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能源(01671)附属拟8520万元向利星行能源购买两台燃气轮机

2022-02-15 16:47:1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讯,天保能源(01671)发布公告,于2022年2月15日,临港热电(公司的非全资控股附属公司)与卖方利星行能源(昆山)有限公司订立燃气轮机采购合同,据此,临港热电已有条件同意向卖方购买,而卖方已同意出售燃气轮机,燃气轮机总对价为人民币8520万元。

将予收购的资产为燃气轮机,即两台15MW等级燃气轮机搭配两台29吨╱小时余热蒸气锅炉及其配件。

公告称,兹提述公司日期为2022年1月31日的公告,内容有关(其中包括)燃气锅炉采购及潜在施工工程。如该等公告所述,集团由于若干原因拟参与燃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而燃气轮机采购为燃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的组成部分。

集团为天津港(600717)保税区海港区域及临港区域的综合能源运营商,已形成集电力、蒸汽、热力等能源供应为主,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运营、电力维护服务、电气设备销售等增值业务为辅的多元化产业格局。诚如集团的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所载,集团将大力拓展清洁能源业务,并考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供配电网络负荷储配一体化及开发多种能源资源的指引,根据实际发展情况,于十四五期间建立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根据《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电力专项规划》,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的建设,可以协助满足天津临港粮油加工区及周边地区的用电需求,减少相关区域变电站和电网的供应负荷及所需规模,有利于相关区域输配电线路的简化及优化改造。此外,基于政府政策要求减少和关停燃煤锅炉,燃气分布式能源系统能补足原有的工业蒸汽负荷缺口,为对周边企业提供能源的持续性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因此,集团拟参与燃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其将涉及于临港热电现有生产基地建立燃气蒸汽生产系统,并取代现有煤炭蒸汽生产系统。该项目建成后,临港热电的蒸汽生产将仅以天然气作为燃料,临港热电的产能也将增加。燃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是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

作为将临港热电的蒸汽生产转换为完全以天然气为燃料并提高其产能的燃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的一部分,所需的主要机器为燃气锅炉及燃气轮机。诚如该等公告所阐释,新燃气锅炉取代临港热电现有的燃煤锅炉将能够以相同的燃料热值生产更多蒸汽,同时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粉尘及其他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燃气轮机为临港热电采购的新机器,旨在通过生产电力及由余热锅炉回收余热(烟气)以供进一步生产蒸汽,从而提高其生产效率。因此,燃气轮机与集团升级其生产设施及提高产能的整体策略相辅相成,同时减少废物排放以实现清洁能源生产。此外,凭藉通过燃气轮机产生的额外电力,集团具备了更佳条件,可通过供应额外电力以满足其现有客户或其他新潜在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从而扩展其业务。同时,燃气轮机的建设对填补区域电力负荷需求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也为构建地区“绿色”能源系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