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业用户实施市场化购电 “电改”对西昌电力是利好还是利空?

2022-02-17 09:47:41 每日经济新闻  胥帅

  西昌电力(600505)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公司电价进行调整。最大变化有两点:全面取消地方电网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16日晚间,西昌电力(600505,SH)发布公告称:公司电价将进行调整,工商业用户实施市场化购电。西昌电力表示,本次电价调整对公司经营业绩会造成一定影响,待后续相关政策明确后,公司再做进一步测算,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告中,西昌电力并未提及电价调整对业绩是正向影响还是负面影响,此事对业绩的影响程度也令投资者一时茫然。有投资者在股吧留言:“是涨电价还是降低,一头雾水。”

  工商业用户市场化购电

  四川“电改”举措来临,西昌电力也就此调整了电价政策。

  西昌电力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地方电网目录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22]49号文),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公司电价进行调整。

  具体调整包括:

  全面取消地方电网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地方电网仅保留现行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目录销售电价,并通过优先收购供区内并网直调水电予以保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趸售地方电网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结算电量纳入四川电网优先购电保障范围。

  其次是地方电网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取消后,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的,用户用电价格形成机制另行明确。

  另外,地方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机制运行前,原执行目录销售电价、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工商业用户,继续按原目录销售电价水平执行。地方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机制运行后,已参与电力市场直接交易、改为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的用户,其价格按电网企业代理其他用户购电价格的1.5倍执行。

  对符合四川省峰谷电价政策执行范围的工商业用户,继续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结算价格应按四川省分时电价的峰谷时段及浮动比例执行。

  西昌电力表示,本次电价调整对公司经营业绩会造成一定影响,待后续相关政策明确后,公司再做进一步测算,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去年业绩同比增长

  从电价调整公告看,最大变化有两点:全面取消地方电网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

  不过,西昌电力的这一调整并非没有预期,这来自全国和四川电力市场改革大背景。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部署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工作,这里面就提到推动“尚未进入市场的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西昌电力收到的通知的下发时间是今年1月29日。当中还提到今年1月31日前,地方电网企业应发布首次向代理购电工商业用户售电的公告,公告一个月后按代理购电具体方法规定向代理购电工商业用户售电。

  而从春节后西昌电力股价走势看,西昌电力2月以来涨幅为8.6%,当然其中有西昌电力业绩向好的因素。

  根据公司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1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17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2.25%。

  报告期内,公司售电量同比增长3.04%,售电结构发生变化,直售电量同比增长17.71%,趸售电量同比下降15.68%,使得售电均价(不含税)同比增长9.46%,电力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9%。上述因素影响了公司当期经营业绩。

  不过根据公司2021年年度经营数据公告,去年全年发电量同比下滑15.66%。售电量和售电均价均有小幅同比上涨,后者涨幅达9.5%。

工商业用户实施市场化购电 “电改”对西昌电力是利好还是利空?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