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冷数据下的酒旅“热宴” 有股东已开始“离席”

2022-02-15 09:51:21 财联社 

财联社(长沙,记者 黄路)讯,2月14日,西方情人节。“酒店+旅游”板块万绿丛中一抹红。对于近期酒旅板块逆市走强,市场主流观点都指向疫情边际影响减弱,旅游市场底部企稳。那么,酒旅行业是否已迎来拐点?

湖南一家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虽然目前行业数据显示同比仍略有下降,但市场预计3月中旬之后或会是一个时间窗口,二季度的三个月份都有小长假,这将对酒旅行业带来较强的向好预期。

他认为,近日出台了《“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的规格已经拔高到了国家产业振兴的层面,这是前所未有的。另外,国产特效药+辉瑞口服药获批注册,进一步提振复苏预期,不过,后期恢复程度仍将受到国内外疫情发展影响。

游资“猛如虎”,爆炒后有股东开溜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统计,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 2.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9%;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同比减少3.9%,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56.3%。对比2020年中秋国庆节至今主要节日的国内旅游人次和收入的恢复率(均和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的两个恢复率都处于较低水平。

券商机构分析称,从目前数据看,2022年1季度由于冬奥/两会的管控需要,预计酒旅业经营数据仍将总体承压;但在复苏强逻辑之下,相关板块股价受短期经营数据扰动较小,预计Q2进入验证期。

结合已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看,年内旅游板块涨幅TOP10的公司亏损居多,例如凯撒旅业预亏4.8亿-5.8亿;众信旅游(002707)预亏4.1亿-5.2亿;云南旅游(002059)预亏2.5亿-5亿。

(数据来源Wind)

与此经营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wind数据显示23家旅游股,除了2家ST股外,21家实现年内正收益;10家酒店股全部实现正收益。旅游股中年内涨幅超过20%的公司有15家,超过30%的有6家,分别为曲江文旅(600706)(600706.SH)、凯撒旅业(000796.SZ)、国旅联合(600358)(600358.SH)、众信旅游(002707.SZ)、岭南控股(000524)(000524.SZ)、云南旅游(002059.SZ)。酒店板块中的君亭酒店(301073.SZ)、华天酒店(000428)(000428.SZ),年内涨幅均超过40%。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2年发展预测》,2022年,疫情仍将是影响旅游复苏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宏观经济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在旅游领域都会有更明显的体现,但是复苏向上的进程不会停止。预计2022年国内旅游人数39.8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27%,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近70%。预计出入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20%,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20%—30%之间。

参照上述预测值,2022年全年国内外旅游收入仍明显低于2019年,但上述涨幅居前的公司经过游资一波“猛如虎”的运作,当下股价多数已超过2019年的价格高点。

2月14日晚间,凯撒旅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公告显示,经问询,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海南凯撒卓越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公司股票322.5万股。曲江文旅同日发布公告,年初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达99.17%,涨幅较高,公司市净率3.11,高于行业市净率。

上述涨幅居前的酒旅公司中,7成以上市值均在50亿以下。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酒旅公司多数市值偏小且多年业绩平平,由于没有大机构潜伏,游资可以主导。本轮酒旅小盘股的上涨路径和此前中药股有诸多相似之处,近期酒旅板块走强主要基于“行业回暖预期+前期股价超跌”两个维度,逻辑和方向没错,关键看公司估值和未来业绩是否匹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