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全球大通胀愈演愈烈,中国还能否“独善其身”?

2022-02-18 13:51:27 第一财经  赵伟

  全球大通胀愈演愈烈,中国还能否“独善其身”,哪些驱动逻辑值得关注?

  全球大通胀,为何中国“独善其身”?直接缘于构成不同,根源在供需差异

  全球大通胀愈演愈烈,而中国CPI通胀保持低位,直接缘于构成的不同。疫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纷纷创新高,1月美国CPI抬升至7.5%、而中国CPI回落至0.9%。中美CPI通胀如此大反差,直接缘于两国CPI构成和主导因素变化趋势不同,能源相关和住房是美国CPI主要权重项、过去一年多涨幅居前;猪肉和服务价格是中国CPI主要拖累,住房在中国CPI中的权重虽不低、但波动非常小。

  中美CPI通胀不同的根源在于,经济需求的“错位”和供给影响强弱差异。美国货币“大放水”、财政“撒钱”,使得居民收入不降反升、消费需求强劲;中国政策相对克制、优先保民生和生产,消费一定程度受到需求下降和场景缺失的双重抑制,尤其是线下活动相关消费。此外,不同于海外,中国在居民用电、天然气等民生资料采取严格限价,对CPI影响较大的猪价也显著受到大量供给的拖累。

  迟来的通胀,还是低通胀常态?供给逻辑的反转或强化,可能推升通胀压力

  伴随生猪供给出清,新一轮猪周期的重启,或加快“低通胀”的终结。非洲猪瘟后,生猪养殖成本的大幅攀升,及行业资本开支的大幅扩张,导致养殖企业亏损持续时间更长、亏损幅度更大;新冠疫情后原材料成本的大幅抬升和猪肉需求走弱,进一步加大了生猪出清的压力,意味着本轮猪周期出清会更加“惨烈”。然而一旦出清,存活的养殖户提价动力更强;若需求边际改善,猪价弹性或更大。

  能源等成本持续居高不下,可能进一步强化成本端压力的显性化。前期原材料成本压力已在持续显性化,部分需求价格弹性相对偏低的耐用品已明显上涨,交通燃料、家用器具等CPI分项屡创新高。煤炭供需紧平衡下,各地陆续上调工商业电价、不少地区高峰时段上浮比例超过50%;同时,伴随海外疫情防控放开,原油需求增多、而供给弹性有限,或导致油价持续高位,进一步推升成本端压力。

  2022年,通胀形势的演绎路径?CPI通胀超预期,可能是下半年潜在风险

  伴随场景修复,消费需求对通胀的抑制或减弱,甚至成为通胀的重要“推手”。当前消费不足,不完全是居民收入和消费意愿的拖累,还与疫情反复下,消费场景缺失等紧密相关,尤其是对消费拖累较大的社会集团消费。伴随疫情防控日趋精准、微观主体应对更加从容,使得疫情反复对线下活动的干扰趋于减弱,消费场景正逐步修复;如果疫情防控全面放开,场景修复带动的需求改善或更明显。

  展望未来,CPI通胀阶段性超预期,可能是下半年潜在风险。供需变化带来的“猪油共振”,成本端压力的加速显性化,及服务需求修复带动的“补偿式”涨价等,皆可能成为通胀超预期的重要“推手”。中性情景下,CPI通胀率,或从2月开始逐步回升、三季度抬升至2.5%以上,年内高点或接近3%;悲观情景下,CPI通胀率在年中可能抬升至3%以上,进而可能对货币政策产生一定掣肘。

  风险提示:原材料供给不及预期,猪价大幅反弹。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