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疑云又起,金证股份再封涨停,捷利交易宝此前否认被购,难阻市场想象热情,又到讲故事时间?

2022-02-18 18:34:19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 记者,成孟琦)讯,金融IT与数字货币风起云涌,让金证股份(600446)成为2月18日的明星股,收出今年内第二个涨停。是何原因引发资金对金证股份的追捧?

财联社记者收盘后向金证股份相关人员咨询,得到的回复为此轮涨停是二级市场行为,或许跟板块轮动有关。

金融IT龙头正临三个利好

金证股份成立于1998年,2003年上交所上市,是国内最大的金融证券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之一。主营业务包括证券、基金、银行、期货保险信托、交易所、监管机构等行业客户提供全产品线解决方案,同时与政府机关、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展包括智慧城市在内的数字经济业务,聚焦“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两大赛道。

对于2月18日涨停,市场给出三方面显性分析:一是央行等部门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到,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综合考量安全可信基础设施、发行系统与存储系统、登记中心、支付交易通信模块、终端应用等,探索建立完善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架构标准。

二是金证股份的子公司北京人谷科技于2021年完成了支付结算产品针对数字人民币关联支撑体系的升级改造。人谷科技主要从事基于支付领域的系统建设,目前构建了包含支付工具、支付受理、支付运营的全支付产品体系。

三是做为国内最大的金融证券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之一,金证占据证券IT近一半市场份额,与恒生形成双寡头局面。2月18日早盘,金融科技板块盘初弱势震荡,开盘40分钟后拉升回暖,多股迅猛冲高,“金融IT龙头”金证股份涨停封板,银信科技(300231)涨超5%,中科软、证通电子(002197)、长亮科技(300348)大幅跟涨。

另外,据媒体消息,目前江浙沪广深等10省市已将数字人民币纳入当地金融“十四五”发展规划。安信证券认为,数字人民币标注研制有望提速,标准统一将为未来数字人民币大规模推广奠定基础。

收购港股交易系统捷利交易宝酿发酵

根据市场推测,金证此轮涨停或许还与港股交易系统公司的收购事项有关。在1月底,金证股份收购捷利交易宝的消息传开后,近期又有所发酵。

2022年1月31日,港股创业板上市公司捷利交易宝公告称,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拟委托一家香港专业机构以7170万港元为对价收购公司1.195亿股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0.6港元,股份收购完成后金证将持有公司19.92%的股权。

捷利交易宝表示,就公司董事会所知,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并无意向出售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根据公司所获资料及就董事会所知,公司于股东变化后将继续维持已发行股份的足够公众持股量。

公告发布当日,捷利交易宝大涨15.19%,登上港股涨幅榜第二位。

据悉,捷利交易宝是一家港股一体化证券交易平台服务供应商,主要服务香港券商及其客户,主要提供前台交易系统服务、行情数据服务及增值服务。

根据其2月8日公布的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为止的第三季度业绩公告,这家行情交易软件公司,在2021年实现了SaaS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近九个月增速高达46.79%,在总体收入中占比排名第二,高达32.57%。

而截至2022年1月低,捷利交易宝新增1家机构客户,注册用户数量为66.58万户,同比增长29.3%;打新记用户数量为9.47万户,同比增长38.9%。

数次涨停背后,手握何种秘密武器?

线索纷繁当中,金证股份本月收获二个涨停板背后的原因,更加令市场好奇。

2月9日,金证股份于13点18分涨停,当日收盘价为16.52元。截止收盘封单资金为1.82亿元,占其流通市值1.17%。

资金流向数据方面,2月9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19亿元,游资资金净流入1.4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4866.8万元。

此次的涨停的原因分析,作为国产软件概念热股,金证股份当日与金融科技股一道攀升。2月9日华为云鲲鹏概念上涨4.94%,金融科技概念上涨4.49%,国产软件概念上涨4.23%。

2月12日,申万宏源(000166)发布名为“资管与证券IT共振,20年进入科技领军再起航”的研报,给予金证股份“增次”评级,称2020年金证发布《基本法》及《五年发展规划》,2021 年开始全面聚焦金融科技。我们认为公司金融科技两大主业:证券经纪软件、资管机构软件都将在2022-2023 年保持35%以上收入增长。整体金融科技业务两年收入增速接近30%。

海通证券也认为,金融IT业务的稳定收入增长证明了金证股份在证券、资管、银行领域先进的产品技术能力以及对业务的深刻理解,未来在行业利好政策的加持下,金证的金融IT业务有望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据金证股份微信公众号2月7日消息,金证股份成功中标“深铁懿府四号地块智能化建设”项目,中标金额为3050万元。据悉,该项目是金证股份与深铁置业首次合作,深铁懿府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北城片区,计划总投资2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53.5万平方米。

2月9日,金证微信号再度报喜,公布金证参股子公司金智维业务开拓喜获佳绩,成功中标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统建RPA平台项目。公告中称,双方将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就RPA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RPA机器人(300024)在多个业务场景落地的深入应用,实现人机协同办公,为基层减负。

另外,金证股份与互联网龙头腾讯阿里合作稳定。金证董秘在去年8月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金证股份与腾讯主要在金融行业云、微信零钱通项目合作。与阿里公司合作主要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领域。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