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绅通灵内斗局

2022-02-19 08:36:5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有“王室珠宝”之称的莱绅通灵(603900)(603900.SH)的内斗终于告一段落,前任实控人沈东军出局。

2月14日晚,莱绅通灵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沈东军的书面辞职报告,沈东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辞职报告于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在此之前,2021年12月6日,沈东军辞去公司总裁职务。2022年1月10日,沈东军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沈东军失去对莱绅通灵的实控权跟与前妻马峭诉讼离婚而被法院判决将所持有的莱绅通灵股权分一半给前妻有关。

2021年7月,法院一审判决准许沈东军和马峭离婚,沈东军对莱绅通灵和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世美璟”)的持股数,均要分一半给马峭。沈东军提起上诉,但二审判决维持原判,驳回上诉,二审判决为终审判决。

2021年12月1日拿到二审判决后,沈东军还表示虽然尊重法院判决,但保留申诉的权利,他同时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对法院的判决表示遗憾,认为遭遇到了不公平的对待。然而,不到三个月时间,他个人选择离开莱绅通灵。

2月15日早上,记者询问沈东军后续的安排,是否完全接受诉讼离婚官司的判决,是否还会竞争莱绅通灵的管理权,截至发稿暂无回复。

实控权争夺

在沈东军辞去在莱绅通灵的全部职务前,莱绅通灵的内斗已经持续一年以上。

据莱绅通灵介绍,莱绅通灵一开始由沈东军、马峭(沈东军前妻)、马峻(马峭的哥哥)、蔄毅泽(马峻的妻子)四人发起。沈东军持有莱绅通灵31.16%的股份,一直是莱绅通灵的实控人,而马峻和配偶合计持有莱绅通灵30.69%的股份,一直担任莱绅通灵的董事。此前,沈东军、马峻、蔄毅泽三人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牢牢把控着莱绅通灵超过六成的股份。

但后来沈东军、马峻和蔄毅泽三人之间关系破裂。关系破裂最公开化的体现,是2021年1月20日,沈东军在个人微博上实名举报马峻、蔄毅泽两人涉嫌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侵占公司财产,上市公司方面还报了案,警方受理了报案。

对于举报,马峻曾通过媒体回应称,沈东军的举报不实,沈东军的举报动机是威胁自己的妹妹,试图阻止离婚股权分割。

2021年1月21日,莱绅通灵公告董事被调查的进展,公司收到公安局的《不予立案通知书》内容主要为,莱绅通灵控告马峻等人涉嫌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挪用资金等,公安局经审查认为无犯罪事实,决定不予立案。

但当时莱绅通灵并没有就此放弃,在公告里称将向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向市公安局申请复议,向公安部进行投诉,税务机关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然而,目前沈东军的举报和上市公司的报案均没有进一步进展。2月14日晚,记者搜索沈东军的个人微博,已经看不到对马峻和蔄毅泽的举报内容。2月15日,记者询问沈东军删除举报马峻和蔄毅泽微博的原因,截至发稿暂无回复。

2021年4月,莱绅通灵发布公告,律师事务所认为,马峻、蔄毅泽与沈东军已经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证据有马峭已于2019年11月提起诉讼离婚,马峭与沈东军之间的婚姻关系名存实亡;马峻、蔄毅泽与沈东军在多个董事会议案上投票表决意思完全相反。至此,沈东军与马家完全分道扬镳。

内斗终结后的调整

拿到离婚诉讼二审判决后,沈东军曾在个人微博上发声称,为维护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他向马峭方提出股权折价归并的建议,但法院没有采纳该建议,马峭分得沈东军对莱绅通灵一半的持股权。

然而,由于马峭、马峻和蔄毅泽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马峭如果取得莱绅通灵的15.58%的股权(沈东军原先持有股份的一半),将触发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如果不进行全面要约收购,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要在30日内减持莱绅通灵股份至30%或以下。对此,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不进行要约收购,承诺减持莱绅通灵股份,马峭表示不愿接受因司法判决取得的莱绅通灵股份和传世美璟股权,承诺将离婚诉讼获得的股权全部转让。

消息显示,目前,马峭转让莱绅通灵股份的手续还在办理中,马峭将持有的莱绅通灵15.58%的股份协议转让给王丽丽和克复荣光(克复荣光是王丽丽控制的公司)。马峭选中的股份受让方背景,曾被上交所问询过,上交所问询受让方是否会与马峻、蔄毅泽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是否存在其他协议安排,莱绅通灵方在回复问询函时一一否认。

2021年底,马峻也通过大宗交易完成了对莱绅通灵的减持,截至2021年12月31日,马峻及蔄毅泽仅持有莱绅通灵30%的股权。

实控人变更、股权调整完毕后,等待着马峻等人的,还有莱绅通灵业绩上的拷问。

2022年1月21日,莱绅通灵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莱绅通灵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63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60%左右。此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65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77%左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