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稳增长仍为近期主要逻辑 看好消费建材全年机会

2022-02-17 08:02:2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1月新增社融创历史新高,专项债投放亦明显加快,年初多地开工计划有序开展。中信建投认为本轮经济稳增长将同步利好传统基建和新基建:1)传统基建:防水和减水剂板块最为受益,个股首推东方雨虹(002271)(002271.SZ)、苏博特(603916)(603916.SH) ;塑料管材领域中国联塑(02128)也将充分受益于市政项目开工。水泥板块预计一季度存在波段性主题机会,但全年机会有限。海螺水泥(600585)(600585.SH)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在一季度有所表现。2)新基建:双碳政策助力风光电大力发展,风电纱和光伏玻璃将面临较快的需求增速。建议关注玻纤和叶片协同发展的中材科技(002080)(002080.SZ),以及被低估的光伏玻璃新星旗滨集团(601636)(601636.SH)。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一、稳增长仍为近期主要投资逻辑

2022年1月新增社融创历史新高,专项债投放亦明显加快,年初多地开工计划有序开展。中信建投认为本轮经济稳增长将同步利好传统基建和新基建:1)传统基建:防水和减水剂板块最为受益,个股首推东方雨虹、苏博特 ;塑料管材领域中国联塑也将充分受益于市政项目开工。水泥板块预计一季度存在波段性主题机会,但全年机会有限。海螺水泥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在一季度有所表现。2)新基建:双碳政策助力风光电大力发展,风电纱和光伏玻璃将面临较快的需求增速。建议关注玻纤和叶片协同发展的中材科技,以及被低估的光伏玻璃新星旗滨集团。

二、看好消费建材全年机会

基于三大层面利好因素,中信建投看好消费建材全年机会:1)估值:消费建材估值波动与同期地产需求相关性不大,信用扩张助力板块估值提升;2)业绩:终端涨价缓解成本压力,2022年业绩反弹在即;3)风险:消费建材公司调整业务重心以控制风险,渠道变革优化结构,以降低应收账款风险。龙头企业凭借渠道和产品优势有望获得超额增速,首推东方雨虹、三棵树(603737)(603737.SH)、坚朗五金(002791)(002791.SZ)。

三、关注新材料领域投资机会

1)珠光颜料:颠覆传统颜料从而实现部分替代,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新材料中的高成长赛道。预计未来5年全球复合增速18.73%,2025年规模有望达到446亿元,中国将获得超额增速。建议关注今年有望进入港股通的环球新材国际(06616),以及钛白粉有望实现放量的坤彩科技(603826)(603826.SH)。2)碳纤维:碳纤维高强高模,小丝束可应用在航空航天、体育休闲领域,具备成本优势的大丝束可应用在风电叶片等工业领域。下游风电、碳碳复材、压力容器等需求高企,国内厂商积极规划产能为国产替代创造前提。建议关注中建材旗下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中复神鹰。

风险提示:1)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2)光伏风电装机不及预期;3)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本文选编自微信公众号“中信建投证券研究”作者:杨光团队;智通财经编辑:徐文强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