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的理财对接人失联,涉资3.13亿美元,公司仍负债2000亿

2022-02-15 19:27:50 市界 

身负2000亿巨额负债,理财对接人又失联,华夏幸福(600340)“太难了”!

2月14日,华夏幸福发布了关于委托理财对接人失联事件被立案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2月关于委托理财服务相关方China Create Capital Limited(中科创资本有限公司)对接人失联事项向廊坊市公安机关报案,于2022年2月14日收到廊坊市公安局的《立案告知书》。

华夏幸福的理财事件,源于境外子公司环球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WingskengoLimited签署的《境外理财委托框架协议》。协议委托WingskengoLimited为环球公司提供理财委托服务,以3.13亿美元的对价购买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其中预期收益率为每年7%-10%,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公司向中科创资本付款后,发现对方的对接人却在2021年失联了。华夏幸福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已被立案。然而这笔资金,无疑会使本不富裕的公司雪上加霜。

除了理财合作方失联外,公司的债务也宣布逾期无法偿还。2月10日,公司发布的一则公告称,公司存续的金融债务共计219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金额合计为627.53亿元(不含利息),公司全部金融债务的偿付将在《债务重组计划》的统一安排下实施。

虽然债务重组计划能够帮助华夏幸福减去一定的债务压力,但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据悉,目前《债务重组计划》中的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429.18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28.69亿元。

不久前,华夏幸福曾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在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18亿元到-328亿元。本次业绩预测时公司综合考虑了理财产品可能导致的损失,但因公安机关尚在就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公司将视案件调查的进展情况对理财损失的具体金额予以确认。

至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公司流动性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出现阶段性紧张,公司出现了金融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融资业务几乎停滞,对经营情况产生严重影响,导致业绩大幅下降。

公司的业绩持续下滑,也让华夏幸福背后的河北老板王文学如履薄冰。在2020年10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上,王文学凭借着485亿身家位列榜单第88位。在河北仅次于新奥集团创始人王玉锁,是河北第二富豪。然而世事无常,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王文学的身家暴跌超400亿元。

截至2022年2月15日,华夏幸福的收盘价为3.21元/股,总市值为126亿元。

(作者丨市界 周奕航 编辑丨廖影 )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