询函的回复工作。

澄星曾是国内生产与销售精细磷化工产品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曾连续18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其中2019年位列第228位。依托企业创始人李兴的资本手段,此前澄星曾一度快速扩张。

1984年12月,李兴联合12名江阴澄南村村民,以总计3.8万元的借贷资本,靠生产五氧化二磷产品,创办了澄星集团的前身——澄南化工厂。据报道,李兴很早就对资本市场发生兴趣。1992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商学院参加培训的李兴,首次接触到“股份制”的概念。回国后,他瞄定美国纳斯达克,开始筹备澄星上市的前期工作。但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阻断了企业海外上市之路。

直到1998年4月的一天,在听说曾促成鼎球公司上市的时任江苏省政府秘书长正陪同有关领导到无锡考察时,李兴带着澄星收购鼎球的申请连夜赶赴无锡,请求支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998年12月,鼎球实业公告,澄星集团以11242万元自有资金协议受让3850万股,占总资本的29.76%,成为鼎球实业的第一大股东。

拿下鼎球实业之后,李兴频频展开关联并购,将多项磷化工资产装入上市公司。2001年3月,鼎球实业正式更名为澄星股份(600078)后,澄星股份仍不断向澄星集团收购资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12月,澄星股份曾因计划购买雷打滩水电站而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称,澄星股份公司历次向澄星集团购买、置换的资产暨本次购买的资产合计为11.63亿元,达到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100%以上,构成借壳上市。

2019年,澄星股份曾拟再度向澄星集团等收购汉邦(江阴)石化有限公司,预计交易估值为24亿~27亿元。2020年,该交易最终因澄星集团及其关联方未能按期完成对汉邦石化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清理而宣告终止。

流动性危机公开化之前,李兴曾在2018年12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因为投资等原因,公司流动资金比较缺乏。

“由于澄星集团在实业投资方面步伐较大,资金需求主要靠企业发债解决,遇到集中兑付时资金压力较大。再加上这两年民营企业再发债困难,导致流动资金紧张。不过今年在民生银行(600016)的支持下,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已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李兴表示。

麻烦缠身中,*ST澄星于1月29日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3.56亿元至20.17亿元,其业绩预增依据除黄磷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外,主要为凭借一份债权人说明而对上一年度计提资金占用进行的冲回。

*ST澄星称,上市公司于2021年12月31日收到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江苏资管”)出具的《债权人说明》,江苏资管在说明中表示其持有*ST澄星债权金额已逾17.46亿元,公司同意在2022年4月30日前联动*ST澄星全体债权人对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的应收款22.23亿元全额变现或接受*ST澄星以其对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的应收款22.23亿元等额替代现金对债权人持有的债权进行清偿。

*ST澄星管理层判断,此函在未来很可能得到履行,上市公司按区间中值72.50%对上一年度全额计提的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本息合计余额21.78亿元进行冲回。

不过*ST澄星的业绩预增判断并未得到年报审计机构的认可。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1月28日的专项说明中表示,其认为,*ST澄星凭《债权人说明》将2020年集体的应收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款项的坏账准备中72.5%的份额予以转回并导致净资产转正,依据不充分。

就*ST澄星的业绩预告,上交所已于1月29日下发问询函,上市公司尚未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