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批量涨停!这一板块整体估值创近10年低点,当前已进入长期布局区间

2022-02-14 19:20:54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刘增禄

受2月12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了美国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进口注册消息影响,2月14日,新冠药物板块涨势居前,截至午盘,诚达药业、雅本化学(300261)、尖峰集团(600668)等新冠药概念公司均已强势涨停。

图1:新冠治疗概念2月14日表现情况

来源:同花顺

年初以来,医药股持续调整,申万医药生物指数自1月4日的11383.79点开盘,至2月11日9419.72点收盘,累计回撤17.27%,远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4.86%的跌幅,整体估值已回到了近十年低点位置。

对于估值重心不断向下调整的医药股,国信证券(002736)在1月底发布的行业2022年度投资策略中明确表示,医药行业全年很可能走出先抑后扬的趋势,建议上半年低位布局。而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职业投资者人也表示,医药股虽然在短期内依然承压,但长期已经迎来布局机会,尤其是一些龙头公司在经历无差别暴跌后,估值已经颇具优势。

医药股整体估值回归至近10年低点

随着股价的持续调整,目前医药行业的整体估值以2月11日的收盘价进行测算,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27.96倍,这一数值已经与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在2012年12月4日创下3173.82点阶段低点时的27.11倍平均市盈率相距很近。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医药细分子行业中,医疗服务的估值下移幅度最深,其2021年2月18日的市盈率曾高达145.04倍,但今年2月11日,市盈率已降至50.54倍,调整幅度超过了50%;生物制品行业目前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8.43倍,而其2021年2月18日的市盈率为65.84倍,相较其2012年12月4日时30.21倍的市盈率,估值也明显更低。

小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张小丰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些医药公司的股价已经处于超跌状态,特别是一些龙头公司的无差别暴跌,让其迎来了长线布局的机会。

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也向《红周刊》表示,从长期角度配置看,医药依然是最好的赛道之一,很多个股股价的大幅回撤更多是市场悲观情绪的过度反应。

“短期来看,医药板块仍可能会继续悲观,除非有能够快速改变投资者情绪的催化剂出现,否则就需要企业时间换空间,以持续的增长向市场证明其投资价值。”张小丰在长期看多的同时也提示短期还需谨慎。

超过半数披露业绩预期的医药股实现业绩预增

虽然医药股调整趋势仍未见明显好转,但结合陆续出台的2021年财报来看,仍有不少医药公司还保持着较快的成长性。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414只医药股中,目前已有3家公司完成正式年报披露,另有240家公司以预告或快报形式公告了2021年度业绩情况。在这些公司中,2021年度净利润实现或预计实现同比增长的有123家,占比51.25%。

在提前公布业绩快报的公司中,疫苗龙头智飞生物(300122)的业绩增长目前最为显著,101.97亿元的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08.88%。而最新资料也显示,智飞生物2022年的业绩也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在旗下新冠疫苗贡献收入增量的同时,常规疫苗业务同样实现了持续高增长。新冠疫苗方面,2022年以来,不仅印度尼西亚药监局批准了公司重组蛋白新冠疫苗作为新冠灭活疫苗的序贯(异源)加强针,且在哥伦比亚也获批紧急使用。常规疫苗方面,23价肺炎疫苗、四价流感疫苗、MRC-5狂犬病疫苗均即将报产,预计2022~2023年获批;HPV-9的女性9~45岁年龄段适应症已于2021年4月向CDE递交了临床试验注册核查申请,预计2022年底适应症扩充落地;PCV15、MCV4、双价痢疾也已处于临床3期。或正是这些利好因素刺激,智飞生物股价在近日也得以持续上行,自1月24日发布年度业绩预告以来,股价已累计上涨了19.98%。

图2:智飞生物近期股价表现

来源:同花顺

在发布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济民医疗的业绩增速是最为彪悍的,其预计2021年度的1.4亿元~1.55亿元净利润较2020年度同比增长2088.45%~2322.93%。此外,热景生物(688068)、力生制药(002393)、哈三联(002900)3家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同样强劲,均较2020年度预计实现10倍以上同比增长。而业绩的向好同样刺激了股价,其中力生制药的表现最为抢眼,虎年一开市,4个交易日内收获了8.75%的涨幅。

图3:力生制药近期股价表现

来源:同花顺

股价虽然在反弹,但仍需注意的是,济民医疗、力生制药的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商誉减值导致同期对比基数偏低,热景生物是2020年新冠抗体检测试剂获证较晚同样导致利润对比基数偏低,哈三联则是对所持股权进行增资产生了投资收益。对于这几家公司,未来能否继续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持续调整的医药股在近期也迎来了政策利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部门在今年1月30日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医药工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速保持在8%以上,增加至占全部工业的比重提高到5%左右,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全行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对于这一规划要求,张小丰表示,从规划预期来看,医药行业的长期发展逻辑并未改变,依然是十分明确的。湘财证券分析师蒋栋也认为,医药工业营收及净利润持续稳健增长将成为医药创新投入的重要支撑,在全行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的目标之下,预计医药工业企业对医药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将继续高涨,从而有利于创新产业链相关公司发展。

今年重点关注创新药、CXO投资机会

“我更看好创新药的机会,通过创新能够解决人类疾病,创造新的需求,经过这几年的研发投入,部分创新药企业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对于医药股,深圳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表示,医药生物行业中细分领域非常多,虽然未来类似于过去两年全行业的上涨趋势应该很难再出现了,但医药板块仍会存在结构性机会。

在细分医药产业中,张小丰看好的是创新药头部公司,“目前医药板块已经触发了类似于供给侧改革的趋势。《“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明确给出了行业年化8%的增速,且重点提及创新药占比要提高,那就意味着规划中创新药的占比会高于8%,而行业中做的最好的头部企业或者执行力强的企业,增速又会高于平均值,所以对于创新药公司尤其是创新药头部公司的成长性我们可以给予其信任。”

对于创新药,《红周刊》记者统计相关概念股的年度业绩表现,发现创新药公司目前虽然还没有披露2021年正式年报,但已有29家公司以预告或者快报的形式对年度业绩做出了预测,除了公布净利润增长208.88%的智飞生物,信立泰(002294)、药石科技(300725)、天士力(600535)等公司均预计2021年度业绩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在创新药中,龙头公司恒瑞医药(600276)是值得一提的,其在此轮医药股回调大潮中,调整幅度超过了60%。股价的大幅回调显然是与政府的“集采”有关,公司有大量仿制药被纳入政府带量采购,导致相关产品的利润率有明显下滑,直接带来了公司业绩的明显下滑。当然,若从更长的时间周期去看,政府集采对于恒瑞医药业绩的影响已经在逐步减弱,因为其旗下创新药的不断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政策集采的负面影响。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恒瑞医药已有达尔西利片、恒格列净片、氟唑帕利、海曲泊帕等10款创新药获批上市。

图4:恒瑞医药近期股价表现

来源:同花顺

相较张小丰看好创新药头部公司,林存更看好“CXO”产业链公司。目前26只概念股中有20家提前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14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实现增长,1家公司成功扭亏。海特生物(300683)、联化科技(002250)、博济医药(300404)、药石科技、美迪西的业绩增长预期均超过了100%。头部公司药明康德(603259)全年的业绩增长预期也高达68%~70%。

仍需一提的是,2月7日一则药明生物子公司被美国商务部纳入“未经核实名单”的消息导致CXO概念股股价出现了集体回调,“药明系”整体市值下滑明显。对此情况,张小丰认为,CXO概念股股价的下跌虽然更多还是情绪的宣泄,但未来还是要密切关注是否能从名单中移除。

图5:药明生物近期股价表现

来源:同花顺

相对来说,林存更为乐观,他认为此事件并不会对相关公司或CXO行业的经营产生实质影响,只是限制了采购设备,但相关设备近1~2年已经不需要再采购,并且还有替代品的选择供应。

(本文已刊发于2月12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