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千亿巨头合作,云天化涨停,公司高杠杆,参与500亿项目

2022-02-17 19:02:22 市界 

亿纬锂能(300014)、恩捷股份(002812)巨头联盟,参与政府项目,云天化(600096)站起来了。

2月16日晚间,云天化、恩捷股份和亿纬锂能同时发布了关于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与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和华友控股签订《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

协议约定各方在玉溪市共同设立两家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共同开采矿产资源,进行矿产深加工,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电池及上下游材料。玉溪市人民政府持有两家合资公司23%股权,是第一大股东。恩捷股份持有22%股份,亿纬锂能持股20%,华友控股持股18%,云天化持股17%。

云天化作为磷矿采选企业,主营化肥、化工原料及产品的生产、销售。在本次合作中将和主营新能源材料的恩捷股份,主营锂电池的亿纬锂能,围绕着玉溪市矿产资源,建设新能源电池、锂电池隔离膜等电池配套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金额高达517亿元。

受这一消息影响,云天化的股价在2月17日开盘后随之涨停,报收21.31元/股,与2021年最高点37.25元/股相比,下跌了42.79%,市值为391亿。

2021年在新能源电池产业极度火爆的势头下,以碳酸锂为代表的锂电上游材料受到市场追捧,对锂材料需求持续攀升。而磷化工企业因具备磷酸等原材料及成本优势,转型磷酸铁锂产业链动力十足,已在行业内形成一股投资热潮。

难怪有网友戏称:“和千亿巨头合作,云天化闷声发大财,真是要站起来了。”

对此,云天化也在公告中表示,签订的协议仅是各方达成的初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权利义务以具体项目投资协议的约定为准,具体项目暂未落实,存在因双方未达成一致而无法实施的风险及不确定性,呼吁投资者理性投资。

不久前,云天化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3.9亿元—35.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3.42亿元—35.4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21年带息负债规模和综合融资成本有所降低,但资产负债率依然居高不下。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9.13%,较2020年的83.88%有所下降,但偿债能力仍面临一定风险。

(作者丨市界 周奕航 编辑丨廖影 )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