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于2月15日调研我司

2022-02-19 04:22:29 证券之星 

2022年2月17日金龙鱼(300999)发布公告称:于2022年2月15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2021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从产品调价角度来看公司是如何应对的?

答:我们对不同渠道的产品采用的价格策略不同。以油为例,公司餐饮、食品工业渠道产品主要是根据市场原料行情变化同步进行定价销售的,这是行业的惯例,我们也会持续推动餐饮类产品的结构升级,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零售产品主要满足居民家庭消费,公司会根据各个品种的行情、市场竞争力、消费力等多方因素综合考虑后决定是否调整价格以及调整的幅度,此外,我们也会通过改变促销力度、营销费用投入等方式,来帮助消化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去年,我们对部分产品,尤其是对一些成本压力相对较大的产品,进行了价格的调整,但价格上涨幅度无法完全覆盖原料上涨的幅度。米、面产品的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小,我们会先通过促销、营销费用的调整,再考虑是否调整价格。

问:目前调味品产品的布局如何?

答:目前公司的调味产品有芝麻油、花椒油、藤椒油、芝麻酱等,也开发了酱油、醋产品。我们的调味油产品进展良好,以芝麻油为例,我们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领先,目前正在积极拓展藤椒油和花椒油等业务,以及调味油在餐饮端的业务。关于酱油,我们切入市场较晚,但行业发展较快。酱油市场与粮油市场不同,酱油是口味型产品,消费者的黏性和习惯切换起来相对更困难,所以前期对消费者的培养周期会更长,尤其是中高端酱油类别。公司选择以高端黑豆酱油作为切入点,区别于行业内的多数龙头企业,价格也略高。随着市场消费升级越来越明显,我们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占有一席之地。公司在泰州的丸庄酱油二期项目已在筹建中,建成后产能会扩大一倍。同时,我们正在广东阳江筹建工厂,计划生产广式酱油,未来也将采用双品牌、双策略来发展酱油业务。关于醋,我们在山西的梁汾醋厂也正在扩产中。

问:中央厨房杭州项目何时能够正式投产?

答:公司中央厨房杭州项目预计于今年3月份会有产品产出,其产品种类众多,会涵盖营养餐、便当以及其他特定的成品及半成品餐食类预制菜产品。我们十分看好中央厨房业务的前景。从零售端来看,目前越来越少年轻人愿意在家做饭,经济的发展使得生活节奏加快,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也增加对品质和食品安全的需求,而中央厨房产品具有免切、免洗、免配的特点,可节省做饭的时间,且菜品符合健康安全需求。从餐饮端来看,餐饮企业越来越面临人工、房租的高成本压力,中央厨房通过标准化的菜品、集约化的作业、持续稳定的味道、安全的产品,减少了后厨面积,减少了人工成本,满足企业降本增效需求。另外,目前学生餐、老人餐等营养餐的需求也十分巨大。以老人餐为例,随着老龄化程度提升,中央厨房能够很好的迎合其需求,我们可以在中央厨房园区内生产半成品,配送至社区里的卫星厨房后进行进一步加工,既能节省人工成本,又能满足社区老人对安全、营养、健康、美味食品的需求,解决老人就餐问题。另外,在食品生产园区内,公司可以自己加工中央厨房产品,也可以引进其他中央厨房加工企业。在园区实现产品仓储、实验研发、公共配套设施、物流运输、销售渠道等资源共享。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引进合作伙伴和我们共同拓展中央厨房业务。在仓储配送方面,我们也与顺丰进行合作,把公司产品以及园区内其他企业的产品,根据终端客户不同的需求,提供一站式的配送服务,进一步加强公司在中央厨房业务上的优势。

问:目前期货价格的变动会影响2021年的利润吗?

答:公司使用期货等衍生工具开展的商品套期保值业务,是为了避免在行情大起大落时利润有大幅波动,不过不能从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涨或下降简单推断公司整体的期货经营情况,因为公司经营的品种比较多,且头寸一直是在调整的,应该把整个业务当作一个整体,期货与现货利润需要相互结合来看。2022年期货价格的变动不会影响2021年的利润,因为2021年报告期的期末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

问:2021年大豆价格上涨,同时豆油,豆粕期货价格也在上涨,如何看待其对利润的影响?

答:豆粕和豆油是大豆压榨后的产品,按照得率来看,豆粕约占78%,豆油约占18%。当大豆价格上涨时,豆粕和豆油的价格通常也会上涨,但上涨幅度是否与大豆价格的涨幅保持一致,会受到豆粕和豆油的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同时,我们从境外采购大豆,下订单到运输至国内,再进行生产加工及销售,会需要一定的周转期,大豆作为大宗商品之一价格波动比较频繁,为了减少商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会使用期货等衍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前述因素都可能会对公司利润产生影响。2021年养殖行业比较困难,从猪价来看也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对于公司来说,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来合理安排各工厂的开机情况,另外公司也在不断开发新产品,例如膨化大豆、发酵豆粕、豆奶宝等相对高端的饲料产品,丰富产品结构,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整体竞争力。

问:公司有海外业务吗?

答:公司主要专注于市场空间广阔的中国境内市场,相信未来中国的食品市场潜力巨大。基于粮油产品的运输半径、消费者消费习惯等因素,公司与控股股东丰益国际实际上已形成了较为明确的业务区域划分。公司在上市前,为解决与控股股东丰益国际之间潜在的同业竞争情况,按照有关规则,公司与丰益国际签署了避免同业竞争协议,进行了市场地域划分。根据该协议,丰益国际主要负责中国境外市场,公司主要专注于中国境内市场;公司向海外销售的产品都会通过丰益国际进行,丰益国际向境内销售的产品都会通过公司进行。公司有部分产品例如胡姬花花生油出口海外,目前业务刚刚起步,主要是在一些发达国家进行销售。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尤其是在华人消费群体中,接受程度相对较高。

问:公司这几年还有推出哪些类似“金龙鱼1:1:1黄金比例食用调和油”的“爆品”吗?

答:以油为例,公司近几年不断推出了众多优质新品。胡姬花花生油,是聚焦专业做花生油的高端产品,目前产品增速较快,同时我们也有信心在未来几年能够形成爆款效应;欧丽薇兰橄榄油是公司产品矩阵中的尖端产品,目前在中国橄榄油市场中的地位遥遥领先,现在消费者尤其年轻消费群体对于像橄榄油这类健康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所以橄榄油产品未来也非常具有潜力。金龙鱼品牌系列产品中也重磅推出了众多新品,比如谷维多稻米油产品,是食用油的升级产品,稻米油含谷维素,植物甾醇、维生素E等含量远高出其它食用油。稻米油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公司开创了分散保鲜,集中制取,集中精炼的全新稻米油生产模式,使天然谷维素、维生素及甾醇等谷物活性营养物质得以较大程度的保留。2016年,国际稻米油大会在日本东京召开,公司的金龙鱼稻米油获得了本届唯一“国际稻米油品质大奖”。另外,公司也推出了金龙鱼外婆乡小榨菜籽油这类具有独特风味的产品,此类产品增速也较快。大米、面粉、挂面等都有推出优质新品,如稻谷鲜生雪域有机稻香米、恰粉局螺蛳粉、金龙鱼重庆小面、武汉热干面、整颗鲍鱼发酵空心面等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未来也会推出一批类似“金龙鱼1:1:1黄金比例食用调和油”具有独特产品卖点,有良好消费需求,盈利能力较强的产品群及品牌群,来支持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本次活动不涉及应披露重大信息

金龙鱼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金龙鱼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627.25亿元,同比上升16.24%;归母净利润36.81亿元,同比下降27.68%;扣非净利润41.57亿元,同比下降33.61%;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94.95亿元,同比上升12.2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7.11亿元,同比下降65.8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92.8%;负债率53.61%,投资收益-188900.9万元,财务费用1.5亿元,毛利率8.75%。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1家。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1.27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9756.49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金龙鱼(300999)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