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上市,大米先生是乡村基的“救命稻草”吗?

2022-02-17 11:33:54 赢商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

继老娘舅和老乡鸡接连披露冲击A股后,中式快餐连锁品牌乡村基(需求面积:200-300平方米)也于近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成立于1996年、2000年、2003年的乡村基、老娘舅、老乡鸡分别获得了多轮融资。而超过20年的品牌沉淀和多家资本助力也让米饭上市潮显得水到渠成

据《雀巢餐饮2021中式餐饮报告》统计,中式快餐占中式餐饮份额24%,2020年市场规模达7425亿元,2021年预计为8408亿元。其中,细分品类占比分别为粥饭40%,粉面29%,面点15%,烫捞16%。

占据了中式快餐最大的市场份额,老娘舅、老乡鸡、乡村基连番冲击IPO无疑为米饭品类注入了强心剂,而成功孵化的大米先生(需求面积:200-300平方米)也让二次上市的乡村基显得更有底气。

大米先生,乡村基的“第二增长曲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连锁餐厅数量及所得收入计算,乡村基是中国最大的直营中式快餐集团。招股书显示,集团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32.57亿、31.61亿和34.24亿。

(图片来源:乡村基招股书)

盘踞于西南片区,乡村基提供如泡椒牛肉、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等川味现炒的中式快餐,而孵化于2011年的兄弟品牌大米先生则通过称菜和小碗菜模式打造了因地制宜的工作快餐。

(图片来源:乡村基招股书)

截止2021年9月30日,乡村基及大米先生共有1145家直营餐厅。其中,乡村基位于川渝地区的门店数占比高达93.9%,其余门店数则分布于陕西、贵州及云南等地,拥有明显的区域分布特征。与之相比,大米先生显然有着更强的跨区域潜力,其位于不同区域的门店数量更为接近,而这也让大米先生在集团营收中呈现出了明显增势。

(图片来源:乡村基招股书)

财报数据来看,大米先生在集团营收占比一路上升,从36.3%升至45.9%,与之对应的则是乡村基从63.7%的营收占比下滑至54.1%。事实上,从2019开始,乡村基的翻台率就难以超越3,而大米先生的发挥则更为稳定,从3.3一路攀升至4.2。

对此两者显著的数据差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乡村基全人群覆盖的品牌特点并打造出明显的品牌差异化,而大米先生则精准聚焦白领人群,明确的细分定位也让大米先生全方位的数据表现皆优于乡村基”。

二次上市,机遇何在?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乡村基首次冲击上市。早在2010年,乡村基就曾在纽交所上市,但经营不善和接连亏损导致其于2016年退市

相较于竞争对手对于A股的蠢蠢欲动,乡村基选择的则是对盈利要求更低的港股。朱丹蓬曾分析道,「港股门槛比较低、上市进度比较快,从资金的渴求度和上市效率来说,港股无疑是比较好的选择」。即使乡村基连续三年的营收持续走高,但2020年的疫情使其录得净亏损1380万元,这也导致乡村基与要求连续三年持续盈利的A股无缘。

不过,随着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乡村基和大米先生踩准趋势所带来更为稳定的收益增势也赋予了集团对二次上市的信心。

弗若斯特沙利文曾在报告中提到,中国中式快餐店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人民币5648亿元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7,55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0.2%。中式快餐店市场的收益预期以14.0%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增长,由2020年的人民币6590亿元达到2025年的人民币12685亿元。潜在的万亿市场也让乡村基、老娘舅、老乡鸡等一系列接地气的中式快餐变得更加“性感”。

以老乡鸡为例,从2011年到2019年,品牌销售收入翻了32倍,年均增速约为40%。截至2021年,老乡鸡在全国已经布局了1000多家快餐店,每月新开店近20家店,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

与此同时,由于菜品SKU的上升和创新,米饭品类相对粉面而言拥有着极为复杂的制作流程。番茄资本卿永曾对此解释道,“对于餐饮品牌而言,每增加一个SKU,从养殖、种植、生产、加工、仓储、冷链到门店呈现都会受到牵连,表面上只是增加了一个产品,但在后端其实需要做一系列的努力,这些都有可能降低餐饮品牌的利润率,并影响其发展速度”。而长时间打磨供应链也为米饭品类头部品牌构筑了较高的护城河。

具体来看,乡村基已经分布拆分了烹饪流程,并逐步搭建了门店、供应链、数字化管理等高度标准化,而老乡鸡全产业链直控、中央工厂生产品控、标准门店赋能系统等也让其成为了一个系统性的中式快餐。

“中式快餐系统的成功和品牌的崛起在今天的时代是个确定性很高的事情。”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宋向前曾对外坦言道。而煲仔皇创始人薛国巍曾向赢商网表示,中国的细分品类是很多的,机会也很大,只要挖掘出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商业模型,都有可能从小品牌发展成大品牌,“快餐赛道升级的时候,对“快”的认知要重新理解。对于具有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顾客愿意同时付出金钱和时间为其买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