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龄宝:开源证券研究所、拾贝投资等14家机构于2月17日调研我司

2022-02-19 04:21:33 证券之星 

2022年2月18日保龄宝(002286)(002286)发布公告称:开源证券研究所张宇光 方勇、拾贝投资杨立、深圳市翼虎投资李镜池、上投摩根刘健、建信基金李梦媛、建信保险资管张旭菁、国联安基金呼荣权、东吴基金刘浩宇、宝盈基金张若伦、中泰证券资管郭祎姮、长城证券资管冉飞、朴远资产苏佳音、东方基金吕燕晨、3w Partners陈涛于2022年2月17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从未来可能三到五年的角度,公司的产品组合里面哪些产品是最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答:首先是低聚异麦芽糖,这个是保龄宝第一款益生元产品,市场潜力是比较大的。公司对该产品的目标是替代目前在固体饮料和冷饮中添加的麦芽糖浆,且这两个产品加工特性类似,低聚异麦芽糖的使用成本略高,但从整个食品升级的角度去看,低聚异麦芽糖性价比是最好的,且直接替代也比较容易,用低聚糖替代糖浆是消费和健康趋势。其次是抗性糊精产品,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抗性糊精产品有一个较快的需求增速,公司计划今年对该产品进行技改扩产,以满足市场需求。第三个是低聚果糖产品,每年基本上能保持15%到20%的增长,相对来说比较稳健。第四个是赤藓糖醇产品,保龄宝等头部厂商产能已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预计赤藓糖醇产品将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毛利率区间内,预计未来销售规模也会进一步增加。糖醇产品目前占公司收入在25%左右,未来产销规模会进一步提升。第五是阿洛酮糖产品,目前来看,美国、日本市场的整体的市场需求量比较大,供应还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预计欧盟2022年左右会批复阿洛酮糖在食品饮料领域的使用,需求量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国内在2023年左右完成阿洛酮糖作为新食品原料的批复后,预计国内需求也会释放,该产品作为健康之糖,可部分替代蔗糖,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问:目前赤藓糖醇产品的竞争格局和壁垒?

答:①新进入者很难短期内成为食品饮料行业头部企业供应商,公司客户对于新供应商的认可普遍会有一个过程,每个客户都有自己所特有的认证体系,大客户一般都会有一年以上的认证过程,特别是在食品饮料领域尤其严格。②新进入该领域的公司,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服务体系是否能达到客户的要求,也需要一段时间的验证。③不同企业之间,工艺的差距也会有对产品的成本及口感产生不同的影响。④菌种的选择在成本方面也至关重要,选择更好,更适合的菌种有利于提高赤藓糖醇的转化率。⑤不同企业运营能力的差别,这部分的区别最终都会反映到成本上。

问:阿洛酮糖的发展情况?

答:阿洛酮糖是一种稀有糖,近几年陆续在全球多个国家获批使用,是可以使用在食品饮料领域的新型糖源,目前北美、日本市场的需求量最大,澳新、韩国也都有需求,主要用于餐桌用糖、焙烤和饮料生产及部分医疗用途,目前保龄宝产能为7000吨/年,目前为国内产能最大的阿洛酮糖晶体生产商。

问:赤藓糖醇相较其他代糖产品的优点?

答:木糖醇、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等糖醇类、膳食纤维、益生元等功能糖都属于代糖,一般配合高倍甜味剂使用模拟蔗糖甜度及口感。赤藓糖醇相比较其他糖醇优势明显,一是赤藓糖醇的增量主要在饮料领域;二是木糖醇和麦芽糖醇属于化学合成,成本和口感均会有些差异,且价格不具备优势,受环保影响,价格不稳定;三是安全性高,国内外没有关于使用赤藓糖醇作为食品原料的负面报告;四是赤藓糖醇耐受量高,不容易腹泻,安全性高;五是赤藓糖醇热量为0,可以标示为0糖0卡,以提供营销素材。

问:赤藓糖醇的生产工艺与产品差异?

答:行业内不同企业使用的菌种有差异,故转化率有差异,成本自然不同。工艺成熟度也会影响产品口感。

问:阿洛酮糖与赤藓糖醇是否有替代关系?

答:阿洛酮糖和赤藓糖醇在甜度对比上很接近,都是蔗糖的70%左右。阿洛酮糖口感更接近蔗糖,两者热量都接近于0。相比于赤藓糖醇,阿洛酮糖的应用范围更加广阔,除了应用于食品饮料之外,烘焙、医疗等领域阿洛酮糖也有应用。赤藓糖醇在目前在饮料领域拥有着不可替代性。一是该产品拥有“0热量”;二是该产品纯天然;三是该产品非常适合应用在清爽型的饮料中。以上几点都是除赤藓糖醇外其它代糖所不具备的。公司认为两者不会完全替代,会长期共存。

保龄宝主营业务:以功能糖、淀粉及淀粉糖、生物饲料等产品组成的功能配料业务,以健康食品、特医食品、工业终端品等组成的人类营养品业务,围绕现有产业链条开发的相关平台业务

保龄宝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0.77亿元,同比上升34.64%;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上升198.72%;扣非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上升198.03%;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8.15亿元,同比上升55.0%;单季度归母净利润9578.28万元,同比上升831.9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8619.16万元,同比上升1328.19%;负债率40.32%,投资收益953.6万元,财务费用944.28万元,毛利率13.68%。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2.0。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保龄宝(002286)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