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证券“吃”新年首张反洗钱罚单

2022-02-17 04:38: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天证券因违反反洗钱法规定遭罚,这是新年首张券商反洗钱罚单。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披露了对中天证券及2人的行政处罚。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称,中天证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罚款137.1万元;同时,2名相关人员对此负有责任,也均被处以罚款。

虽然反洗钱处罚常发生于银行、保险及支付机构,但证券行业也时有发生。据记者统计,2021年共有7家券商及15名人员受到反洗钱处罚,共计罚金725.45万元。这7家券商分别为中泰证券、开源证券、安信证券、国金证券(600109)、招商证券(600999)、兴业证券(601377)及中金公司,共计罚金652.9万元,其中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罚金居前,分别为185.8万元和173万元。

中天证券被罚137.1万元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披露,中天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证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处罚款137.1万元。同时,时任中天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徐秋炯、时任中天证券合规法律部总经理李伟东对中天证券上述违规负有责任,也均被处以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和按照规定应当履行反洗钱义务的特定非金融机构,应当依法采取预防、监控措施,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履行反洗钱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据悉,近年来,随着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发生变化,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出现一些新挑战,为提升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范能力,需要通过制定《办法》进一步完善反洗钱监管制度,加强反洗钱监管。

公开资料显示,中天证券是经辽宁省政府批准,于2004年7月经重组设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是辽宁省属唯一一家国有金融类证券经营机构,总部设在沈阳。公司注册资本22.25亿元,现有6家股东,其中辽宁省国资委持股占比40.16%。

中天证券作为一家小型券商,业绩排名较为靠后。Wind数据显示,2017~2020年,中天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07亿元、2.71亿元、6.04亿元和6.6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0亿元、-0.89亿元、1.56亿元和1.99亿元。2021年上半年末,中天证券总资产达102.37亿元,位于139家证券公司第86名,净资产为41.09亿元,位列第93名;2021年上半年,中天证券营业收入达2.59亿元,位列第104名,净利润0.98亿元,位列第85名。

去年反洗钱罚单共949笔

随着我国反洗钱执法检查不断深入,处罚力度不断加强,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已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

普华永道统计显示,2021年全年公布的反洗钱罚单总笔数949笔,共涉及31个省市的447家义务机构及相关责任人,与2020年、2019年相比,罚单总笔数分别上升近30%和超60%;罚单总金额约4.92亿元,其中机构处罚金额约4.69亿元,个人处罚金额约0.23亿元。相较于2020年,2021年大额罚单处罚金额减少约1.8亿元,2021年整体处罚金额有所下降。

虽然说2021年银行类金融机构受处罚情况仍是最为严重,但也不乏一些证券公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21年共有7家券商及15名相关责任人员反洗钱处罚,共计处罚金725.45万元,其中券商处罚金652.9万元,个人处罚72.55万元。具体而言,这7家券商分别为中泰证券、开源证券、安信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及中金公司,其中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处罚金居前,均超100万元,分别为185.8万元和173万元。另外,中泰证券、开源证券和国金证券的罚金也在50万元以上。

从违法违规类型来看,这7家券商主要涉及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或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记者注意到,其中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占比最大,有6家均涉及该违规事项。

就15名个人罚款来说,均在10万元以下。其中有6人罚金超过5万元,分别是陈刚(时任中金公司反洗钱小组执行组长、法律合规部负责人)、张旻(时任中金公司信息技术部执行总经理)、李征(时任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王缅(时任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朱涛(时任招商证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杜凯(时任招商证券财富管理及机构业务总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