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销售“二代伟哥”体验装获利?莱美药业再被海悦药业起诉

2022-02-18 15:20:22 财联社  王俊仙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俊仙)讯,曾经,莱美药业(300006)(300006.SZ)凭借“伟哥概念股”称号风光无两,如今却因“二代伟哥”产品再次陷入诉讼纠纷。公司是否认可长春海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悦药业”)所诉“莱美药业子公司将他达拉非片(被称为“二代伟哥”)体验装对外销售”一事?2月18日,莱美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复财联社记者称:“这个我不好回答。”不过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称“无违规销售情况。”

  事实上,因代理销售他达拉非片解约纠纷,此前莱美药业子公司曾起诉海悦药业,还遭到海悦药业反诉,但最终一审莱美药业子公司败诉。但莱美药业子公司不服该判决,已经提起上诉,同时海悦药业反诉,诉讼俨然进入“第二回合”。而根据一审判决结果,莱美药业预计影响2021年度营业外支出3500多万元,这对于连续亏损的莱美药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对外销售体验装获利?

  2月17日晚间,莱美药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重庆市莱美医药有限公司(下称“莱美医药”)收到长春新区法院寄出的《民事裁定书》、《民事起诉状》等法律文书,海悦药业起诉上市公司及莱美医药,并冻结了上市公司银行账户5145.75万元资金。

  根据起诉状,为快速开辟市场,在市场初期向消费者开展优惠推广活动,海悦药业与莱美医药签订的《购销合同》中,双方约定了他达拉非片体验装赠送比例。但在后续销售过程中,海悦药业认为莱美医药未将其赠送的他达拉非片赠送与消费者,而是以一定的销售价格对外销售,累计销售额5145.75万元,故请求将该部分销售额支付给海悦药业。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海悦药业曾在2020年8月公告称,公司于《购销合同》中表示将根据莱美医药的提货数量,按照1:1的比例赠送他达拉非片(欣炜歌)体验装,促进莱美医药的市场开拓工作……以实际行为帮助莱美医药减少投入,争取市场份额。海悦药业于当期合同内,按比例赠送莱美医药他达拉非片(欣炜歌)市场价值逾3300万元。

来自海悦药业官网
来自海悦药业官网

  对于该诉讼,财联社记者联系海悦药业方面了解详情,其工作人员表示将转达采访需求,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公司方面回复。

  而莱美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本案中莱美医药进行的所有交易均为具有商业实质的真实交易,无违规销售情况。公司将尽快消除部分资金被冻结的风险,使公司被冻结银行账户尽快恢复正常。

  莱美药业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对于资金被冻结,公司已提交《财产保全复议申请书》,如果有新进展会及时公告,“有关是否反诉等,我不大清楚,是公司法务在跟进这个案子。”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财产保全是起诉之前提起的诉前保全申请或起诉同时提起的诉讼保全申请,法院依据申请裁定冻结被告账户的资金。解冻途径包括原告同意解除冻结账户,或被告提供法院认可的担保等。

  尚有诉讼未了结

  事实上,除了上述新增诉讼,莱美医药刚刚还与海悦药业打了一场官司,最终一审败诉。

  2019年2月,莱美药业公告,子公司莱美医药与海悦药业签订了《他达拉非片中国区授权协议》(下称《授权协议》),取得海悦药业国内首仿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的新药——“他达拉非片”在中国区的独家销售代理权。

  据悉,第一代ED治疗药物西地那非俗称“伟哥”,而他达拉非凭借其更加显著的临床优势,俗称“二代伟哥”。

  当时市场对此一片看好,莱美药业股价在随后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涨幅高达116%。

  但在2020年,海悦药业以莱美医药未达合同约定的任务目标为由,拟取消莱美医药中国区独家销售权。但莱美医药认为,海悦药业获得他达拉非片品规不齐,于2020年1月参加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招投标等,违反了协议相关约定。

  为此双方最终“对簿公堂”,先是莱美医药起诉海悦药业,要求返还销售权转让金5000万元;随后海悦药业反诉莱美医药,要求莱美医药赔偿因违约造成的经济损失1.6亿元。

  最终法院在去年10月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授权协议》,海悦药业返还莱美医药销售权转让金3750万元,莱美医药赔偿海悦药业可得利益损失3750万元……

  但莱美医药对此不服并提起上诉,请求依法改判海悦药业全额返还销售权转让金5000万元,同时改判海悦药业赔偿2043.46万元。

  而海悦药业也“针锋相对”,紧随其后提出反诉,请求改判不予返还销售权转让金3750万元。

  减少利润3500万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针对上述诉讼,莱美药业在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中报中均表示,公司估计莱美医药因签订《他达拉非片中国区授权协议》形成的无形资产、预付款项等不会发生减值。

  然而根据一审判决结果,莱美药业预计对2021年度利润的影响金额为-3537.73万元。而业绩预告显示,该部分影响金额主要体现为营业外支出。

  上述莱美药业工作人员回复财联社记者称:“有关无形资产、预付款项是否计提减值,可以关注公司即将披露的年报。”

  但财联社记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看到,莱美药业回复投资者称:“诉讼的一审判决结果对公司利润影响主要系无形资产-销售代理权摊余价值3537.74万元转入营业外支出所致。”

  这无疑加重了莱美药业去年业绩亏损额,包含上述一审判决导致的营业外支出影响在内,莱美药业预计2021年亏损8500万元-1.08亿元,将连续第三年亏损。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