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亿巨额投资!玉溪市“以矿会友” 锂电产业链四大巨头齐聚首

2022-02-17 08:40:21 财联社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玉溪市正打造锂电“俱乐部”,2月16日晚间,相关公司共同公告云天化(600096)(600096.SH)、恩捷股份(002812)(002812.SZ)、亿纬锂能(300014)(300014.SZ)及华友钴业(603799)(603799.SH)控股股东华友控股与玉溪市签订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前两期项目合计投资517亿元。

  玉溪市得以“呼朋唤友”,其底气或来自于其被低估的锂矿资源,据财联社记者从云南投资促进网获悉,玉溪市红塔区小石桥(下称“小石桥锂矿”)的氧化锂资源量高达489万吨,在锂电产业链“解决资源保障的问题,才能有力地扩大产能”的当下,无疑极具诱惑力。

  围绕锂电“豪掷”517亿

  公告显示,四家公司作为乙方与甲方玉溪市签订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下称“《产业协议》”),各方约定共同开采矿产资源,进行矿产深加工,共同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电池上下游材料,拉动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共同在玉溪市当地促进形成千亿级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集群。

  《产业协议》的主要项目有“矿产资源合作开发项目”及“建设电池、隔离膜及电池正负极材料等配套项目”(下称“电池及配套项目”)。

  其中,矿产资源合作开发项目设立两家公司,一家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另一家主要从事矿产深加工。两家合资公司的基本股权结构均为:玉溪市政府或其制定主体持股23%,为第一大股东;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华友控股、云天化持股比例分别为22%、20%、18%、17%。

  电池及配套项目计划分为三期投资,其中项目一期承诺投资约180.5亿元,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二期承诺投资约336.5亿元,在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三期投资计划在2030年前完成,一二期合计517亿元,由各乙方直接设立项目公司。

  原则上主营业务涉及一方优势行业的项目公司,应由该方主导该项目,其他方(包括甲方或其指定投资主体)可选择适当参股。

  据悉,云天化作为磷化工巨头,已规划5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华友控股旗下华友钴业则为全球钴产业龙头;隔膜龙头恩捷股份国内隔膜市占率达39%;亿纬锂能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92GWh,排名第八。

  除此以外,丰元股份(002805)(002805.SZ)早已入局,今年1月,公司披露公告显示,拟在云南省玉溪市辖区范围内投资建设总规模20万吨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项目及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锂盐、磷酸铁项目,2025年前分期完成。其中,一期包括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1000吨黏土提锂中试线。

  玉溪市“以矿会友”

  动力电池供应紧张已成为热销新能源车品牌产能受限的原因之一,而动力电池供应紧张的矛头则指向上游锂矿,锂矿产能错配连宁德时代(300750)(300750.SZ)都对“短期内的原材料(锂)价格上涨没办法”。

  目前国内的锂矿资源主要为江西的云母矿、四川的锂辉石矿及青藏的盐湖,但市场或低估了玉溪市的锂矿资源。

  据记者查阅云南投资促进网获悉,小石桥锂矿,经科研性示范勘查预测表明,从这里延及滇中3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下,氧化锂资源量高达489万吨,矿床为碳酸盐粘土型锂。

  若按氧化锂和碳酸锂当量LCE的转换系数1:2.47来计算,小石桥锂矿的碳酸锂当量LCE高达1207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为世界级锂矿。前期玉溪市科技局局长李世华表示,“根据此前科研勘查获得的数据,滇中锂矿平均品位约为0.3%,最高达1.02%,按照相关评价标准,平均品位0.2%即有经济开采价值。”

  但锂矿仅是其中一环,丰元股份表示,玉溪还有磷矿和镍矿资源,现有一定规模的黄磷、磷酸、氢氧化镍和镍的产能,此外也有炼铁生产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在电池及配套项目中,云天化表示,公司的投资,在甲方获批化工园区,云天化依法依规取得相应的磷矿资源后启动。

  华安证券金属新材料相关研究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国内大多数锂盐企业都是以锂盐加工为主,因此大多面临原材料缺口的问题,只有解决资源保障的问题,才能有力地扩大产能,在锂电行业高速发展中提高市占率及盈利能力。“有矿”或是玉溪市能吸引众多锂电产业链巨头的原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则表示,黏土提锂同时具备矿石提锂短流程优势与盐湖提锂成本优势,但目前黏土提锂尚且没有产业化,工艺有待进一步论证。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