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能源IPO进程或生变!被“电池一哥”宁德时代起诉不正当竞争

2022-02-17 11:15:41 猎云网  王非

  蜂巢能源回应称,公司已经在积极准备应诉,相信宁德法院会有公正的判决。

  据界面新闻报道,近日从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宁德时代(300750)对蜂巢能源提起了诉讼,案由为不正当竞争,案件将于本月开庭。

  报道称,这一案件的被告,还包括无锡天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保定亿新)。

  界面新闻获得的多份法院判决书显示,2018年至2019年间,九位宁德时代员工在离职后,分别加入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为宁德时代的竞争对手蜂巢能源提供服务。法院认定,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均为蜂巢能源的关联方。

  宁德时代认为,这九人违反了与其签订的《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因此要求他们赔偿违约金100万元。

  针对媒体报道的宁德时代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蜂巢能源一事,蜂巢能源回应称,已经关注到相关媒体关于宁德时代起诉我公司不正当竞争的报道,公司已经在积极准备应诉,相信宁德法院会有公正的判决。

  出身长城汽车,4年获超210亿投资,估值约460亿元

  蜂巢能源是一家电动电池研发生产商,致力于下一代电池材料、电芯、模组、电池系统、BMS储能系统和太阳能(000591)技术的研发、制造及创新,为用户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池利用回收等产品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动力电池的预研。2018年从长城汽车完全剥离独立面向全行业发展,正式更名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拥有17年整车、动力电池研发及管理工作经验。2003年加入长城汽车,历任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全面负责新能源三电系统开发,EV、PHEV整车开发。

  截至目前,蜂巢能源已完成5轮融资。最近的一次融资发生在今年1月17日,海亮股份(002203)发布关于联合九智资本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的进展情况暨投资蜂巢能源的公告,杭州涵智完成对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事宜,杭州涵智以人民币3.22亿元增资蜂巢能源,占其增资后的股权比例为0.70%,投后估值约46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蜂巢能源共计完成三轮融资,总金额达197.8亿元。其中,B+轮主要投资方包括川能投、大族激光(002008)、星宇股份(601799)等产业链合作伙伴;鼎晖投资、中移资本、兴业银行(601166)、优势资本、人保资本、泰康投资等产业投资机构;湖州、盐城、上饶等国资平台。B轮融资则由中银投领投,联合投资机构包括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碧桂园创投、深创投、建信投资、IDG、三一重工(600031)、小米集团、海松资本、华兴资本等参与投资,国投招商、九智资本等原股东进行了大额增持。

蜂巢能源IPO进程或生变!被“电池一哥”宁德时代起诉不正当竞争

  市占率1%跻身全球前十,科创板上市计划或受影响

  在2021年7月的B轮融资交割仪式上,杨红新曾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拿到了包括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东风汽车(600006)、PSA、合众、金康、天际、零跑等国内国际主流汽车厂家25个销售定点,10多款装载蜂巢能源电池系统的整车已经完成公告,其中配套蜂巢能源无钴电池的新车型欧拉樱桃猫即将量产投放市场,从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由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和美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合并而来)拿到了160亿元销售大单,成功打入欧美高端市场。公司订单充裕,迫切需要加快常州、遂宁、湖州、马鞍山、南京、欧洲等新基地的建设和产能扩张。

  2021年10月,蜂巢能源第一代L600短刀片磷酸铁锂电芯量产下线,并在11月份表示第二代产品已完成开发,预计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

  2021年12月8日,蜂巢能源第二届电池日发布会上,蜂巢能源发布了面向2025年的领蜂“600”战略及四大支撑战略,宣布公司2025年全球产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00GWh,同时在产品方面推出系列短刀电池新品类,未来将推行电动全域短刀化。公司目前已收到的2025年乘用车订单已将近400GWh,2021年全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跃升至第六位。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预计2025年底产能预计也是600GWh。

  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的统计,宁德时代去年在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32.6%,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蜂巢能源以1%的市场占有率进入全球前十。2021年,该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增速同比超过430%。

  早在2021年4月,就有报道称,蜂巢能源正在与潜在投资者磋商,将筹资30-50亿元人民币,计划2022年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上市。

  今年1月,蜂巢能源在江苏证监局进行了上市辅导备案。上市辅导报告显示,蜂巢能源的控股股东为保定市瑞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保定瑞茂),持股比例为39.4%。

  截至目前,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对蜂巢能源的上市辅导工作正在进行中。

  有分析认为,比起不正当竞争,蜂巢能源最大的危险在于此次宁德时代发起诉讼,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蜂巢能源IPO工作的进程。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