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华润加持股价却提前涨停 金种子酒:不存在内幕交易这种情况

2022-02-17 11:39:01 和讯股票  张星钰

  2月16日晚间,白酒板块“唯二”亏损的金种子酒(600199)发布利好,称控股股东拟引入战略股东华润战投。诡异的是,在公告发布前,该公司股价提前涨停,引发内幕交易质疑。

  华润战投间接入股

  公告显示,为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控股股东金种子集团之唯一股东阜阳投发,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企业华润战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华润战投”)。

  本次金种子集团股权变动后,阜阳投发将持股51%,华润战投则持股49%,从而实现对金种子酒的间接持股。不过,由于本次股权转让是央企下属子公司与地方国资企业之间战略性重组,尚需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批后生效。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这并非华润系首次入局白酒。去年8月,华润宣布投资山东景芝酒业,进军白酒业务。

  2021年《财富》中,华润集团位列世界五百强第69位,业务涵盖大消费、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6大领域,下设25个业务单元,一家直属机构,实体企业近2000家,在职员工37.1万人。旗下雪花、怡宝、华润万家、万象城、999、双鹤、东阿阿胶(000423)、江中等是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

  基于华润集团的强大实力,此次交易亦被解读为将为金种子酒带来新的变局。

图源:华润集团官网
图源:华润集团官网

  13点半股价起飞、19点半公告姗姗来迟

  金种子酒同天股价突然强势涨停的谜团,该份公告或提供了答案。

  反观金种子酒股价走势,2月16日上午仍平平无奇,半日仅上涨0.49%;午后则“平地起飞”,刚开盘于13点38分就直接封死涨停板。截至2月16日收盘,金种子酒报15.75元/股,成交额6.0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2.35亿元。

  直到今日(2月17日),金种子酒开盘不久便一字涨停,封单超107万手。截至发稿,该股报17.33元/股,总市值114亿元。

获华润加持股价却提前涨停 金种子酒:不存在内幕交易这种情况

  而华润间接入股的公告,金种子酒则是于2月16日约19点30分发布。股价提前涨停,这也引发不少股民质疑,认为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性。

图源:东方财富股吧
图源:东方财富股吧

  对于市场广泛的质疑,笔者致电金种子酒证券部,对方就此回复称“公司不存在这种情况(即内幕交易)”,并表示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以公告为准。不过,就相关内容,公告仅粗略表述为“本次交易后,控股股东引入重要战略股东,双方进行长期合资合作”。

  作为安徽四大名酒之一,金种子酒近年颓势尽显,不仅皖酒垫底,更因亏损在普遍盈利的白酒上市公司中显得异样。1月底,金种子酒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亏损1.55亿元到1.85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白酒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综合销售毛利较低。

  此前笔者在《皖酒4宗隐患压顶,古井贡酒能率先揽200亿营收成为“全安徽白酒的希望”吗?》中指出,与其他皖酒相比,金种子中高档白酒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连年下滑,医药业务营收占比却持续上升。该公司虽紧跟脚步,推出定位次高端白酒的新品馥合香,但从档次结构上看,普通白酒营业收入仍是中高档白酒的一倍多。

  若华润系顺利加持,此后金种子酒将发生怎样的变数?值得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