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中嘉博创换成立不到两年审计机构,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2022-02-14 22:33:09 银柿财经 

2月14日晚间,中嘉博创(000889)(000889.SZ)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聘任的亚太(集团)团队已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确保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与客观性,并综合考虑公司经营发展及审计服务需求等实际情况,公司拟聘请尤尼泰振青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为公司提供2021年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

公司已就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项与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沟通,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已明确知悉本次变更事项并确认无异议。”中嘉博创表示。

消息一出,深交所火速向中嘉博创下发关注函。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中嘉博创发布的公告显示,尤尼泰振青成立于2020年7月9日,2021年末合伙人数量42人、注册会计师人数181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12人。以此来看,尤尼泰振青成立不到两年。

对此,深交所要求中嘉博创说明,尤尼泰振青截至目前已承接及拟承接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名称、所处行业、审计收费、签字会计师及复核人员等,并结合尤尼泰振青人员构成及项目安排,说明是否具备承接相应业务及按时完成审计业务的能力,并说明已提取的执业风险基金、已购买的执业保险能否覆盖因可能出现的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说明尤尼泰振青在承接公司的审计业务中,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近三年签署或复核上市公司审计报告的具体情况,相关人员是否具备专业胜任能力

此外,中嘉博创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天嘉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信息”)失去控制,公司拟将对其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14.8亿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同时,拟将2018年6月至2021年9月期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的累计净利润2.87亿元计入投资损失,两者合计17.67亿元。1月12日,亚太所在对关注函的回复中称,无法判断嘉华信息是否失去控制,亦无法判断长期股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及确认的投资损失金额是否恰当。对此,深交所要求中嘉博创说明,尤尼泰振青与亚太所沟通的具体内容,是否就上述事项进行沟通,如是,请说明沟通结果。

《业绩预告》显示,中嘉博创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至4.53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中嘉博创说明前述商誉的形成过程,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是否与其经营业绩相匹配,2021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计提金额及具体测算过程,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中嘉博创归母净利润曾亏损12.40亿元,2020年,又盈利0.2亿元。

资料显示,中嘉博创主要业务为信息智能传输、通信网络维护和金融服务外包。截至2月14日收盘,中嘉博创报3.75元/股,总市值35.11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