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新冠药概念股大涨,三企业澄清:未收到辉瑞订单

2022-02-14 21:42:02 第一财经 

辉瑞口服新冠药物在中国附条件获批上市后,A股以及港股市场中的相关概念股“闻风而动”。

2月14日上午,A股资本市场中的雅本化学(300261)(300261.SZ)、尖峰集团(600668)(600668.SH)、精华制药(002349)(002349.SZ)这三只股票盘中股价相继涨停,大涨背后,跟市场猜测这些企业可能是辉瑞新冠药物相关原料供应商有关。在一些股吧中,有股民甚至将这三家企业称为是辉瑞新冠药“三剑客”。

第一财经记者从雅本化学、尖峰集团、精华制药这三家公司董秘办了解到,其目前皆未拿到相关辉瑞口服新冠药订单。“我们前期发布的公告都做过相关的辟谣了,前期发布的内容现在没有要进一步调整的,可以参考我们前期的公告。”这三家公司的回复基本如出一辙。

具体看,雅本化学在2月8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与辉瑞公司无任何业务接洽与合作,未与辉瑞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向辉瑞公司供应卡龙酸酐产品,辉瑞公司亦未向公司提供任何关于新冠口服药前端原料采购的质量标准,且公司客户拒绝提供采购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最终用途,公司不能确定生产的卡龙酸酐产品是否符合辉瑞产品需求,也没有进行相关的技术验证,无法确定公司生产的卡龙酸酐产品是否为或者能够成为辉瑞新冠口服药中间体。

与此同时,尖峰集团在2021年12月30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在间接收购上海北卡前,后者于2013年3月出让了“蒈醛酸内酯、卡龙酸、卡龙酸酐及其关键中间体的新合成方法”的生产专利(申请号:2011102478118),目前已不持有该专利,在使用该项专利时,需获得专利持有人的授权。另外,上海北卡早期发明的“卡隆酸酐(别名:卡龙酸酐)的新合成方法”的专利(专利号:ZL201010609467.8)的工艺路线收率较低,成本偏高,不具有竞争优势。2021年度上海北卡的卡龙酸酐销售收入约为公司2020年度销售总收入的0.39%,销售客户全部为国内客户,公司无法确定客户的用途。

精华制药在1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董事会未获悉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目前资本市场中哪些股票有可能是辉瑞新冠药物相关概念股?

辉瑞口服新冠药物是一款小分子药物,由奈玛特韦/利托那韦两种成分组合,前者可以阻断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活性,该蛋白酶是冠状病毒复制所需的酶,阻断其活性进而可以阻断病毒复制,利托那韦则是为一种HIV药物。在此款复方制剂中,利托那韦的作用是减缓奈玛特韦的代谢或分解速度,使其在体内有效浓度维持较长时间,以其抗病毒活性。

2月13日晚间,在港上市的歌礼制药(01672.HK)发布公告称,其已通过欧洲代理商向德国法国爱尔兰英国递交了利托那韦(100毫克薄膜衣片)上市许可申请,其他包括在欧洲国家、北美国家和亚太国家的利托那韦的上市许可申请也预计将在近期递交。

2月14日上午,歌礼制药盘中股价涨幅超过14%。

歌礼制药的口服利托那韦片于2021年9月已获批在中国上市。2022年1月3日,歌礼制药也扩大了该药品的生产,年产能已扩大至1亿片。

不过,歌礼制药尚未透露其是否已与辉瑞达成合作。公司在2月13日的公告中表示,其持续与国内和国际公司(包括大型跨国制药公司)就利托那韦在中国和全球的商业化供应进行合作洽谈。

另外,2月11日,也有中国药企博腾股份(300363)(300363.SZ)发布公告称,其近日收到跨国制药公司辉瑞旗下PfizerIrelandPharmaceuticals的新一批《采购订单》,公司将为其提供合同定制研发生产(CDMO)服务,该订单金额合计达到6.81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将达到43亿元左右。博腾股份披露公告的时间恰好是辉瑞口服新冠药物中国获批的前一天。市场也猜测,该订单可能是辉瑞口服新冠药订单。2月14日上午,博腾股份股价也出现涨停。

第一财经记者亦向博腾股份方面求证,对方则表示,基于客户保密协议,公司目前无法透露更多合作信息。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