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莱应材:富荣基金、东吴证券等14家机构于2月14日调研我司

2022-02-17 04:21:05 证券之星 

2022年2月15日新莱应材(300260)(300260)发布公告称:富荣基金毛运宏、东吴证券(601555)罗悦 韦译捷 周尔双、中金基金汪洋、博鸿资产蔡成吉、敦和资产李乾、健顺投资卢雅霖、碧云资本陈超俊、华夏基金张超、国信证券(002736)权益投资部刘彬、兴业证券(601377)李双亮 王佩麟、惠升基金王矗、长江证券(000783)自营冯源、摩根大通证券张晓昕、Pleiad InvestmentSimon Sun于2022年2月14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业务介绍及2021年度经营情况介绍?

答:新莱应材主营业务之一为洁净应用材料和高纯及超高纯应用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安全、生物医药和泛半导体等业务领域。在食品安全和生物医药领域,公司洁净应用材料的关键技术包括热交换、均质、流体处理等;在泛半导体领域,公司的高纯及超高纯应用材料可以满足洁净气体、特殊气体和计量精度等特殊工艺的要求,同时也可以满足泛半导体工艺过程中对真空度和洁净度的要求。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成为国内同行业中拥有洁净应用材料和高纯及超高纯应用材料完整技术体系的厂商之一。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用于牛奶及果汁等液态食品的纸铝塑复合无菌包装材料、液态食品无菌灌装机械及相关配套设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山东碧海已经拥有液态食品企业自建厂至投产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可以为液态食品企业提供前处理设备、灌装设备、后段包装设备、施工安装以及无菌包装材料等等在内的一体化服务。山东碧海长期坚持液态食品包装领域的无菌研发生产制造,注重于液态食品安全,是液态食品领域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生产、销售纸铝塑复合液态食品无菌包装纸和无菌纸盒灌装机的企业之一。2021年度公司整体业务进展良好,食品板块业务保持稳健增长,生物医药板块业务受益于国内外疫苗企业的扩产增长迅速,泛半导体板块业务受益于半导体国产化进程加速,且海外子公司继上半年新冠疫情影响后恢复正常生产,整体增速迅猛。食品板块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导致毛利下滑严重,而生物医药板块及泛半导体板块,随着公司产能的释放,公司的毛利也随之提升,尤其在泛半导体板块,公司的高毛利产品占比也逐渐提升。公司预计2021年盈利16,600万元-18,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05%-124.06%。

问:公司半导体行业的业务内容及业务模式?半导体下游客户及占比情况?

答:目前,公司半导体行业主要涉及领域有IC、LED、LCD及光伏等。主要应用于设备端及厂务端,包括真空系统及气体传输控制系统。业务模式:设备端直接销售方式,厂务端以业主指定确认品牌,工程公司购买的方式为主。

问:目前公司半导体行业相关客户及未来产能建设情况?

答:公司半导体产品面向国内外众多客户,包括国外的美商应材、LAM、国内的北方华创(002371)、长江存储、合肥长鑫、无锡海力士、正帆科技、至纯科技(603690)、亚翔集成(603929)等知名客户。作为众多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公司产品订单充足,产能良好。当前公司半导体真空系统产品面的客户较多,未来气体系统产品将是公司重点攻克的方向,并于2019年底发行可转债募资2.8亿元加大投入半导体气体系统。

问:公司半导体团队情况及半导体行业技术壁垒如何?

答:公司拥有十多年的国际半导体超高纯应用材料厂商的代工经验,特别是2017年又引进在半导体领域有40年经验的负责人员,组建团队专注研发半导体气体系统相关的传输和控制系统所需全系列产品。半导体制程所用的气体有很强的腐蚀性,所以产品的表面耐腐蚀电解抛光(EP)处理非常重要,此技术已通过美国美商应材认证。产品生产标准要符合美国SEMI标准,产品重要检测指标都要送国外检测,检测时间相对较长。此部分产品目前全部被国外美日所垄断,产品经过客户的认证也需较长时间。半导体真空系统,给终端产品提供洁净的真空环境,产品要达到超高真空10-9Pa要求,所以产品焊接技术非常重要,公司焊接技术可以满足不同国家标准,同时此产品也经过美国美商应材的认可。公司在半导体方面在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都有生产基地,可以更快的服备全球的半体导FAB厂。

问:公司产品在半导体和食品两个行业的市场空间如何?

答:根据公司经验积累,公司半导体产品使用量约占芯片厂总投入3%-5%左右,约占在半导体设备厂原材料采购额的5%-10%,半导体行业产品的对标的竞争对手以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外资企业为主,该业务产品的市场空间超过500亿人民币。食品行业公司以后大力发展碧海产品,利乐是此行业的标杆企业,根据利乐公司公开数据显示年收入1000亿人民币左右。

问:公司食品行业的发展情况

答:公司2018年通过收购山东碧海新增纸铝塑复合无菌包装材料和液态食品包装机械的生产,是液态食品领域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生产、销售纸铝塑复合液态食品无菌包装纸和无菌纸盒灌装机的企业之一。目前,山东碧海已经进入国内外一流企业的供应链,包括三元、完达山、康师傅、雀巢、麦趣尔(002719)等客户,有望凭借其技术优势以及“无菌包装材料+灌装机设备+设计工程”的交钥匙解决方案,逐步打开国产替代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未来国内一线品牌客户将是公司重点布局的对象,同时公司在高速机、屋顶包、碧海瓶等新产品上加大产品推广力度。

问:2021年大宗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对公司的成本和毛利有什么不利影响,公司是如何应对的?

答:2021年大宗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对公司包材产品的成本影响较大,目前公司对标的国内外的竞争对手都还没有涨价,所以我们也没有涨价。近期大宗原材料的价格有所回落,公司预计2021年下半年的影响将会减弱,同时若原材料的价格持续处于高位,预计包材的售价也会在明年有一定提升,以传递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至客户。公司包材之外的产品已经在2021年上半年陆续向客户发出涨价通知,基本上没有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问:生物医药板块产品的竞争力是什么?重点客户有哪些?

答:公司在生物制药板块是亚洲第一家通过ASMEBPE管道管件双认证的企业,目前也是国产品牌的唯一,对于生物制药的相关企业申请通过FDA的认证至关重要。公司在生物制药板块的大客户包含东富龙(300171)、楚天科技(300358)等企业。

新莱应材主营业务:以高纯不锈钢为母材之高洁净应用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为真空室(腔体)、泵、阀、法兰、管道和管件等

新莱应材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4.78亿元,同比上升50.83%;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上升92.44%;扣非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上升108.67%;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82亿元,同比上升55.9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270.7万元,同比上升82.33%;单季度扣非净利润4910.84万元,同比上升89.4%;负债率54.11%,财务费用2138.99万元,毛利率25.01%。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0.74。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新莱应材(300260)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