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因“拆东墙补西墙”被点名 内部管理遭诟病揭其转型路崎岖

2022-02-17 16:48:37 和讯股票  安平

  曾被誉为“A股市场女鞋第一股”的星期六(002291)(公司全称“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其业绩已不再依赖鞋类生产销售,转而将重点放在发展互联网营销业务。然而,鞋类生产销售业务留下的“痕迹”犹在,还给公司带来了不少“麻烦”。

  日前,星期六因为鞋子存货数据差异问题收到深交所警示函。在此之前,星期六还因2021年度业绩预估问题引发市场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被曝光存货数据疑点多多、业绩受累于鞋类业务的问题后,投资者赫然发现,原来星期六的转型之道似乎不太平坦。

  财务数据频出错 内部管理问题凸显

  2月15日晚,星期六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于洪涛、李刚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原来,广东证监局检查发现,星期六在2018年度财务报表中有关门店实物存货数量与财务系统数据存在差异,为了消除存货数据差异,星期六于2019年3月从成都仓向西安有关门店集中调送29980双鞋,存货监盘结束后又将相关货物运回成都仓。此外,星期六未建立业务系统数据定期备份机制,未能提供2019年存货调动相关的凭证。

  关于2018年年报审计期间财务系统与有关门店存货数据差异的具体原因,星期六解释称,29980对鞋的借调是基于前期成都仓有调货给西安各店但未及时将货物发出的情况,将调送的货品再次调回成都仓则是因为后续业务调整。

  关于业务系统未保留2019年及以前年度存货数据的具体原因,星期六表示,因为公司存货管理系统开发较早,而公司所属时尚行业和业务模式特点造成数据量庞大,为了提高系统运行数据,业务系统只保留近一年一期的数据。

  不过,上述解释似乎难以令投资者信服,在相关消息评论区,有网友结合獐子岛(002069)和浪奇财务造假事件讽刺说:“海参穿(星期六的)鞋走的,顺便偷走了洗衣粉。”

星期六因“拆东墙补西墙”被点名 内部管理遭诟病揭其转型路崎岖

(评论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星期六首次在财务方面出现差错。

  2021年3月,深交所曾向星期六下发监管函,提到公司存在前期会计差错的情形,涉及合并财务报表时未将关联公司列为关联方、披露年报时将互联网广告业务应收款归于鞋帽商品销售款中列报、商誉减值测试关键参数录入错误等违规行为。

  其子公司遥望网络也存在财务管理的问题。2021年2月,广东证监局向星期六下发的监管关注函显示,遥望网络2019年末的预付账款余额为1.53亿元,到2020年上半年,却仅有5523万元预付账款结转成本,前后数据对不上。

  监管部门指出,频繁在财务数据上出错,凸显出星期六存在内部控制不规范的问题,内部管理有待加强。

  业务重心“脱实向虚” 两大板块此消彼长

  库存问题一直是鞋服行业的“痛点”,星期六也不能幸免。

  1月19日,星期六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3亿元至-6.45亿元,较2020年出现大幅下滑。

  存货跌价准备上升是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星期六表示,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需求低迷,加上公司因业务转型而产生的额外费用,导致鞋履业务全年均处于经营亏损状态,预计公司全年计提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约为2.8亿元至3.5亿元,约占预估亏损金额的一半以上。

  值得留意的是,为摆脱鞋类“重”资产拖累,星期六正在逐渐剥离这一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星期六主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一是以多品牌中高端时尚皮鞋的生产和销售,并批发、零售多元化的时尚产品;二是以移动互联网精准营销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后者,恰恰是星期六近年发展的重点。

  2017年至2019年,星期六陆续收购了时尚锋迅、北京时欣两家时尚新媒体公司和直播电商领域头部MCN机构遥望网络,开启转型互联网营销推广行业之路。

  随着时间推移,星期六的两大业务板块营收业务占比结构有所改变,互联网营销推广业务占比一路攀升,从2018年的11.17%转变为2020年的69.10%。

  星期六2021Q3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6.71亿元(未经审计),而遥望网络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23亿元(未经审计)。

  不难看出,遥望网络在星期六营收中占比举足轻重。

  从营收占比的变化来看,互联网营销已成为星期六的核心业务,而鞋业生产销售的比重正逐步降低,公司主营业务有“脱实向虚”的趋势。

  这一变化源于星期六对鞋类业务的剥离计划。2019年年末,星期六以1358万元的价格出售主营业务为鞋履生产的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不再保留生产职能;2022年1月18日,星期六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转让全资子公司星期六鞋业的全部股权。如果此次股权转让顺利,星期六将彻底剥离鞋类生产销售业务。

  在2021年度业绩预告中,星期六表示,公司将继续对鞋履业务进行深度调整,拟将鞋类销售相关业务及资产出售(不包括品牌商标),转向于专注品牌授权、品牌管理、供应链服务的“轻”资产运营方式,预计将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正向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市场价值。

  押注互联网营销 面临更加激烈竞争

  虽然被寄予厚望,但星期六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发展却并非一帆风顺。

  星期六2021年度业绩预报显示,公司控股的时尚锋迅及北京时欣两家时尚新媒体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及净利润水平出现大幅下降,并且因为上述两家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公司拟对2017年收购上述资产组合产生的 3.61 亿元商誉计提减值,预计本期计提商誉减值 1.8亿元至2.7亿元。

  此外,星期六在近期对深交所监管函的回复中披露,遥望网络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23亿元(未经审计),较2020年增长47%-61%;但预计实现净利润仅为 0.7 亿元—1.2 亿元,较 2020 年下降 55%-74%。如果剔除 2021 年股权激励计划摊销约 8000 万元的影响,则预计实现净利润 1.5 亿元-2 亿元,较2020 年下降 25%-44%,净利润仍然呈现下降趋势。

  在营收上升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对此,星期六解释称,为了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和在直播行业的影响力,公司在推广服务费 (商品佣金率)上降低了标准,同时加大与明星艺人的合作使营业成本增加,最终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

  有研究表明,目前遥望网络所处的直播电商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门槛较低、竞争格局分散,单一机构市场占有率较低,加上中国互联网红利正在消退,流量增速放缓,流量成本趋高,随着新的市场参与者不断地涌入,行业竞争将持续加剧。

  值得留意的是,在行业竞争加剧、流量成本趋高的大背景下,遥望电商面临经营成本进一步上升、市场份额被稀释的风险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王洁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