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这些概念股“20cm”涨停,李大霄:算力龙头企业将受益

2022-02-18 16:12: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18日电 (张澍楠 董湘依)“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受消息影响,18日,云计算、大数据、算力概念造好,截至午间收盘,依米康(300249)、佳力图(603912)、数据港(603881)等多股涨停。

  概念股掀涨停潮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介绍,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要像‘南水北调’‘西电东送’一样,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受此影响,18日,云计算、大数据、算力等相关概念造好,个股掀涨停潮。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这些概念股“20cm”涨停,李大霄:算力龙头企业将受益

  大数据概念部分个股

  截至18日午间收盘,国资云、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等概念活跃,依米康、首都在线、亚康股份“20cm”涨停;云赛智联(600602)、美利云(000815)、佳力图、真视通(002771)、沙钢股份(002075)等涨停。

  另据同花顺(300033)显示,算力概念17只个股午间收盘全部飘红,首都在线、零点有数涨超10%,南凌科技、初灵信息(300250)、竞业达、顺网科技(300113)、中科曙光(603019)等纷纷跟涨。

  已有上市公司布局

  需要一提的是,“东数西算”并非首次提出。“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到,支持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深化东西部算力协同。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明确,到2025年,数据中心布局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形成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算力水平大幅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设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此外,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云网协同发展,提升数据中心跨网络、跨地域数据交互能力,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强化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

  “V观财报”发现,2021年5月至今,包括中国移动、美利云、国网信通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已有涉及。

  如,对于在IDC建设未来的规划,中国移动表示,积极贯彻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东数西算”要求,优化形成“4+3+X”数据中心布局,“4”指的是4个热点区域;“3”指的是三个跨省服务的“低成本中心”;“X”指各省区域内省级中心和业务节点。

  中国移动称,算力网络是公司新基建三项工作之一,将公司现有的核心技术能力,包括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安全等新技术要素融合在一起提供一体化的信息服务,公司将分三个阶段开展相关工作。

  美利云提到,2021年9月8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与联想(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包括积极响应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产品、技术、市场及客户资源、销售与渠道能力,打造面向智能云服务的一体化生态系统等。

  国网信通2021年8月表示,公司重点推动在数据中心布局、网络、电力、能耗、算力、数据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开展数据中心业务发展起到一定作用。

  “钱”景如何?

  对于“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国盛证券研报分析,算力、流量持续高速增长是必然趋势,配套基础设施持续建设扩容是刚性需求,未来3-5年具有高确定性。算力、流量乃至应用的发展将带动移动网络建设力度,5G及相关产业链作为核心也将持续受益。

  李大霄对“V观财报”表示,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东数西算等都是全国范围内的资源调配,作为数千亿的投资,应该说对算力的增长、AI的普及等要求都会提前,算力上投资较大的龙头企业可能会有一定受益。

  中信证券(600030)研究认为,相关政策有望带动数据中心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扩大产业投资。作为新基建代表,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带动效应强,有望充分受益“东数西算”工程推进。建议关注运营商、机房温控、ICT设备&光模块、光通信、IDC等细分行业龙头。存在的风险因素包括“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低于预期、数据中心建设进度低于预期、供需格局恶化、大数据应用需求低于预期等。

  东海证券分析,总的来看,“东数西算”工程属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链既包括传统的土建工程,还涉及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后续对相关产业链可能有一定提振。

  国金证券(600109)则称,未来更多传统企业上云,云计算产业链作为数字经济底座将持续高景气,预计行业总体增速20%以上。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